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一輩子,其實只做三件事


發布:清淨乃空

人和人的相處是一門學問。人這一輩子,其實只做三件事,一是與自然相處,二是和人相處,三是和天地鬼神相處。真的不容易。人和人在一起,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恩,一種是怨。

以前講過,千萬不要透支別人對你的好。宇宙法則中,一切都是守恆的。恩愛是守恆的,怨氣也是守恆的。如果別人對你好,千萬要記得感恩報恩,不要覺得理所當然,甚至去傷害對方。
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情。佛教講果報,果報有早成熟和晚成熟。如果是恩早成熟,那麼他對你好,你無論如何打罵他,他都能忍住。因為你對他還有恩。開始等到有一天,恩結束了。怨恨的果報成熟了,那麼這時候就容易反目成仇了。

佛法講因果報應,任何一個善業和惡業,都會成熟的。只是有遲早而已。那麼恩愛怨氣也是一樣的。很多夫妻最後成為仇人,就是因為雙方都耗盡了彼此的恩。恩一耗盡,怨的果報就馬上成熟,就成為冤家。

弘一大師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淡的就好,這樣才能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不要講究太多的恩,也不要去制造怨恨。所有的怨恨,都因為自私而起。當然一旦忘記了修行,只記得自私時,這時候就會有怨氣。

有時候點醒自己在修行,也是有好處,最起碼的,會告訴自己,要做好一點。如果常常覺得自己無所謂,那是很危險的。古人說,君子有三畏,其中一個畏聖人之言。最起碼的,人要有畏懼的東西。這樣才會有進步.比如說潑婦罵街,這就是達到了無所畏懼的程度。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