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很多人說誠信是美德,但是現在好像不適用,有沒有?


發布:恆覺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朋友有信」,這個「信」是指信用,也指信義。「義」就是正當的事,也就是說朋友相交往也有道義,也有應該盡的本分,所以信除了信用之外,還含有本分的含義在裡面。我們來看這個「信」字,其實我們剛剛講的四個倫常裡面,需不需要信?都需要。我們看父子要不要信?要。你父母無信,家裡面孩子都不相信你。所以孔夫子說「人無信不立」,一個人沒有信用,連在家庭都不能立足,在社會也很難立足。所以為人父母答應孩子的話,你自己可要信守承諾,而在答應以前最好還要謹慎考慮,答應了對孩子有沒有幫助,你不能常常開支票,到時候滿足他了,不見得對他有好處,所以不要輕易答應,這個要很謹慎。

  君臣關系要不要信?要,不然你帶領一個團體、一個企業就很難讓人家服氣,因為你說話都不信用,人家就不相信你。甚至於政府跟人民要不要信?要有信用,這樣人民才能夠遵守政府的規定法令。在春秋戰國時代,秦國有一個「商鞅變法」,諸位有沒有聽過?聽過了。當時候為什麽商鞅要拿一根很長的木頭,然後要求把這個木頭從南門拿到北門給他十兩銀子?他為什麽會用這個做法?我們也從這裡看到,當時候的秦國人民對於政府相不相信?對,已經不相信,所以要重新樹立信用。但是一開始也沒有人拿,所以十兩銀子到最後加到五十兩,後來有一個工人覺得說,不然試看看,他就把它拿過去,政府就頒了五十兩給他,因為這件事,所以人民了解到政府現在是言出必行。當然這件事件以後,政府也要持續守信才行,你不能做了一個這個,三天以後又朝令夕改,那人民能不能相信?就不可能相信,所以君臣要有信。

  夫婦要不要有信?要,夫婦都無信了,這個家庭穩不穩定?那就很危險。但是現在夫婦之間很多話都不敢明講,很多還各自有私房錢,沒有辦法誠心就沒有辦法團結,所以人與人相交往還是要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才會愈來愈和樂。

  很多人說誠信是美德,但是現在好像不適用,有沒有?現在很多的家長覺得德行很重要,但是他那個「覺得」常常還會動搖,「教了誠信,到時候人家都騙我兒子怎麽辦?」當別人都不誠信,你的兒子誠信的話,會發生什麽情況?會發生所有的人都要找誰來負責這件事?找誰?找你兒子,你兒子就變總裁了。你把事情要交給誰?交給言出必行的人,你的事才有保障。所以當別人都不誠信,只有你兒子誠信,他是大有機會。所以我們看事情要會去分析,會去推理。而現在商業確實比較多爾虞我詐的現象,但是騙得了一次,騙得了兩次,能繼續騙下去嗎?不可能。

  而且很多商人還覺得要逃稅才行,其實這些動作能夠贏得底下的干部對他的尊敬嗎?不容易。而且逃稅是最傻了,為什麽?你逃稅一塊錢是欠多少人一塊錢?幾億人,你欠幾億人一塊錢,來生還要做牛做馬,那太傻了。所以你能夠捐一塊錢,你能夠繳一塊錢,那你太聰明了,你這一塊錢幫助多少人,幾億人,所以人不明理都會做出一些損害自己的事,還自以為聰明,這個太冤枉了。

  在商業裡面我們曾經遇到一位朋友,他很誠信帶了十萬塊到深圳,結果剛好接了第一筆生意,是汕頭的老板,他幫他鋪地磚。簽完合同之後,這位汕頭老板一看,這個合同絕對是虧錢不可能賺錢,所以這位汕頭老板就交代他這些工程的監督部屬說,一定要好好盯著這個人,他一定有可能偷工減料,不然照這個合同下去一定不賺錢。結果盯了一陣子之後,工程做完了,沒有任何偷工減料,後來汕頭老板付了錢給這位朋友,付完之後,這位朋友就走了。汕頭老板心想,這個人做生意怎麽高明到這種地步,有賺錢我都看不出來,明明是虧的,他還能做到賺,他很覺得高深莫測,趕快派人把他叫回來,然後坐下來就問他:

  他說:你這個工程賺錢了嗎?

  這位朋友回答:沒賺錢。

  這位老板接著問:你是現在才知道沒賺錢,還是簽了合同就知道沒賺錢?

  他說:簽完合同我就知道沒賺錢。

  那老板很驚訝:那你知道沒賺錢,你還把它做完?

  他接著說:因為已經簽了合同,所以我必須信守承諾,所以我要把它做完。

  他說:你虧了多少錢?

  他說:我的成本十萬塊都虧完了。

  這位汕頭老板就跟他說:今天晚上我請你吃飯。

  結果晚上就找了他所有這些分公司的主管,專門管工程的,一起坐下來,就交代他這些主管,以後我們鋪地磚的生意都交給他做就好,不要找別人。所以這位朋友因為誠信,他的事業就上來,現在發展得很好。我們有一次到一個大樓,江蘇大樓,底下地磚鋪得很漂亮,就是他鋪的,我們走在這種地磚當中,內心覺得很踏實,這是有信用的人鋪出來的。

  所以商業裡面我們只要堅持信用,當這個信用愈來愈堅固的時候,事業絕對有成。而人往往都是很急於求速,都是想要趕快獲得利潤,所以在這個急於求速,想獲得利潤的這個欲望之下,往往都會做出犯法的事情來,所以很多企業家的下場是什麽?是锒铛入獄,到最後東窗事發還被關起來。所以我們說人生還是要走正道,還是循規蹈矩的好,你能夠堅持德行愈久,你的後福無窮。

  我舉一個例子給諸位朋友聽,盧叔叔他輔導的公司當中,有一家公司是做森林游樂區,那游樂區非常漂亮,那個樹籐這麽粗,那個植物都上千年了,所以這個森林游樂區的芬多精含量是全球排在前面的。這位老板因為愛護這片山林,所以不肯砍樹,他已經負債很嚴重了,人家都勸他,你砍一棵樹就有幾十萬,可以減輕你的債務,他還是不願意,他覺得要愛護,我們說「愛惜物命」,這些植物都是有生命的。我看它的建築很有意思,有一棵大樹長在這裡,他為了要讓這棵大樹留下來,還把他的房子移進來蓋,所以處處看到他有這種仁慈之心,不只對人,還對萬物。

  所以因為有這樣的存心,這位盧叔叔雖然已經封刀了,已經不出來了,不再幫企業解決問題了,但是由於這個人存心太好了,他重出江湖幫他的忙。而這位朋友已經虧了十二年,所以他假如沒有這種仁慈之心,他就感不得盧叔叔來幫他忙。結果剛好在第十二年,盧叔叔來幫他忙的時候,他的游樂區挖到溫泉,本來游樂區已經很漂亮了,又挖到溫泉,第十三年賺的錢把前十二年虧的錢都賺回來,所以人只要有這種仁慈之心,確實後福無窮。盧叔叔接著又跟他講,一個人爬得愈高的時候就是愈危險的時候,就接著給他很多提醒。所以他沒有這樣的愛心,沒有這樣的誠信,就感不得這麽多的助力過來。所以我們人要對道德有信心,要好好的遵從聖賢教誨來做人,才能夠讓一生有很好的誠信。

  —— 敬摘自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第十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