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一般人念佛一輩子功夫不得力,依舊搞六道輪回,是什麼原因?


發布:慧芝

  一般人念這句佛號不行,念一輩子功夫不得力,最後依舊搞六道輪回,什麼原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不懂這個道理。這個功夫有等級的,從低往上爬。首先練什麼?練不執著。用什麼方法不執著?阿彌陀佛。執著念頭起來了,阿彌陀佛打掉了,只有這一個念頭起來,除這個念頭不許可有第二個念頭。眼見色看得清楚,耳聞聲聽得清楚。看清楚了、聽清楚了,不要往心裡放,高明就在此地。不放在心上,心上是什麼?心上是阿彌陀佛。

  誰會念?海賢老和尚會念,他做到了,所以他成就了。我們沒有辦法像他那樣成就,就是一面念著,一面心裡頭還有分別、有執著,這個不行,這念佛沒功夫。那就是我們不如他的。他真誠;我們虛偽,搞假的,沒搞真的。他聽話;我們不聽話,不聽老師的話,也不聽佛菩薩的話,經上所講的我們不相信,我們懷疑,這就不聽佛的話,那怎麼會有成就?!我們沒有真干,毛病出在這個地方,不能不知道。知道趕快改過自新,還來得及。這個法門廣大,不可思議,第四十八願,到臨命終時這一口氣還沒斷,還來得及,這還得了!一切放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往生。

  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第一次見面就教我“看破、放下”,這是傳法。“看破”是什麼意思?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五蘊皆空”。老和尚常講的,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這叫“看破”。既然是假的,沒有真的,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是“放下”,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成功了,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

  我看他的光盤,跟老人沒見過面,我在光盤裡面體會,他念到功夫成片,應該在二十五歲左右。他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這個方法,修行的方法,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三年到五年肯定得“功夫成片”。

  “功夫成片”就是“一心不亂”的最初的階段,剛剛得到。得到這個就管用,管什麼用?阿彌陀佛一定來給你報信,給你道喜,你功夫得力了,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十年、二十年,等到你壽命到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去,你的心踏實了,這個話是佛來告訴你,不是假話。有很多人,真的很多,不是少數,遇到這個緣分,見到佛了,或是定中見佛,或是夢中見佛,見佛了,就要求阿彌陀佛,我的壽命我不要了,我現在想跟你去。佛很慈悲,點點頭,好吧,三天之後來接你、一個星期以後我來接你、半個月之後我來接你,到時候真來了。所以《往生傳》、《淨土聖賢錄》裡面,那些念佛三年往生的大概都是這種情況,絕對不是說剛剛好,開始念佛到三年,他壽命就到了,這個當然也有,太少太少了;都是自己要求,壽命不要了,這世間太苦,你看這經上講的,極樂世界多美好,為什麼不趕快去?!這有什麼好留戀的。

  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在二十四五歲他就有資格往生,他就會跟阿彌陀佛要求,我相信他一定求。可是阿彌陀佛告訴他,你修得不錯,修得很好,很如法,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做個好樣子給學佛同學看,做個好樣子給念佛求生淨土的人看,壽命就長了。不但長了,到最後還有個使命給他。這使命是什麼?化解淨宗最近這一二十年的麻煩。這麻煩從哪裡來的?夏蓮居老居士做這個會集本,許許多多人反對這個會集本。

  我也是早年遇到的。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學經教,跟他十年。在台中那個時候,這個本子傳到台灣,他老人家講過一遍,把重點就寫在書本上,中國古人叫“眉注”,簡單的“注解”。他的“注解”我看得懂,我跟他學了幾年,我就能看懂他的東西。他講完之後我才認識他,所以我沒有聽到,但是這個“注解”我就能看得懂。那個時候,我就想發心講這部經,老師說不行,你年齡太輕了,外面如有壓力的話,你招架不了,叫我好好收藏起來,等待緣成熟。

  什麼時候緣成熟?他老人家往生了(他往生的時候是九十七歲)。往生之後,那個時候我在美國,這本書我帶在身邊的,我就想到老師這個“眉注”許許多多人都沒有看過,甚至於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我就把這個書發心想翻印流通,讓大家都知道。我那個時候印了一萬冊,在美國、加拿大那一邊的同修就啟請我講這部經。所以我在加拿大講過一遍,在美國好像講過兩遍,先後我記得講過十遍。

  以後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老居士到美國弘法,我們有這麼一個緣分聯絡上了,他只帶了一部,那個時候是未定稿,送給我。我看了之後無量的歡喜,就打電話問老人,你有沒有版權?他說你問這個什麼意思?我說你有版權,我尊重你;你沒有版權,我拿到台灣去翻印。他聽了很歡喜,他說沒有版權,而且還要求我給它寫一篇“序文”,封面給它題字,我都照辦了。

  這兩本書出現能度末法九千年的一切眾生,來了一股風浪反對這個會集本,當然也就反對這個《注解》。

  念老高明、有智慧,你看他的《注解》,每一段裡面都是一個括號,這個話是誰說的?從哪裡來的?集注。老師做《會集本》是會集的;他的《注解》也是會集,他一共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疏,不是我自己說的,佛經上說的、古聖先賢說的、祖師大德說的,正知正見,哪裡會有差錯?!

  最後來證明也是海賢老和尚來表法、來做證明,讓我們許許多多依照這部經、依照這部注解學習的同修信心堅定了,我們都不夠分量,一定要他老人家來示現。這個是為什麼佛要叫他老人家多住幾年,道理在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