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太老實會吃虧、上當、受騙嗎?


發布:恆覺

  作者/演講者:蔡禮旭老師

  問:我有一個朋友上了《弟子規》後,就有人告訴他,做人不要太老實,否則會吃虧,也容易受騙和上當。

  答:這個問題其實就是怕學得太老實善良被騙,其實老實不代表沒有智慧,不代表沒有判斷力。而且人生吃虧了長見識,不要怕吃虧,只要是存心善良吃的虧,這顆心是積福,福田心耕。所以人算不如天算,我們裝得這麼聰明,事事跟人計較,哪有多大的福?雖然吃虧,雖然曾經被騙,但是做人還是長保這份老實跟厚道,這樣的人有厚福。我們自己成長過程中,在自己住的鄉鎮,有的長者夫妻特別老實,常常被人家罵傻、罵笨,一些無理的取笑,老人從來沒有不高興,沒有回嘴。有時人家還玩弄他、欺負他的善行,他也一笑了之,很特別,不跟人計較,老實啊,後來他的孩子個個發展都好。所以有時候我們看事,別只在眼前計較,但行好事,自有後福。

  而剛剛講到受騙,這個還得反求諸己。我們處事不能因為自己的善心,去成就別人的惡行,這也要謹慎。聖賢人教導我們,與朋友相處有通財之義。這個通財,是自己的錢財、經驗很無私的支持自己的好朋友。什麼時候通財呢?救急不救貧。他很急的時候,比方說家裡的至親突然生病,急需用錢,孩子讀書交不出學費,這些很著急。而這種情況其實都用不了多少錢,而且也不可能用這些來騙你多少錢,這些時候都需救急,不至於會有上當受騙這種問題,所以我們處事都是循著這個准繩。受很大騙,根源上可能還是當事人起貪心才會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