淨土法門:極樂世界這個學校很妙


發布:果梵  

  佛的這個學校很妙,我們的學校還有辦事人員,他那個學校沒事辦,所以不需要辦事人員。用不著要校長,它沒有校長,也沒有執事,什麼教務主任、總務主任都沒有,全都沒有。極樂世界一個在講堂上課的老師,下面聽講的是學生,除這兩種人之外,沒有第三種人。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各行各業,總有幾百個上千種不同的行業存在這個世界,把這個世界搞得烏煙瘴氣。他那個地方多單純,只有老師、學生,連管理學生的人都不要。為什麼?學生個個都開悟了,個個都持戒守法,個個都修定,沒有胡思亂想,沒有雜念。

  這個世界,諸佛剎土裡頭沒有,只有極樂世界有,極樂世界為什麼有?我們前面讀過,那是阿彌陀佛無量的智慧、無量的慈悲之所成就。特別是為了接引我們這些眾生,聲聞、緣覺、菩薩是其次,為什麼?他們縱然不到極樂世界,在這個地方日子可以過得去,他覺悟證果了,他得自在。我們這些人不自在,我們這些人天天造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個很麻煩。造善業,三善道,造惡業,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回,這苦不堪言。阿彌陀佛為了憐憫我們這些眾生,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的,可以說那是個道場,是個學校。講道場人家聽不懂,講學校你聽懂了。

  你到達這個學校之後,就花開見佛,你就到講堂去了,講堂有你的座位,座位上寫的你的名字,不會有錯誤。跟蓮花一樣,蓮花上有你的名字,講堂座位上也有你的名字。你進入講堂,老老實實坐在那裡聽經,什麼時候下課?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你才會離開講堂,如果沒有徹底開悟,你不會離開講堂。為什麼?極樂世界的人不需要睡眠,極樂世界的人不需要吃飯。我們是為了睡覺、吃飯,不得不把時間分出來,極樂世界不需要。所以他在那裡一坐,就能坐幾個劫,多少個大劫,完全開悟了。極樂世界的人他分身出去,供佛聞法,他自己的身在講堂裡沒動;佛分身出去,在講堂也沒動,他還在講經說法。

  我們喜歡聽什麼經,聽到的就是他給我講的,我們兩個人坐在一起,我喜歡聽《華嚴》,你喜歡聽《法華》,我聽到的是《華嚴》,你聽到的是《法華》。一切法從心想生,自性萬德萬能。現在計算機趕不上,計算機還要電,它那裡不要電,斷電的時候這些機械完全作廢了。它那個地方仰靠的是性德,性德無量無邊,永恆不變。這個世界六根所接觸的全都是在變化,全都是在生滅,找不到一個不生不滅的東西。極樂世界樣樣都沒有生滅,這個地方你能不去嗎?你不想去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3集2015/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