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眾生在六道輪回,苦不堪言,只有苦的輕重、長短不一樣


發布:至誠感通  

  【以諸法藥救療三苦。】

  「諸佛度生,應病與藥。藥喻如來妙法,病喻眾生疾苦。如《涅盤》曰:度眾生故,為說無上微妙法藥」。下面為我們舉出三苦,佛經上常講的三苦、八苦。三苦裡面,第一個苦苦,壞苦、行苦。下面這個苦是名詞,上面這是個動詞,所以第一句,「苦苦」。苦苦裡面有八種,生老病死,這是一切眾生不能夠避免的。生很苦,我們都經歷過,忘掉了。佛在經裡頭形容,小孩出生離開母體,猶如夾山地獄。人的死亡像生龜脫殼,靈魂離開身體非常痛苦,比老病還要苦。

我們經歷,忘得干干淨淨,但是從小孩出生可以體會到,為什麼?人遇到好事,歡喜,只有遇到最痛苦的時候,他才會叫,才會哭。小孩出生,哪個小孩不哭著來的?你聽那個哭的聲音,他在那裡叫,細細聽,叫苦!苦!都這麼出來的。到這個世間來,他必須經過老苦、病苦、死苦,誰都不能避免。釋迦牟尼佛當年離開皇宮到外面去游玩,就是看到生老病死,感到世間無常,做國王也免不了生老病死,為解決這個苦,出家修道。我們在這個裡頭打滾,沒想到出家修道,沒想到解決這個問題,他想到了。

  除這個之外,事上,你一生所經歷的,「愛別離」。你喜歡的東西、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喜歡的物,不常在身邊,你常常離開它,離開就感到苦。與這個相對的,「怨憎會」,不喜歡的、討厭的,常常在一起,這是每個人都不能避免。第三個,「求不得」,想求的東西很多,得不到。末後一個,「五陰熾盛苦」。五陰是什麼?身體,身體,色受想行識。這個裡頭,無論是物質、是精神,充滿了煩惱、習氣,像火燒的那樣的猛盛,剎那不住,不停。

世間一般人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聖賢教誨,五陰所造作的全是錯誤的,錯誤的就是輪回業,輪回業裡頭的不善業。今天這個世界,人不相信倫理,不相信道德,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善有善報,也不相信惡有惡報,他都不相信,不相信有來世。人死如燈滅,死了一切都完了。活的時候,隨心所欲,拼命去競爭、去斗爭、去戰爭,念念無非是損人利己,感得的果報不好。不管他信不信,事實真相在面前,這都是真的。人造作一切不善,他的一生生活在恐怖之中,晚上睡覺都做惡夢。就是他醒不過來,一切要滿足現前的欲望,不擇手段希望得到。苦苦,「由苦事之成,而生苦惱者」,這八種叫苦苦。

  第二種叫「壞苦」。壞苦在哪裡?四禅天,四禅天人沒有苦苦,他有壞苦。四禅天確實享受,壽命到了,要離開四禅天了,這個時候感到非常痛苦。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死之前七天。所以這個天人,他們感受到苦只有七天,七天命終了。平常享樂享慣了,有一點點苦就受不了了,何況它不是小苦,它是大苦,所以叫壞苦。樂不能永遠保持,這叫壞苦,終究要壞。「三行苦,行者,遷流之義。由一切之遷流無常,而生苦惱者」。這個行苦是什麼?是保不住。人的青春保不住,我們又想長壽,又想不老,行嗎?要長壽就得要受老苦,兩者不可兼得。行就是念念無常,一分一秒都不會停的,你要知道這一切,這是事實真相。

  「《嘉祥疏》雲:三有之苦」,這個三有就是三界,三有是欲界有,有是你有的業因,你有色界的、有欲界的業因。生欲界,欲界范圍也很大,天有六層,欲界天,人是在欲界,畜生、餓鬼、地獄統統在欲界,欲界的范圍很大。欲界上去,色界,色界沒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無色界,壞苦都沒有了,但是他有行苦,他保不住。也就是說無色界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高級凡夫,他有智慧,他不要身體。色界要身體,要身體,你看就要有居住的環境,雖然他們不需要飲食,財色名食睡他沒有了,這色界。欲界有,欲界財色名食睡沒有丟掉。色界的話,這個欲沒有了,定功控制住了,他修禅定,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禅定這裡頭有樂,叫禅悅,所以色界天人是禅悅為食,歡喜。四層,一層比一層高。

