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開車念咒語到底算不算功德?


發布:悟悠

  問:有個師父跟我講,說開車時念咒語不計功德,必須坐下來靜心念才計。我已經發願念某個咒語十萬遍,但他這麼一說,我就氣餒了,請問您對此的觀點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答:我的觀點是,開車也好、走路也好,都可以念。也許對一般人而言,這麼念不如靜下來專注,但對一個修行純熟的人來講,就不同了。

  我們藏地有許多大德,他們在行住坐臥中都能念咒,已經習慣了。以前有位格西,他每天一邊看《因明》、《俱捨》,一邊念咒,法義完全領會,咒語也念得有質有量。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在睡夢中也能念咒。我就親眼見過幾次,就在旁邊看著,他人已經睡著了,但手還一直在撥著念珠。

  我們沒有這個境界,但開車或做事的時候念咒,肯定有功德。那位師父說一定要坐下來念,可能是從嚴格角度講的,坐著念心比較靜,功德大一點。

  問:念咒語時有沒有具體的修法?

  答:根據生起次第的修法,先要觀想萬法皆空,接著觀想從空當中起現本尊,然後念咒,觀咒輪發光利益眾生,最後收光,安住無緣禅定。

  比如我修文殊菩薩心咒:先安住空性,斷除一切不清淨的分別妄念;然後觀想文殊菩薩,觀起來以後,就開始念文殊心咒;念完咒,再以觀咒輪發光的方式作上供下施;之後收光,安住,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