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身體有疾病,一定你有很多放不下的東西


發布:慧芝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85集

  【解】又照見五蘊皆空亦是智慧明了也。

  不是“智慧明了”,不能“照見五蘊皆空”。這個“見”上加一個“照”,“照”是什麼?照明,明白,不迷惑。

  “五蘊”是什麼?“五蘊”是宇宙當中三種奧秘。宇宙怎麼來的?“五蘊”造成的。“五蘊”是基本的物質單位,也是“念頭”的根源。

  現代的科學家把宇宙分成兩種,一個是“物質”的宇宙,一個是“精神”的宇宙。“精神”是心理學,“物質”是物理學,就是“心理學”跟“物理學”分開了。現在科學家量子力學家搞清楚、搞明白了,這是科學進展緩慢的因素,搞錯了,這基本的觀念搞錯了。“心”跟“物”不能分,它是一體的。這個“物質”,“五蘊”是講“物質”,“物質”從哪來的?“物質”從念頭生的。“念頭”是能生,“物質”是所生,能、所是一不是二。

  “五蘊”裡頭“色受想行識”,第一個“色”就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心。

  “受”是你感受。

  “想”是思想。

  “行”,“行”就是生滅不斷,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了,它不會斷,這叫“行”。

  “識”是根本、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像一個倉庫一樣,我們所有的事情都落謝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所以叫“種子識”,這是什麼?像倉庫一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有記錄,這個記錄就在阿賴耶裡頭,像檔案室一樣、資料庫一樣,生生世世的、無量劫之前、無量劫之後,你去查資料全查得到,統統都有。佛經裡面它沒有把它分開,它講“五蘊”。

  “五蘊”就是“心理”跟“物理”完全是一個。這個比科學就高明,科學遇到障礙,佛沒有障礙。佛知道“五蘊”是一不是二,而且怎麼樣?都是空的,“念頭”不可得,“物質”也不可得。怎麼不可得?它是一個錯誤的幻相,它不是真的,沒有實體,“五蘊”沒有實體,幻相。這個幻相,今天量子力學家搞清楚、搞明白了。

  但是“物質”搞清楚了,“念頭”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念頭”?這個還沒有搞清楚。我們相信,科學再有二三十年,肯定會搞清楚。這個搞清楚之後,全世界科學家就肯定:大乘佛法是科學,而且是究竟圓滿的科學,才真正把問題解決。

  解決問題不在外面,在內心——“念頭”,所有物質現象是“念頭”產生的。

  “念頭”控制“物質”,這是今天量子力學家提出來,“以心控物”,用我們念頭控制物質。講到最大的,美國的布萊登博士,就是量子力學家,他在二0一一年,世界上一些尖端的科學家在悉尼開會。那個時候我正好在香港,他們的邀請函發在澳洲我們的學院,發給我的,邀請我的。我沒去,我派了八個同學去。它兩天會議,去聽聽他們,八個同學來給我做報告。第一天的會議,是他們對於科學研究的這些報告,交換心得;第二天專題討論,就是瑪雅二0一二年的災難,就談這個問題。布萊登做總結,這是美國的量子力學家。他說解決災難的問題不難,只要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能夠“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個災難自然就化解了。

  他這個說法我們聽得懂,跟佛經上講的一樣。我們自己身體有疾病,一定你身體有很多放不下的東西;你放下了,就沒有了。放下怎麼?不要再去理它了。怎麼辦?好好念佛,一心求生西方,把身上痛苦疾病全都忘掉了,它就沒有了。例子很多,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前些年山西小院,有四十多個癌症患者,四十多個人,醫院告訴他們,存活的時間只有一個月到三個月,告訴他們回家,沒辦法救了,這些人回家之後,都是佛教徒,一心一意念佛,念了一個多月身體愈念愈好,再去檢查,都沒有了。這就傳出來了,你們用什麼東西治好的?告訴我們,沒有,我們就念佛,我們知道壽命很短,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了,也不貪財了,也不牽掛什麼了,為什麼?命到了,壽命到了,他就真放下。我們如果有這種念頭,我再過兩個月就要死了,你想想看,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肯定放下了,放下就不死了,病就好了。他們做出詳細的報告,證明佛法說的是真的。

