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怎樣一心歸命阿彌陀佛?


發布:修_精進

  一心歸命阿彌陀佛,決定就被阿彌陀佛救度,這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含義,“南無”兩個字就是歸命,“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救度,“你歸命我,我就救度你!”就這麼簡單。怎麼叫歸命?就是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稱念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靠您老人家了。”這樣當下就放下了,就交給阿彌陀佛了。

  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容易了。很多人只交一半,好的交了,壞的不交(這叫陽奉陰違),每天晚上在那裡磕頭、拜願,唱: “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唱完之後回向,回向什麼呢?今天念了幾萬聲佛,誦了什麼經,做了什麼善事,這個回向給阿彌陀佛;剩下那些不好的,“那些不要回向,不好的怎麼好意思回向給佛呢?”這個就叫一半歸命、一半沒有歸命。歸命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命交給阿彌陀佛,你還留一半,你留一半就麻煩。其實,好的一半留著自己用倒沒關系,壞的一半交給阿彌陀佛去處理,祂決定有辦法處理得很干淨。如果你不捨得交,就要去六道輪回。那些東西留著有什麼好處啊?這就是眾生的顛倒,把功德給佛,壞的留著自己用。其實恰恰相反,按照我所體會的念佛,功德從佛那裡要,一律都要,無上大寶,無上功德(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全部要來;壞的,全部袒露給佛。

  那這不是對不起阿彌陀佛嗎?

  比如說小孩子身上長了瘡,請問這個瘡不是要交給醫生處理嗎?不是要交給媽媽洗嗎?你自己留著,對得起媽媽嗎?你說“我臉蛋很干淨,這個交給媽媽;屁股長了瘡,不干淨,不給媽媽”,那樣媽媽照顧不到,就心疼了。

  再比如小孩子在外邊玩得衣服很髒,“髒衣服自己留著,干淨衣服給媽媽。”那媽媽又不高興了,“髒衣服拿來我洗!”

  同樣道理,阿彌陀佛救度我們,就是要把我們的煩惱、污染、惡業──什麼叫消業?什麼叫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就是阿彌陀佛要把你的煩惱、惡業洗干淨,那你要交出去啊!你自己留著,那怎麼去洗呢?

  所以,大家要懂得:要歸命,就是把自己的一切的一切全部交給阿彌陀佛。

  你如果在佛的面前陽奉陰違,好的給,壞的留著,那叫半歸命半不歸命,半不歸命就是沒有歸命。一個人只有一條命,你還有一半留著,對不起,沒有歸命。沒有歸命怎麼救度呢?怎麼去往生呢?

  大家想想看,自己的念佛有沒有徹底歸命?我們心裡總是這樣想:阿彌陀佛啊,我現在念得還不清淨啊,我什麼時候念得清淨了再去往生,像我這樣不清淨,大概不能往生吧……

  這樣的概念決定是錯誤的,是決定沒有歸命的,是決定懷疑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的。如果真是一個歸命的眾生,他就不會存在這樣顛倒的概念。

  那麼,什麼樣的心態是正確的?“南無阿彌陀佛,我是一個五濁惡世的凡夫,毫無能耐,我就靠您老人家到西方去,我徹底交給您老人家,我不管再差再惡,我都信靠您老人家去往生。”

  所以,要捨得拿出來,要徹底交給阿彌陀佛,在阿彌陀佛面前沒有隱藏,要暴露自己,要透明,跟阿彌陀佛心心相印,這才是一心歸命。我們和別人關系好,就會無話不談。大家想一想,我們念佛,跟阿彌陀佛的關系有沒有這麼好?我看很多人沒有,我自己以前也沒有,叫什麼?報喜不報憂,好的、功勞匯報;剩下的就藏起來。為什麼跟阿彌陀佛不敢談?因為跟阿彌陀佛的感情不深厚啊,不了解阿彌陀佛,怕阿彌陀佛怪罪。我們因為不了解佛的慈悲,才有這種心態。

  如果大家還有一半留著,我奉勸把這一半交出去,交出去就輕松了,就解脫了。

  比如你在海中淹得要死了,人家開船來救你,你只要被救就是歸命了;餓得要死的人,給你一塊面包,你就吃了呗!很簡單,當下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