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修行者怎麼做才能不傷害別人


發布:悟悠

  夏壩仁波切:“不可講情義”

  這裡所說的不可講情義和平常我們所說的不可講情義是相反的。是指對他人給予自己的哪怕是點滴恩惠或損害念念不忘,成了以後你對他起貪心或者起嗔恨心的理由。這是不可以的。因為如果你那樣做的話,大慈大悲心從此以後再也與你無緣了。你永遠也起不了真正的大慈大悲心。所以,一定不要有這種貪欲和嗔恨之心,特別是嗔恨之心。

  “勿作世笑罵”

  就是不要開那些讓別人覺得傷心以致茶飯不思的玩笑。有的人比較喜歡辯論,哪怕是開玩笑,也互相辯論,借機把對方的缺點痛處挖出來。惡語連珠,並抓住不放,一再提起,這是連佛法的種子都沒有種在心中的表現。心中有佛法種子的人從來不會去揭別人的傷疤,觸別人的痛處,不說別人不願聽到的話。

  “勿俟於狹路”

  不要在狹路當中伏擊。就是這一次你跟我說了難聽話,或者做了對我不利的事;那麼等著吧,等有機會的時候,我一定收拾你。不僅這麼去想,也這麼去做。這非常不好,修心的人絕對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們發願一切眾生的痛苦全部由自己來代受,而你一方面說一切眾生的痛苦我來代受,一方面有意地去害人家,這不是完全矛盾的嗎?其罪過極大,絕不能做。

  “不可刺其心”

  前面的笑罵是通過開玩笑的方式來刺激別人的痛處,而這個是繃著臉、非常嚴肅地刺激別人的痛處、把別人的缺點和短處全部挖出來。這個就不像前面笑罵那麼輕松了,是更猛厲地去傷害他人。這無論是對人還是對非人都不可以做。因為如果你那樣做的話,對你來說可能是痛快了,但是對方可能會屈辱傷心得恨不能馬上死掉,出現自殺、被氣死的情況。所以一定不要指責別人的過失,觸別人的痛處。如果非說不可,也一定要就事論事,不要把其它的事情扯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