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那麼好,為什麼大部分人不信?


發布:君合
 

  居士你好!

  我是一個初初接觸佛法的人,在同修的鼓勵下,正在學習之中。由於是初學者,所知所見非常有限,就個人來說,尚需不斷的學習和行動。作為在家人,我先生對我學習佛法既不反對也不贊成,有時會提出許多的質疑,這些質疑不是末學所能圓滿解答的。雖然末學嘗試著給予解釋,可往往不能使先生感到滿意。故此,我將先生一些問題在此向居士請教,如居士能給予回答,是末學莫大的福報。

  問題一:如果說佛法是好東西,為什麼那麼多的人,甚至是絕大部分的人不相信佛法?還有,如果是好東西,對大家都有好處的話,為什麼政府不全面推廣?

  問題二:就算佛法是好東西,可它太高不可攀了,三千年來,也就是釋伽牟尼一個人成了佛,如此難以成就的東西,我們普通人為什麼要去學它?我們很可能窮盡一生也成不了什麼果,那為什麼還要苦苦的去學它?

  問題三:如果整個社會的人都去學佛了,那麼維持社會運轉的那些事情,比如生產、運輸、科研等等的工作由誰來做?從這個角度來看,學佛的人很自私,只顧自己的成就,卻讓別人在生產、運輸、科研等工作中無可選擇的殺生,然後學佛的人反過來批評這些人殺生,真是占了便宜又賣乖。

  先生的問題還有很多很多,每每末學的回答先生都認為不能讓他滿意,說服不了他(我本質不想說服他,也許是時機未到)。附帶說一句:先生是個自然科學的科研人員,也是研究員,博導。也許,他們的思維模式很難理解佛法吧。

  居士如認為這些問題及回答對大家有幫助,我不反對在你的博客上公開。末學也從你的博客裡不斷學習、收獲良多。

  合十!

  回復:

  首先謝謝您的信任,將一位博導的問題交給我來回答,我不能保證我的回答完全讓您的先生滿意,不過如果我的回答能讓您的先生理解您的學佛,對於我來說也是很欣慰的事情。

  其實,您先生提的這些問題,在我的博客裡都有答案,只是您可能沒有時間看到而已。下面就我個人的理解和認知來回答這些問題。

  問題一:如果說佛法是好東西,為什麼那麼多的人,甚至是絕大部分的人不相信佛法?還有,如果是好東西,對大家都有好處的話,為什麼政府不全面推廣?

  首先,佛法是不是好東西,不是由佛陀說了算,更不是由我們說了算。如果我們向愛斯基摩人推廣冰箱,他們一定認為這個東西不是好東西;但是如果我們向非洲的炎熱地區推廣冰箱,那裡的黑人兄弟一定會喜歡這個玩意。在佛陀弟子眼中,魚竿是一個非常糟糕的工具,因為它會讓很多魚兒喪失生命;但是在釣魚愛好者眼裡,魚竿卻是他們獲得快樂的工具。可見,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裡,好與壞可以是截然不同的。一個東西好不好,只有用的人才知道。古人所謂“冷暖自知”就是這個意思。

  佛法,在佛陀弟子眼中是無上的“寶貝”,它的珍貴超越了世間所有珍寶的總和。但是在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眼中,佛法要麼被當成是一種哲學,要麼被當成是一種人生態度,要麼被當成是一個宗教,上述的“認為”也還不是最糟糕的事情;在一些極端的人士眼中,佛法被當做是很邪惡的東西。為什麼呢?因為佛法告訴世人,世界不是由一個至高無上的、無所不能的神創造的。佛陀的這個知見在那些敬拜唯一神的人士眼中簡直就是“大逆不道”。所以,佛法是不是好東西,不是佛陀說了算,也不是任何一個人說了算。

  佛法可以讓一群西洋博士信仰它,也可以讓另外一群中國博士排斥它。無論你信仰它,還是排斥它,佛教已經在我們的世界傳揚了2500多年。佛陀在世的時候,也對他的弟子們講,雖然佛法很偉大,但是也有佛法不能度化的眾生。了解佛教的人都知道,佛有三能三不能。傳燈錄四(元圭傳)曰:“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比如二次世界大戰);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不能度無緣之人);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雖然眾生無盡仍然誓願度之);是謂三不能也。”

  再來說說政府的推廣問題。我相信您的先生一定對“五講四美三熱愛”不陌生。1981年2月25日,全國總工會、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文聯、中國愛衛會、全國倫理學會、中華全國美學學會等9個單位聯合作出《關於開展文明禮貌活動的倡議》,號召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開展以“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和“語言美、心靈美、行為美、環境美”為主要內容的“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活動。此後,這項活動又和“三熱愛”(“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活動相結合。於是,從城市到農村、從內地到邊疆,迅速開展起來。1983年3月11日,中央成立了以萬裡為主任的“五講四美三熱愛”委員會。之後,各省、市、自治區也都分別成立了“五講四美三熱愛”委員會。從此,這一活動更加深入廣泛的開展起來。

  “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到今年已經第28年了,如果全國人民都認真的學習和貫徹這個活動的精神,那麼28年來,這個活動至少要影響兩代人。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三十年來,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如果就國民素質的整體水平而言,我們與很多國家和地區還有著很大的差距。如果我對您的先生說,現在的中國社會就是一個“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和“語言美、心靈美、行為美、環境美”的社會,您的先生一定會不認同我的說法。其實,“五講四美”並不是一個多麼深奧的道理或者多麼高遠的目標,與佛家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基本五戒相比,“五講四美”是一個更容易做到的標准和要求。但是環顧四周,看看我們周圍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有幾個人呢?

