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六道出不去?


發布:恆覺  

  孔子教學能夠贏得廣大聽眾的信心,夫子自己做到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孔老夫子做到了。釋迦牟尼佛,淨業三福做到,六和敬做到,三學六度做到,普賢十願做到了,他真做到,大家相信。我們今天問題是沒做到,沒做到不行,六道出不去。出不去六道,三途決定有分,人天未必能得到。

  做再多的好事,到三惡道裡去享福。為什麼?人道裡頭,再得人身,五戒有沒有做到?十善有沒有做到?這個是淨業三福第一條。第一條,根之根,孝養父母有沒有做到?奉事師長有沒有做到?這是根之根。無論干什麼,如果把這兩樁事情疏忽了,你的根不牢,它會動搖,靠不住。這個世界上是大風大浪,不是根深蒂固,抵不過這個風浪。要真把孝講清楚、講明白,自己做到,做出榜樣給大家看。尊師重道,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

  今天幾個人懂得孝,所以孝敬一定要講,不能不講,這是傳統文化的根。中國歷代帝王,有些雖然他做不到,死的時候,谥號裡頭還用個孝字,表示他沒有把這個字忘掉。世世代代提倡這個字,要講透,要真正做到。今天在這個社會,不做榜樣,很難起信。做榜樣,最好能做一個孝敬村,全世界都知道,仰慕這個地方,希望到這個地方看看,這地方人怎麼盡孝的,如何行孝的。現在盡孝的人少,少數的人讓他們居住在一塊,建一個小村。特別重視這根之根,其他這些德目都是從這根裡衍生出來的,根本一定要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三集)2013/1/8 檔名:02-040-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