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用這個心去結婚,將來就會幸福


發布:果梵
 

  在我們中國儒家思想裡面有一個「慎終追遠」,各位有沒有聽過這句話?《論語》裡面有「慎終追遠」。但是往往我們都誤解,以為「慎終追遠」就是說「生,事之以禮;死,祭之以禮。」「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一般人的理解。

  依我的理解,孔子講慎終追遠,「慎終」是結果,「遠」是指原因,「追遠」就是好遙遠好遙遠、最初最初的那個原因。也就是,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好的結果,我們要「追遠」。追什麼遠呢?去追最初最初的動機是什麼。你為什麼要結婚?你為什麼要信佛?你為什麼要做這個行業?你最初最初那一個動機。所以孔子講慎終追遠,就是讓我們了解這個因果關系。

  以前我到工研究去演講,電研所的一個碩士說:「師父,我現在要結婚了,我要用什麼態度來結婚?」

  我說:「我沒有結婚,我怎麼知道怎麼結婚?但是我可以建議你。為什麼要結婚?你要問你的動機。你是想要利用這個女孩子幫你賺錢呢?還是因為她很漂亮才愛她?萬一她不漂亮,你就不愛她了嗎?萬一有一天她跌倒受傷了,你就不愛她了?所以動機很重要。」

  他說:「那要什麼樣的動機跟她結婚?」

  我說:「你要有這樣的想法,你現在一個人經濟能夠獨立,你的身體健康,你有能力讓另外一個人幸福健康快樂,無論她是怎麼樣子的,將來她缺手、缺腳、受傷了,你都是要讓她幸福快樂。你用這個心去結婚的話,你將來就會幸福。」

  「因為你覺得你很幸福,你很快樂,你有能力去分享你的幸福,這個是你的動機。你的動機是純粹好的,你的婚姻結果就會很好。如果這個人我跟他交朋友,是因為我要利用他,他會幫助我在事業上賺到錢,所以我跟他交朋友;一旦他不能幫助我的時候,我把他甩掉了;那你的動機不純。」

  佛經裡面有這句話「不忘初心」,你最初最初發什麼心,你時時刻刻要記住這一點。婚姻也好,事業也好,子女也好,你最初為什麼想做這些、經營這些,你那個心念一直保持這個初心的話,那麼慎終追遠,你就會得到好的結果了。

  所以,「慎終追遠」是講因果關系。所以孔子才會講「謹言慎行」「慎始慎終」,道理就在此。最初的動機很重要。(佛學講座97) (普獻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