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地獄眾生能生極樂世界嗎?


發布: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85集 2015年11月23日 講於 香港

  地獄眾生能生極樂世界嗎?能。為什麼?前世修行得不錯、修得很好,臨命終時一個錯誤的念頭他墮地獄了。這種情形可能有,不但可能有,我覺得還不少,為什麼?臨命終時,一個不如意的事情、一個不高興,他就墮地獄了,嗔恚墮地獄。

  最後那一個念頭,人死最後的念頭、最後的念頭那一聲,一個念頭是阿彌陀佛,決定得生。

  一生都干壞事,死了必定墮地獄;但他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念阿彌陀佛,他往生了。墮在地獄裡面的人,知道錯了、明白了,他有一念,信願持名也能往生。

  “往生”的條件,並不是說一定是三善道的,畜生、餓鬼、地獄都包括,所以無論在哪一道,關鍵是在“善根、福德、因緣”,小本《阿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畜生、餓鬼、地獄,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是這一生修的,過去生中修的,也有在這一生當中修的,不定,他曾經修過,臨命終時這個善念生起來了,沒有想別的,想阿彌陀佛、想往生極樂世界,他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