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捐錢救難,念佛救苦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沒吃完的師父們、居士們慢慢吃。我們都知道咱們的國家四川發生了7.8級的地震,震源在汶川縣,但是四周也都遭到了破壞,而十多個省都有地震的現象。今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這次的災難使很多的人喪生,尤其更慘的是一些學校,小學也好,不管中學也好,樓房倒塌,把一些正在上課的孩子們埋掉,有救出來的人,但只是少數的。一直到現在,還有六萬多人沒有音訊,一兩萬人喪生,還有許多受傷的人們。

  國家遭難,我們人人有責。在大乘寺,山上也跟我聯系,說大家都積極的伸出援助之手,布施錢財等等。我在底下也說了:錢財救難,念佛救苦。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就是知道了世間的這些因因果果,不管眾生遭到了什麼樣的災厄,和我們眾生自身的,還有自己的福報、外緣,它都是分不開的,所以因、緣、果、報。

  據說在地震前,成千上萬的青蛙爬上公路,而我們人沒有絲毫的警覺,就那樣開車壓過去。平日裡為飽口福殺生害命,但是那些小孩子們,他有他過去生的肆無忌憚的造作。所以現在我們真的很傷痛。一方面為這些受難的人,我們出家人所做的,第一是修行,第二是修行,第三還是修行,我們只能用修行的方式,來為他們超拔亡靈,能讓走的人迷途知返,能夠知道自己如是的惡因造成如是的惡果,從此不再造作惡業。對於生還人的人,通過這一次的災難,讓大家真正能夠覺醒生命的珍貴,在世間實在應該利用有限的生命,積極來做有意義的事情。

  這些天我常常在想,平常我們天天喊著發菩提心,但是這時我覺得自己非常的渺小,也非常的慚愧。地震發生了,成千上萬的人組成救護隊,還有軍隊開進去,或者空降,或者地上挺進,因為這次的地震太慘了,好多路也給破壞了。一直到昨天,才進入地震的震源汶川。而且獻血的、募資錢財的,源源不斷的供給。日本的、新加坡的、俄羅斯的救護隊,也飛到了成都。在大乘寺,除了發動四眾弟子開“護國佑民息災祈福大悲法會”,還發動大家募捐,僅僅兩個小時,就募到三十萬,而且也准備好獻血,但回饋的消息說上海等大城市血庫已經滿了,現在這些都不需要了。所以就感到,從世相上來講,我們並不能為眾生做些什麼,只有無形的依靠佛菩薩的力量。這是7.8級,如果沒有一些修行人,那可能比這個還要慘重。所以我相信,三寶的加持力,也相信眾生的業力,我們的修行總會讓眾生受益的。現在國家遭受了這麼大的災難,多少萬人喪生,家園毀壞,緬甸的熱風暴,也使六七萬人喪生,災難重重。現在好多的道場在發起“念佛七”或者“拜忏”,做種種的法事超度,為國家祈福,乃至於奧運會,傳火炬之前,大家都致哀以後才開始傳聖火。

  這是我著重要說的一件事情。從這次災難的發生,我們大家都感覺到了,在五台山可能沒人提醒,你都沒有感覺到在地震的。和太原離得這麼近,妙吉祥寺的法師們就說:他們在大殿授三皈五戒,整個的樓房晃得非常厲害,他們都跑出去,榆次比太原稍微輕一點。這就知道,我們住在五台山,文殊菩薩的加持力。老法師在世的時候常常教導我們,她說:修行人,安心於修行辦道上面,不可以隨便亂跑,跑的話,會把心跑散的,還不是你們年青人,其實我一個老人家,見了境也不免會被境所轉的。因為居士要給你打招呼,居士要這樣問候你,那你必須要去回話。以前我們覺得自己很聽話,如果生病了,因為年青人,大家互相拔一拔、揪一揪,也就過去了。我們真的沒有把握明天會不死的,也不能保證我們不會遇到什麼。雖然不出門,禍從天上來的,這都是很難保證的。只有我們現前所擁有的,能成就我們用功的,這個才屬於我們自己,不能蹉跎、放逸,應該以此四川的大災難,給予我們警覺。為什麼那些外國的預言家,要這樣預言那樣預言,不管他預言的是實是虛,我們都要時刻做好面臨這些災難的准備。

  我們一出家,老法師就教導:你修行怎麼樣修?你就要想著最慘、最痛的人們所遭遇的這些事情,要想刀架在脖子上,要想到就要發生地震,我就要深陷地裡面了,所以我們常常說的“深陷地獄”,那種的地震,地裡面崩開,或者被砸進去,而你生存的希望特別強烈,身上整個壓了水泥板,他還要在那堅持住。我們不要等到那個時候,我們在平常有很好的環境,很好的時間的時候,我們就要給自己一個要求,實在需要“能躍三界苦,超凡做佛主,發心常自利,念念二利足。”念念都要在自他二利的上面,讓我們少些自私,少些貪欲,不要再計較,因為實在沒有時間讓我們做分別計較,只有好好的依靠三寶,否則世間的任何事情,不管你是當官,不管你是發財,不管你是貪著財、色、名、食、睡等等,到最後都是死路一條,死了以後還在繼續遭受惡報。所以每個人的修行,一定建立在自我的覺醒上面,讓我們真正的從內心裡面感恩我們自己,過去不單單有一點的微善,而且能感得,“拍手呵呵,不知幾世修得住清涼”,而又能夠接觸到佛法,出家修行。

  安居了,我們准備准備,把我們不應該的東西放下吧,也不是說平常就應該放逸。手機實在是障道的東西,真的你就說拿上手機,是為了和我家聯系,那只會增加你家人的負擔。因為你們恩愛纏繞的緣不斷,你修不出去,也會影響他們。你念他,他也會念你,所以如此的世俗之念,不如徹底的放下,為他們祈願,讓佛菩薩去照顧他們,比一切都好。任何的擔心、任何的掛念,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我們修行用功辦道,給他回向,給他們祈願,才是他們所得到的。我們要思惟思惟,做一個准備。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