  用什麼治病?用什麼來化解災難?一顆善心,沒有惡念,什麼心最善?念阿彌陀佛的心最善,沒有比這個心更善的,這念佛多好!念佛可以消災,念佛可以治病,念佛可以免難,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對念佛法門沒有參透,還有懷疑,就這麼一樁事情。如果沒有懷疑了,你就老實念就行了,真放下,要放得干干淨淨,它才真管用,要不然不管用。這樣才能“照見五蘊皆空”。

  “五蘊”,現在我們曉得了,科學家是從“微中子”,在佛教裡稱為“極微色”,“色”就是物質現象,他用一個“色”代表“物質”。這個“物質”是最小的,就是“物質”最小的單位,它不能再打破了,再打破“物質”就沒有了。科學家找到這個東西,把它打破,“物質”不見了。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波動”的現象。才恍然大悟:“物質”從哪裡來?“念頭”變現出來的。這佛經上講得很多,“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都佛說的、都是講這個問題,被科學家證明了。

  佛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真的“照見五蘊皆空”,佛法裡面“照”是用“智慧”照,科學的“照”是用儀器照,這個不一樣。他用精密的儀器,這看破了,儀器照看破了,跟佛說的一樣,他自己得不到受用,沒放下。所以他還是有業報,還要受業報,他沒有放下;那個佛菩薩看破了,那是功夫,定功,真功夫,在定中的時候看到事實真相,他得受用。這個“受用”是無量智慧、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智慧,所以他得到了。

  【解】又“照見五蘊皆空”,亦是智慧明了也。“神通自在”者,如上品中“神通變化,一切天人,不可為比,百千萬億,不可計倍”。

  科學家“神通自在”得不到,他智慧明了,也不是從自性裡頭遍知,他是還從一樣一樣的實驗,從這裡頭得到的,看到事實真相,不像佛法。佛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見到的超過科學家,他得受用,他真的通了。你這一樣通了,再一樣他就不通了,不是一通一切通;佛法是一通一切通,真“放下”。“放下”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不能不知道。

  ……

  所以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快速成就,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相信的人有福了,懷疑的人福報不夠。“放下”的人有福了,沒有“放下”的人不夠,這是我們要牢牢記住,要真發心。

  我們過去生中是學佛的,就是臨終猶豫不決,打了個閒岔,又回來了。這一生遇到了,絕不能犯過去的錯誤,這一生決定往生,萬緣放下。

  底下引用的,《菩薩修持品》裡面一句話:

  【解】又《菩薩修持品》曰:“以方便智,增長了知。從本以來,安住神通。”

  下面是念老的話:

  【解】是則“智慧明了”,達神通之本,而變化神通,自在無礙。

  這是一句,得佛加持開的是“根本智”。“根本智”,大乘經上講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無知”是“根本智”。“方便智”是起用,就是“無所不知”,所以這“方便智”,“增長了知”。“了知”是應用,就是明了,智慧明了。這兩句是講智慧。從“根本智”起“後得智”,這個“增長了知”是“後得智”,無所不知。

  “從本以來,安住神通”,這個“神通”,“通”是通達,再沒有障礙了;“神”是形容詞,無所不通,這是“智慧明了”。

  這個智慧裡頭,“根本智”、“後得智”都包括在其中,如果從四個字分開來講,“明”是根本智,就是“無知”。“明”,照得清清楚楚,沒有起用。“了”是後得智,“了”是了了分明,“無所不知”。“般若無知,無所不知”,智慧明了,這兩種智慧都在這一句裡頭。

