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修行像呼吸一樣,呼吸不能間斷,修行也不能間斷


發布:慧芝

  恭錄2014大經科注287集

  習氣沒斷,我們自己沒有能力證得,完全仰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把我們自性的性德顯示出來了,靠佛力,“轉八識成四智”,性德現前,跟諸佛如來同樣的感應。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明了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懂得怎麼修行。修行不能間斷,像呼吸一樣,呼吸不能間斷,修行不能間斷。修行是什麼?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說完了,就修這個。用什麼方法修?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修這個,無量法門,門門也是修這個。眼見色,根塵相接這個地方來修。

  像我們凡夫從哪裡下手?先修不執著,這是最外面的一層,不要執著。不執著你就不受染污;只要有執著你的自性就被染污了,染污就不清淨了。如果是自性性德現前,那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是真心,從來就沒有染污過。

  那我們“染污”是什麼?我們“染污”是意識,是末那識,八識,染污意。“意”是什麼?“意”就是執著。四大煩惱常相隨,四種執著,第一個執著身,末那頭一個是身見,以為這個身是自己,“身見”、“我見”。跟著“我見”而來的,“我貪”、“我慢”。“慢”是嗔恚。“我癡”,“癡”是愚癡,“貪、嗔、癡”跟著起來的,“貪、嗔、癡”就是染污。

  遠離“貪、嗔、癡”,我們能夠眼見“色”,在見“色”的時候,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自性般若的“照見”。如果一起“貪嗔癡慢”,這就變成阿賴耶的第七識冒出來了,它起作用,這個作用就是“造業”,造善業,造惡業。造善業,感三善道;造惡業,感三惡道,就這麼回事情,所以被污染了。

  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的“染污”,阿賴耶識是“資料庫”,把這些印象,就是種子,統統儲存在阿賴耶識,叫“藏識”,這個就是六道的根本、十法界的根本。有執著就有六道,沒有執著就沒有六道。沒有六道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它也是從阿賴耶變現出來的。

  《華嚴經》上說我們的宇宙“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這麼回事情。誰的“心”?誰的“識”?自己的“心”,自己的“識”。“識”是妄心。心是真心,真心跟妄心合在一起,真心不礙妄心,妄心不礙真心,它同時起作用,很難懂。

  我們現在人日常生活當中,科學帶來不少便利,但是它有副作用,副作用很大。我們每天每一家都有電視,我們用電視做比喻就好懂了,我們把電視頻道打開是什麼樣子?一片空白,光出來了,通電光出來了,這個光是真心;我們一按頻道,頻道就是阿賴耶,那是什麼?畫面出來了,畫面是妄的,為什麼?畫面是動的,它不停在那裡生滅。光呢?我們看不出它動,就算它是不動,不動是真的,會動的是假的。你看,真假在一起,真離不開假,假也沒離開真。假,如果屏幕它缺了一塊,它就不能現了,它是永遠在一起的。覺悟的人在假裡看到真,在真裡看到假。假裡看到真,是自悟、自覺;真裡面看到假,是覺他,自覺覺他。

  所以諸位看電視的時候要這樣看,你是在學佛,也能開悟,也能證果,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沒有一法不是佛法。不會的呢?不會的,《華嚴經》、《無量壽經》,也不是佛法。會的,頭頭道道全是佛法,妙極了,穿衣吃飯都是佛法,穿衣怎麼?不著穿衣的相,吃飯不著吃飯的相,只要不著相就是佛法。不執著這個相就是阿羅漢;不分別,那就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那就成佛了。就這麼回事情,沒有什麼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