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廣法師:人身難得,原來沒有神通是大福報啊


發布:清心  

  大家讀過《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楞嚴經》觀世音菩薩的那一段的同修就會知道,在這兩品經裡,都有一種天上的眾生,情願捨去天堂的福報,求觀世音菩薩加持到人間來投胎修行,是不是有這些人吶?那就是有智慧的天人。因為在天上不能成就的。佛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講,成佛、成菩薩、成辟支佛、成阿羅漢、乃至升天都是在人道成就,下地獄、做鬼、做畜生也是在人道成就。因為人道有善和惡這兩方面因緣,由此作為中間往上升、往下落,所以人法就跟國家憲法一樣,是基本法。到天上做人、做天、做神、做鬼、做佛、做菩薩,是不是都是人相啊?都是人相。

  所以成佛成菩薩,他是標准的人相;那些有福報的鬼王、畜生王,基本上都是人相;那個摩诃羅伽大蟒蛇,他就是人身,但是頭是個蛇頭;在地獄裡的也都是現的人相,由人道到地獄裡受罪。因為人是萬法之靈,你不好好修行,造業就要受報,就要到地獄裡受報;畜生道的眾生它造業,仍然在畜生道受報;地獄裡受報是最苦啊!到了鬼道的眾生,他造業只有在鬼道裡受報,一般到了鬼道他只會往畜生道升,到了畜生道他只會往人道升,他不會往地獄裡面去。人可以下地獄,天上的人可以下地獄,你有這個條件卻不好好行善斷惡,所以必須到地獄裡受最痛苦的懲罰。

  所以祖師大德講,「人身難得今已得」,我們現在是不是都得了?不需要向觀世音菩薩去包紅紙包。我要到人道裡來,現成的。天上的人還要求,我們現在是現成的,是不是應該珍惜啊?!「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遇今已遇,正法難逢今已逢」,我們遇到佛法,而且遇到正法,最大的佛法!道場難逢今已逢,就在這裡!所以祖師大德敲著板桌吼啊!「你還不快走啊!人身一失,萬劫難復!難復啊」!修得好要修一萬劫,一劫少說幾十億年,多說百億千億萬萬億年。你這一個人身失去了,要過萬萬億億年再得一個人身。並不是說我這個人身失去了,再做七十年的豬,然後又投人身,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人道是成就的法界,所以在這個道裡最擁擠,你不好好修的話,你這個位子要騰出來讓給別人,同時也是給你一個狠狠的教訓!你要再做人,應該怎麼辦?

  所以明白了這個『天人師』,我們要懂得珍惜人身,抓住當下!「人命在呼吸之間」。我講個老實話,你錯過了這一次成就的機會,我不能肯定你還有沒有第二次機會。雖然我想長期住世弘法,雖然我想將來在這裡講《法華經》《楞嚴經》,我都不能肯定我還有沒有明天、明年、下個月。因為人命無常,大家明白嗎?所以學佛一定要懂得抓住當下,正法就是難遇。佛講的,要想聽聞《法華經》,無量國土無量眾生無量劫你都難。你看古今中外,當今世界有幾個人在講《法華經》《楞嚴經》?機不可失啊!這是真的。所以講天人師天人師,我們作何感慨啊!

  這個『佛』字是一個左右結構型字,左邊是一個單人,右邊是一個弗。佛的大弟子叫捨利弗,是不是?在印度語又叫捨利子。也就是說,在印度來講,弗和子是通用的,「弗」就是「子」,所以『佛』是人的兒子,也就是佛必須在人道中修成。那麼這個法義還要與佛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所規定聯系起來觀照,佛講成佛成菩薩成阿羅漢必須在人道中成就。菩薩是不是也是佛?菩薩叫「分真即佛」。所以我們要珍惜人身!那麼我們在人道的人,又有一個得天獨厚的法寶,叫隔陰之謎,這是我們的法寶。我們要知道好歹呀!天上的人比我們人間的人福報大,但是他有神通,有神通者不容易入道,心猿意馬,心很散,所以只有我們人道用隔陰之謎把我們的心看住了,逼著這個心來回向佛道。在天上人學佛更難,他必須到人道來成就。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有了神通就怎麼樣怎麼樣,天人鬼神都有神通。神通是我們本有。我再次告訴各位,它不需要修,斷氣以後,在中陰身49天之內,上天入地無所障礙。中陰身49天時期,佛法裡叫自由生命時期。對於不明白道理的人就慘了!聞到一股香味,你一下就變成一個小爬蟲,你完了;看到個花花世界,你一頭鑽進去,你就可能投的是牛胎豬胎狗胎,特別是那些喜歡吃喝玩樂的人,這個時候最危險。所以祖師大德講,十萬億公裡厚的銅牆鐵壁、山河大地,你一念就穿過去。

  所以我們講正法就是打預防針,為了讓我們在中陰身期內,用我們的智慧來調理來管住我們的神通,不要去惹禍。可是我們有些人正好用反了心,非要在這個人道要把自己的隔陰之謎破掉。你要求什麼神通?你看看《楞嚴經》講五十種陰魔境界,你會倒吸一口涼氣!也有些人學好神通以後,以此來詐騙佛法,來誤導眾生,來搞名聞利養。這是我們地球人在修行過程中的一種悲哀,是修行中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在佛法裡一般不允許以神通來接引眾生,這是佛門的規矩。我們現在搞反了,哪一個懂一點神通,一呼百應,馬上就跟在後面去轉。鬼都有,你去詐唬啥!我們不要人不做去做鬼,要做鬼你現在不要修嘛,你好好地做點壞事,死了以後自然就做鬼,你也還劃得來些,是不是?你還要辛辛苦苦地去修,你不是自己對不起自己了?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我們要抓住隔陰之謎這個護身法寶。昨天講了天上的眾生還要請觀世音菩薩幫忙到人間裡來。天上是長壽、健康、福報、光明,有智慧的人不要,人間是短命,短命的話就是快速成就,是不是?人道是六道中修行證果的短期、快速、特級培訓班,短短幾十年我們就能成就。這是大福報啊!所以諸佛菩薩、諸經典、祖師大德都在講人身難得,從來沒有講天身難得,是不是?更沒有講鬼身難得。

  天、仙、鬼、神,這些有神通的眾生在本位時也只有以神通到人道聽法師講『如來藏』大法才能成就。一旦他們願意修行,放下神通這種執著,就又特別容易成就,一聞『如來藏』大法當下了生脫死。天仙福報大,幾千萬年才看破放下,只要看破放下一聽正法就解脫。

  難得難得雙重含義:一種來講,它是成佛的唯一出口,我們要懂得珍惜;第二種難得,想修行的人都要往人道裡擠,天上的人福報滿了要往人道裡落,三惡道裡眾生罪報滿了,要往人道裡升,通過人道向上向下向兩個方面輸送人才。人道在六道中是一個基本道,是個本道,天相人相佛相鬼相都是現我們人相。所以有智慧的人,鬼道和地獄道比畜生道還苦,他情願到鬼道,到地獄道去,不願意到畜生道,因為到了畜生道太愚癡,給它傳佛法它也不懂。但是那些個別的出類拔萃的眾生例外,有些畜生王啊,是不是?但是基本上來講,在畜生道沒有辦法成就。大家要知道,人道是六道唯一的出口,我們要珍惜。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南無大佛頂首楞嚴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