  “達神通之本。”“神通之本”是什麼?是智慧,是禅定。“定”是神通的“本”,所以得“定”的人就有神通。

  小乘聖者,初果須陀洹就有兩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初果。

  二果又加了兩種——有“宿命通”、有“他心通”。“宿命通”是知道過去生生世世,知道未來,過去、未來都知道。“他心通”是別人心裡想什麼你知道,別人起心動念你知道。

  三果阿那含有“神足通”。“神足通”是變化分身,他有能力分身,有能力變化。像小說《西游記》孫悟空七十二變,太少了,才七十二,三果阿那含那比孫悟空神通可大多了,不能為比。

  四果阿羅漢有“漏盡通”,六種神通具足。

  這是說小乘能得這六種神通,大乘的神通作用不可思議,那是大神通,不是小神通,所以“自在無礙”。這個神通是阿彌陀佛加持的,跟誰相等?跟法身菩薩相等,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這些人平等,所以他無障礙。“十方三世”,“三世”有過去世、有未來世,他有能力回到過去,也有能力進入到未來,兩千年以後的地球怎麼樣,他可以來看看。兩千年以後,兩千年以前的世界什麼樣,他能夠回到過去,他能夠進入未來,自在無礙;變化,跟眾生接觸,應以什麼身得度就化什麼身、變什麼身。

  所以在中國,他變化的是什麼?聖人,賢人。聖人是佛,賢人是菩薩,君子是阿羅漢,自在無礙,真的“是一不是二”。這個“一”是什麼?整個宇宙跟自己什麼關系?“一體”,所以一切眾生,過去現在未來,只要你證得了“一體”,你全知道。

  這個“一體”,你看莊子說得多好,“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是什麼人說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莊子如果在印度就成佛了,這佛才說得出來,菩薩都說不出來。可見得中國古聖先賢,佛菩薩示現的應化的很多,每個朝代都有,有大聖、有賢、賢人君子。聖賢君子的教育、宗教教育,真起作用,全世界每個宗教都是一樣的,所以“眾神一體”是真的,不是假的,是諸佛菩薩神通變化、自在無礙,不能分別。分別是我們錯了,我們執著,我們分別,放下分別執著,你就看到事實真相。

  【解】故曰:但得本,莫愁末。根本智者,本也。種種神通,皆聖末邊事。

  “根本”重要,只要我們把“本”找到了,“本”是什麼?“根本智”。什麼是“根本智”?無知。“根本智”就是自性本定,這就是“根本智”,惠能大師開悟第四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根本。

  我們這個問題出在哪裡?我們現在這個念頭、起心動念,根本智沒有了,起心動念就變成阿賴耶了,妄心做主,真心不做主。妄心有知,為什麼?阿賴耶裡頭儲藏知識的種子,可以隨時調出來看,這就是“記憶”。過去所學的,那裡頭資料都在,只要你有能力調出來,那要禅定功夫,沒有禅定功夫不行,想都想不出來的。

  “定”就對了,與真心相應,真心本性裡面有無量智慧,無所不知,是自性、性德,本來有的;而且沒有錯誤的。

  知識會有錯誤的知識,智慧沒有錯誤的智慧。怎麼求?一定是從定中求。小定,現小智慧;大定,現大智慧;大到了自性本定,那就徹底明了了,那就成佛了。

  所以修行修什麼?就是修定。“定”是什麼?“定”是清淨心,“定”是平等心,“定”是覺而不迷,“覺”而不迷是慧。沒有染污就是“清淨”,沒有分別就是“平等”,我們經上“清淨、平等、覺”,“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所以“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我們要不全盤放下,不清淨,那就染污。

  什麼叫“染污”?心裡頭有東西就是染污;有“佛”也不行,有“佛”被佛染污了,所以“佛法也要捨,何況非法”。《金剛經》上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統統要放下。淨土宗只准阿彌陀佛,心裡可以放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能放。這個要知道,這不知道不行。我們知道之後,就認真努力慢慢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