  無色界天,他連身體都不要了,我們中國老子有這麼一句話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他說我最大的憂患是什麼?我有個身體,他沒有身體多好。無色界天就是這種人,他不要身體,身體是累贅。

所以無色界實實在在是靈界,我們中國人講靈魂,那地方都是靈魂生活的地方,他們不要身體。沒有身體就不需要飲食,不需要衣服,不需要居住的房捨,統統不需要了。他們活動的空間很大,速度也很大,真的我們講得大自在,想到哪裡他就到哪裡。他有想。他有行苦,行苦是他這種狀態不能永恆保存,定力功夫到了,就是他的壽命到了。壽命到了,定功失掉了,他就往下墮落,因為他上面沒有了,上不去了,他就往下墮落。而墮落會墮落得很慘,為什麼?這個地方的眾生都以為他證得大般涅盤了。

大般涅盤什麼意思?不生不滅,誤會以為他就是不生不滅。可是到最後,他有生滅的現象顯現出來,這個時候他會懷疑,佛菩薩、古聖先賢給他講的永生不死,他不相信了,我已經證得了,為什麼還會退轉,還會失掉?佛菩薩說的話是假的,聖賢講的靠不住。這叫謗法,謗佛謗法,謗佛謗法的罪過就是無間地獄。所以他們一墮落下來,多半在無間地獄,叫爬得高,摔得重,爬到最高,跌下來跌到無間地獄。他們有行苦,行就是念念不住,壽命再長,終究有到的一天。所以三界生死叫「三有之苦,故雲三苦」。

  「《甄解》謂祥釋為穩」,指嘉祥師所解釋的很穩當。「蓋除三有生死之苦,更合淨宗之旨」。淨土宗修行的宗旨,離苦得樂。離什麼苦?離六道輪回的苦,六道輪回就是三有。淨宗的目標是極樂世界,不是在天堂,不是在無色界天,不是的,他要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不在六道裡頭,不在這十法界裡面,也不在娑婆世界裡頭,娑婆之外別有一個世界。其實別有世界無量無邊,不是一個,一切諸佛都有他教化眾生的剎土,諸佛無量無邊,佛剎無量無邊,極樂世界是無量無邊佛剎裡頭的一個佛剎。這樁事情,我們讀《華嚴經》「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就明白了,在那個地方,釋迦牟尼佛講得非常清楚。

  「《甄解》釋經文曰」,就是解釋這一句經文,『以諸法藥救療三苦』,「如來大醫王,能知其病,應病與藥,治三有之苦。病有眾多,法藥亦多,故雲諸法藥」。這個解釋得很好。醫王是比喻。眾生在六道輪回,苦不堪言,只有苦的輕重、時間長短不一樣。天人樂多苦少,像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們真的是樂,只有到命終的時候,他才感覺到苦。色界天人臨終前七天有苦的感受;換句話說,臨終前七天以前他沒有感受,都在享樂。欲界苦樂參半,要看你的滿業。

佛說業力有兩種,第一種是引業,引導你到哪一道去投胎,這是引業。人道的引業是五戒十善,修五戒十善的人能得人身。欲界天,修上品十善只能生到四王天、忉利天,夜摩以上要修定,五戒十善,上品五戒十善加上定功。定功不是那麼高,如果定功修成了,修成功了,他就生到四禅天去了,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就修上去了。他這個定叫未到定,就是還沒有到位,有修,有禅定的功夫,功夫不到家,達不到初禅的標准,所以就在夜摩、兜率、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在這四種天上,這都是樂多苦少。

三途,餓鬼、畜生、地獄,苦多樂少。我們要跟前面對比來看,它相反的,反面,地獄就是無色界天的反面,到罪快要受滿的時候,他才感覺到有一點輕松,有一點樂了,平時決定感受不到,苦多樂少。這些事情,這裡頭業因果報無量無邊,只有如來知道。所以如來像個大醫王,六道眾生,每一個他的起心動念、所造之業、所感的果報,佛全知道,所以能知其病,應病與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