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修自他交換,會變倒霉嗎?


發布:不空絹索 

  一位具備菩提心的人,自然不是鐵石心腸的人,不會袖手旁觀、冷言冷語,總是願行要為眾生做些什麼。無論在人世間是多麼有能力的人,富豪、權貴或英雄、博士,當他們受到病痛折磨時,也會容顏大改,呈現出痛苦不堪的一面。老人院那些生命被時間摧殘即將臨終的老人,躺在病床上受盡病痛折磨的病人,福利院的殘障人士,精神病院的病患等等,從他們身上大家可以感受到人類因為業力無法控制自己身心,而遭遇的苦。一位具備菩提心的人,不會無動於衷,當然也不會只是陷在業力造成的負面情緒中,一味哀傷慨歎。應該試想一下,此時此刻如果這些悲慘境遇中的是我們自己,“我”該怎麼辦?而現在的“我”又能為他們和自己做些什麼?

  很多人會因此練習發出菩提心,修“自他交換”,觀想他們的痛苦,也可以去想地獄眾生受寒熱之苦的景象,或餓鬼眾生受饑餓之苦的景象,或傍生道的無明眾生,承受弱肉強食等等痛苦。當你不斷觀想他眾所受的苦時,在強烈的對照下,可以清楚地覺知到現在的“我”其實還算快樂,擁有許多殊勝難得的福報,特別是擁有最珍貴的暇滿人身。

  接著,可以這樣觀修:當呼吸時,將吐出的氣,觀想成自己所有一切的快樂、財富、健康、善根、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等一切福報與功德,像脫下衣服送給別人穿一樣,全部無私送給眾生;吸氣時,觀想眾生所有的災難、病痛、煩惱等業力,完全吸入到自己身上。以這樣的方式,不停地循環觀想。

  當你處於煩惱或病苦中時,應該覺知現在六道一切眾生裡,不是只有你在受苦,他們的痛苦和你比起來可能更加難以承受,那麼,應該希望一切眾生的痛苦、煩惱都能轉移到“我”身上,讓“我”承受,他們因而能脫離痛苦,得到平安、快樂以及一切福報。這就是自他交換法,它是進入大乘佛教的“心要”法門;這種想法,哪怕能在你心中真實不虛產生一次,很多劫的罪業,自然而然當下就清淨了。依仗真實無偽的菩提心作自他交換,到最後受益的是自己。

  因為具備了“利他之心”,曾在凡夫地的佛陀每次造了惡業後,都會因為對其他眾生的慈悲心、菩提心,使自己得到暫時的解脫。如此累積下來,佛陀最後明白了“把利益功德給予眾生,把失敗痛苦留給自己”是最好的求解脫之法。

  如果平常能多練習發出自他交換的菩提心,身體就算有疾病,也很容易能從病痛中得到解脫,而不會使病情加重,只要去想“希望所有眾生的疾病,都轉移到‘我’身上”,身體很快就會復原。當你心中有痛苦時,用這樣的方法,也會很快從苦惱中得到解脫。就算遇到妖魔鬼怪的傷害等等,也沒有一個方法會比自他交換的菩提心更殊勝,因為它可以使你馬上從中脫離出來。

  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我們應該盡力放下負面的思想,努力修習自他交換,業力自然會隨著願力而清淨,病痛會隨之消失,心態的不平衡也會隨之快速一掃而空。如果能達到最殊勝的成就當然最好,若無法達到,至少心靈上的煩惱和肉體上的痛苦會漸漸減少或淨除,這是真實不虛的。

  有的人不願意嘗試自他交換,擔心這樣做,會有“副作用”,擔心別人的災難和疾病真的轉移到自己身上,自己會遇到很多晦氣倒霉的事情。這只是凡夫狹隘的想象罷了,你不會因為菩提心而傷害到自己和他人。菩提心,是讓眾生恆久安樂之源。

  還有人修了自他交換法,這也痛、那也疼,好像別人的病真的跑到他身上了,其實這只是心理作用而已。當你修到可以真實踐行“自他交換”,因為能力增長、具足,才有這個可能,而且當然不會傷害到自他。

  佛陀在生生世世的修行路上,不斷實踐著以菩提心做自他交換,最終覺悟究竟成佛!這些從佛陀的本生傳記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證實,追隨佛陀腳步的歷代高僧大德們,也是如此願行而成就的。因此,不用懷疑與擔憂修自他交換,是不是會變倒霉,只需要勇猛精進地行走在佛陀指引的道路上,這是被驗證過的真理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