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跟佛一樣願度一切眾生


發布:果梵  

  他能興起無緣大慈,哀愍眾生,「等同一子」,這是比喻,愛一切眾生就像愛一個獨生子一樣。「拯濟負荷,悉登彼岸」,拯濟,這是要幫助他,要引導他,幫助他,幫助他破迷開悟,給予他智慧、快樂。拯濟負荷這句話,淨宗信願持名這是達到登峰造極,一切眾生普度,真的是悉登彼岸。不是這個方法不行,這個世間根性鈍的人不少,過去社會我們不知道,現前社會我們能看見,哪一個人不迷惑顛倒?迷在哪裡?迷在七情五欲裡頭。

  六塵境界色聲香味觸法,順自己的意思了,起貪念、歡喜,不合自己的意思討厭它,就拒絕了。這是什麼?這叫造業,歡喜造善業,討厭造惡業,果報就是三善道、三惡道,就這麼來的。這些人掉在六道輪回裡頭,掉在十法界裡頭,怎麼樣去拯濟荷負把他救出來,救出來之後,悉登彼岸,彼岸就是極樂世界。要幫助他,幫助他到極樂世界,這個功德可大了。無量劫來他離不開六道輪回,在這個地方受盡了苦頭,你能把他救出來,你說這功德多大!

  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他們天天干這個事情,有沒有想到功德?沒有。為什麼?他們沒有起心動念。沒起心動念就把這個事情做得這麼圓滿,起心動念就做不到,為什麼?起心動念是凡夫,你沒有這個本事。不起心、不動念才有這個本事,才有這個智慧,才有這個福報。所以願要大,跟佛一樣,願度一切眾生。我學佛這一生念佛求生淨土,就是為了干這樁事情,佛能不照顧你嗎?方法無量無邊、無有窮盡,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因事而異,沒有一定的。所以佛無有定法可說,佛也沒有一定的形相,你喜歡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有時候現身你們不認識,當面錯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3集2015/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