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往生的人很多,為什麼不趕快來?


發布:慧芝  

  恭錄2014大經科注285集

  如果要想往生,我明天往生,先徹底放下,明天能不能往生?真能往生,因為我們這個動作、這個念頭,阿彌陀佛知道,他馬上注意到你了,一點都不假。我們真想去早一天作佛,這個世界太辛苦了,不是無礙,樣樣都有障礙,好事都有障礙,壞事沒有障礙,還有助緣,還有人幫助你干壞事。我們到極樂世界打個轉再回來好,再回來,有智慧、有神通、有能力,沒有障礙了。

  往生的人很多,為什麼不趕快來?他們知道,我們自己有業障,不是他不來,他來了我們看不到,我們沒有感覺,這什麼?我們心不干淨。這總要承認,我們心還有分別;心果然清淨了,你就看到了,他這就起作用,障礙排除掉了,我們能夠明顯感觸到,佛力加持、菩薩加持,都能見到。

  後面這念老勸我們,但得本,不要愁末,“末”是什麼?神通變化,這是“末”。“根本智”是“本”、“根本智”就是“定”,“自性本定”,這叫“根本智”。“定”絕不是盤腿面壁在那打坐,那叫修定,那我們就搞錯了。“定”是什麼?心裡頭什麼都沒有,這是“定”。

  所以會修定的人,他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他工作也在定中,他心如如不動,沒有念頭,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在定中,常常修,實際上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眼見色,眼根在色上入定,不被色相所轉,不受它干擾,這就是“定”,怎麼樣?你看到色相喜歡它、討厭它,這個心就動了,“定”就沒有了。看到了,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裡頭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是定功、這是佛菩薩的見。一動感情的時候,起了很多念頭,這是凡夫之見、凡夫之聞,不行。

  要學佛菩薩的定慧,所以我們念佛求這個,我們學經教也求這個、“讀書千遍”就求這個,到後來“定”得到了,就“自見其義”,經書裡的意思自己全明白了,不需要聽講、不需要人家傳授,全通了,叫“無師自通”,真通了,不是假通了。

  所以種種“神通”,這個“自見”也是神通,這都是“末邊事”,不是根本的,“末邊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