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師:為什麼佛陀總不在服務區?


發布:悟悠
 

  佛陀慈悲的力量是真實存在的

  當三寶顯現的時候,是以作用而顯現,從一個點契入,這是諸佛悲願之中的下化之門。所謂下化之門必定是不斷地開設方便,就好像甘露營養太大,我們的色身太弱,把它吞下去會消化不了,那麼就要摻水。可再怎麼摻水,水不壞諸法,就是說世間法不壞佛法,佛法的真理不會發生改變。這就是歷代祖師們以心印心的真理傳承!雖然經歷過滄海桑田、經過各個因緣角度的契機善誘,終趨究竟滅苦,一燈照亮千劫之暗室!

  乃至於這身僧服,也是傳承了兩千五百多年最偉大的一件有神聖內涵的表信之裝!世界上從來沒有一件衣服傳了這麼多年不變樣的,這就是佛陀的願力!所以我們見到這件袈裟就要憶念佛,這是佛陀的慈悲,佛陀留給我們的念想與祝福!我們人世間的惡業很深重,單憑我們的力量,這件袈裟是流不下來的,這是佛陀的一種加被。

  所以佛陀的力量是真實存在的,它是無言的慈悲心聲,與法界同在。他從法身當中現顯出報身和化身,流淌在我們生命的因緣當中。

  如何建立起對佛陀的信心

  因為我們都有業識,眼睛看到的我們才感受得到,看不到的就感受不到;聽到的能感受到,聽不到的就感受不到,所以諸佛必須要化成這樣的形式才能夠進入我們的心相續。雖然我們的心相續是雜染的,是煩惱的緣起,可是它同樣也是法身的功德,所以它在少分的相應當中,會得到法身的這種流布,也就是種子——出世的種子。

  由此我們就會知道,我們所知有限,再怎麼樣努力也經不住佛陀用小拇指頭稍微把我們抬一下,這勝過我們勵力修行無數劫!當然,一個行者並不依賴於此,可是也不能說完全不依賴。因此,修行依三力:如來加持力,法界緣起力,以我功德力。但以信心為總根!

  當我們理解到諸佛的時候會發起自性的功德,當我們知道宇宙當中的諸佛不住涅槃,也不住輪回,住在真實地的時候,我們對諸佛的信心就建立起來了。同時諸佛是過來人,他們如實地了解並親證法界當中什麼是緣起、什麼是緣滅、什麼是法身、什麼是無明這些自然的法則。因為諸佛的親證並開示,我們才得以受用到真理的哺乳!

  只有發出離心,才能得到佛陀的慈悲攝

  受我們自己發心了,諸佛也加被我們了,那我們是不是就不受因果的限制了?不是。諸佛也是按照同樣的無量的止觀、無量的六度萬行、無量的出離、無量的觀察、無量的禅坐才達到覺悟的,這是法的規則,不可逾越。三世諸佛成佛尚且受他的願約束,何況我們正在發心的人?佛陀成佛後的願是什麼?佛要度化眾生!所以三寶事業皆是佛度化眾生的神聖現顯,三寶殿中無小事,它關乎每個生命的未來苦樂大業!

  所以當我們祈求佛陀的加被時,我們一定要發出離心。因為諸佛的悲願是要把我們度到底,而不僅僅是滿足我們的一些私事——你沒財富給你點財富,你沒健康給你點健康……如果你不發出離輪回的心去祈求諸佛的話,諸佛入了深定你是沒辦法和他相應的,或者說無法請他出來幫你忙的。換句話說,迷信是無明的,並不能與智慧且尊貴的佛陀相應!不具理解與禮節與家人尚不能達成和諧,何況以此心態面對三界法王!因此諸佛雖為我們現顯我們也收不到!

  所以我們不要借著對佛陀的恭敬而要挾諸佛,只有我們的發心方正才能得到佛陀的慈悲攝受。我們只有具備了出離輪回的勇氣,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的這種勇士精神才會與我們相應,他們不可思議的願力才會現顯在娑婆世界來幫助我們。

  為什麼諸佛有時顯現,有時似乎又不存在

  娑婆世界是散亂雜染的因果而成就的,自然一直就按照娑婆的因緣去現顯,與諸佛本地法身相應的清淨之地不在娑婆世界,或者在娑婆世界的深層,而非眾生的雜念能夠捕捉感應得到!但娑婆是諸佛的願力相應之地,諸佛之願力與信心之士的祈請相應時,感應道交,諸佛的心力就會現顯!此時諸佛從甚深的禅定而起,入於三昧耶的等流當中(三昧耶就是他的願),他的智慧慈悲之力猶如太陽,光明遍照,普濟人間!我們在世間所感受到的一切美好——親情、善意、和平、文明皆是佛陀悲願的流露!

  我們感受到了,卻沒辦法去保任相續,因為自我的主觀解讀,所以少分相應,難以成片,所以諸佛好像今天在看著我們,明天又不在服務區了!為什麼今天會顯現?因為你今天具足信心了。你具足信心的時候,心會清淨,也會柔軟。諸佛的加持一直都在,就像看不見的手機信號一樣,它一直在,只是我們需要調整。佛陀不需要調整,他沒有方位的差別,他不是說不願意加持誰,只是我們發出的信號一定要調好。

  對自己的信心,來源於如理地思維以及對輪回過失的觀察;對諸佛的信心,來源於諸佛無盡的悲願以及他們默默地為我們的解脫而創造的種種條件——三寶、道場等;對法的信心,在人間也存在,在輪回界也存在,在出離界也存在,那就是因果的法則、自然的法則。所以,我們從因果的角度去看,種善因,得善果,明佛因,學佛行,必然成佛;從信心的角度去看,如理地思維才能夠產生正確的信心;從諸佛的平等悲智法界光明中看,一切眾生的心與佛的心本來相應,因此佛出於世,給人說法,讓一切眾生相應於法,相信於法,一切必然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