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無意中造的業,該怎樣忏悔?


發布:淨海


  達真堪布開示於2015年第一屆大學生體驗營

  問:頂禮上師!我想問一個有關忏悔的問題:我們有時候做了錯事,只有發現了,才會生出猛烈的忏悔心。但是有些是自己無意中造的,也有些是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造了業,這些該怎樣去忏悔才能清淨呢?

  仁波切:我們在忏悔的時候,思維所忏悔的罪業時,包括了自己有形無形當中已造下的一切惡業。

  作為凡夫,還是沒有智慧,所以不可能沒有過錯,不可能不造業,只是有時候自己沒有察覺到而已。我們之所以現在每天都要忏悔,也是這個原因。思維自己今天做錯了什麼,或者做了一些不該做的,都應該忏悔。有些人想,自己今天也沒有做錯什麼,也沒有去做不該做的事情,應該不要忏悔了吧。不是這樣的!自己無意、無形當中肯定犯了很多錯誤,造了很多業,所以都要忏悔的。自己還沒有智慧或者智慧不夠圓滿,這時肯定會有很多過錯,就這樣去忏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