  “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是我國政府大力宣揚和推廣的,如果這樣“簡單易行”的好活動經過28年的推廣都沒有取得多大成效的話,您的先生憑什麼認為政府有義務(或責任)去推廣更難被一般人所理解和做到的佛教呢?

  問題二:就算佛法是好東西,可它太高不可攀了,三千年來,也就是釋伽牟尼一個人成了佛,如此難以成就的東西,我們普通人為什麼要去學它?我們很可能窮盡一生也成不了什麼果,那為什麼還要苦苦的去學它?

  自釋迦牟尼佛將偉大的佛法帶到我們的娑婆世界,2500年來成就佛道的可不止釋迦牟尼佛一個人,而是有無量眾生都成就了佛道。僅舉一例,藏傳佛教寧瑪巴噶陀傳承有歷史記載的成就者就有十萬之眾(即身成佛的虹光身),只是因為我們見識短淺,以前不知道而已。即便在今天,也有無數的高僧大德不捨眾生,憑借自己的無上願力一世又一世的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弘揚佛法,度化眾生。但是因為凡夫的癡見,即便你見到這些高僧大德,你也不認為他們是佛,而只是認為他們是普通的僧侶。

  上述這些還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一些本來沒有任何成就的人,因為一些個人的原因,對無明的大眾宣稱自己是“佛”,讓人來禮拜他。而就有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博士們和教授們)真的把這種人當做佛來拜。雖然有政府的干預,但是仍然無法阻擋這些人去拜這些“假佛”。以我個人的看法,我們的政府在這個方面是比較負責任的,要是在西方國家,你愛信什麼信什麼,政府才懶得管你信仰的事情呢!

  佛法在很多人眼裡是“高深的”、“難以成就的”,普通人學習一輩子也無法把佛法的經律論全部搞清楚學明白。但是為什麼2500年來,不分種族、不分國別、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管你是目不識丁的文盲,還是學識淵博的博士,還是有這麼多人去學它?答案其實非常簡單,因為學佛的人都能認識到:輪回,實在是太苦了。學佛的人沒有不想脫離輪回的,如果不是抱著這個目的,那麼學佛的方向就是錯的。

  從您的介紹中,我了解到您的先生是個“自然科學的科研人員,也是研究員,博導”,如果方便的話,我想請您代我向您的先生提幾個問題:

  1、在他研究的領域,目前的科研是不是已經到了一個究竟(極致)的程度?沒有可能再往下繼續進行研究的余地了?

  2、如果是這樣,那麼他帶研究生的目的是什麼?您的先生可以把這個領域的研究成果做一個最終的總結,後人沒有必要再在這個領域繼續研究了,這樣可以節約很多寶貴的國家資源。

  3、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您的先生能否知道這個領域的研究盡頭是什麼嗎?

  4、如果不知道這個盡頭是什麼,那麼為什麼還要耗費畢生的精力去研究它?換句話說,您的先生能確定他用一生的精力可以達到這個研究的盡頭嗎?如果確定,還值得繼續干下去,如果不確定,那麼現在干的一切豈不是毫無意義?

  問題三:如果整個社會的人都去學佛了,那麼維持社會運轉的那些事情,比如生產、運輸、科研等等的工作由誰來做?從這個角度來看,學佛的人很自私,只顧自己的成就,卻讓別人在生產、運輸、科研等工作中無可選擇的殺生,然後學佛的人反過來批評這些人殺生,真是占了便宜又賣乖。

  您的先生是否認為學佛的人都是僧人(出家人)?如果您的先生認為所有的學佛人都是出家人,那麼基於這樣的認知,他問的這個問題還是有邏輯性的。如果您的先生認為學佛的人未必都是僧人(出家人),比如他身邊的“您”,就不是僧人(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但是從我的邏輯判斷您肯定不是出家人,呵呵),那麼您的先生會認為學佛的人都是什麼人呢?

  在我認識的學佛的人當中,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可以這麼說:迄今我還沒有在哪一個社會服務性行業裡發現沒有學佛的人存在。在您先生所列舉的生產、運輸、科研等等的工作當中,有很多佛教的居士在從事這些工作。我們從來沒有把學佛和工作對立起來。相反,學佛可以讓我們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服務社會。如果您的先生能夠看到這些,那麼他還會認為學佛的人很自私嗎?

  至於您先生說的殺生問題,我想這是一個悖論了。殺生對於一個人來說,絕不是“無可選擇的”,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殺還是不殺”。即便是一個“殺業深重”的屠夫,當他能真正覺悟的時候,他都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更不要說那些殺業遠較屠夫輕很多的人了。一個嗜殺成性的魔王,都不是逮到誰殺誰,更何況凡夫呢?!

  您的先生可能不了解的是,學佛的人極少是以批評的口吻去說殺生的人,大多數情況下是以悲憫的心態去看殺生這種行為。如果不是殺生的人自己能覺悟的話,別人的批評是不起任何作用的,也不大可能會影響到這個人去放棄殺生的職業。學佛的人大多數情況下是以自己的行為去影響那些不知殺生會造惡業的人,盡力去感化對方。因此,所謂“占了便宜又賣乖”的想法是有失偏頗的,也是沒有任何根據的。

  最後,您說到您的先生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您的回答往往都不能讓他滿意。這種情況其實很正常,因為您自己也說了,您是一個佛法的初學者。如果一個佛法的初學者的回答就能讓一個“博導”滿意的話,那佛法也太“神”了。佛法博大精深(這個詞是個老生常談),經律論三藏加上密續的內容,涉及三千大千世界,豈是我們這些末法時代的愚癡眾生用一世就能全然了達的。

  “活到老,學到老”,用在佛法上,是再合適不過的。

  共勉!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