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敏法師:法師又這麼多,說法又各不相同,我們怎麼依止才對呢?


發布:修_精進

  問:我們要往生淨土,修學佛法就要聽法師的,而法師又這麼多,說法又各不相同,我們怎麼依止才對呢?

  常敏法師答:我們修學佛法,要聽從世尊的勸導,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往生淨土。學習佛法還是要有自己的發心,要發心、用心去聽聞,才會感應到相應的善知識。

  淨土大經《佛說無量壽經》我們都能看懂,有很多老菩薩,年紀都很大了,沒有文化不識字,和我們一起學習讀誦《佛說無量壽經》,一兩年下來,她們也都會讀誦了,而且對經文的意義也明了。我們能信受,這就是信仰,淨土法門是以信仰為入的,不是以我們凡夫所謂的“文化”、“智慧”而入。淨土法門信仰依止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他宗八萬四千法門,像修禅宗那是要有智慧的,是以智而入的,以智慧的光明斬斷自己的惡業惡緣;而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慈悲的教法,是以信仰南無阿彌陀佛而契入。不論是男是女,不論是在家還是出家,不論是有智還是無智,不論是有修行還是無有修行的人都可以信仰南無阿彌陀佛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十二光如來的功德,不斷光如來、歡喜光如來、清淨光如來、超日月光如來等……每個人和阿彌陀佛因緣不同,大家表達念佛心情也會有不同。

有的人和阿彌陀佛的歡喜光相應,念佛就心生歡喜;有的人和阿彌陀佛的智慧光相應,念佛就智慧得以開顯;有的人和阿彌陀佛的清淨光相應,念佛內心就很清淨......所以,每個人和佛的親疏因緣不同,念佛表達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樣。但是,念佛是彌陀的慈悲願心在救度我們,我們得到的往生淨土的利益是一樣的。

  當我們對往生有疑惑的時候,就要扪心自問了,是不是真正在依法修學。“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法是能利益一切眾生的,如果我們沒有聽懂的話,往生這件事沒有落實下來,就要從自身尋找原因。現在都在講念佛能往生淨土,但是,是怎麼往生淨土的?這就要對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生起的本末了解清楚,要對南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了解清楚。不論是誰說的,在這裡辯論都是沒有意義的。要想了解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生起的本末,必須讀誦《佛說無量壽經》。《佛說無量壽經》說:“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這是世尊的勸導,也是歷代淨土祖師大德所依止。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