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仁波切:皈依之後,我們應該怎麼做?


發布:桑傑曼拉

  皈依是皈投、依靠之意,受到佛、法、僧三寶的加持。

  真正的皈依是從內心生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發願生生世世皈依上師三寶,即使生命受到威脅也不輕易放棄誓言,有了這樣的信心以後,還要在上師面前按照皈依儀軌,如法受持皈依戒體、嚴守戒律。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皈依,也是學佛入門的基礎。

  皈依了之後,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是不是拿到皈依證就是真正的皈依佛門了呢?我們要知道,拿到皈依證,那是形式上的皈依,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皈依。

  皈依的標准是指自性上五戒十善清淨,這個戒體是從心裡面生出來。之前我講過三皈五戒,皈依之後,大家要重視每一條戒律,每一條戒律都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牢牢守住戒律。

  現在,皈依的人非常多,守戒的人卻非常少,大多數都犯戒,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凡是我的弟子,就必須得遵守戒律,做到五戒十善清淨!哪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必須得守持這個戒律。五戒的根本是四根本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此外還要加上不能飲酒。要做到這樣的五戒十善清淨。

  一旦觸犯了其中某個戒律,例如殺生,那麼戒體也將不復存在。就像一棵大樹如果從樹的枝葉開始壞掉,它明年還能繼續生長出來;但若從根上壞掉,樹就無法再存活。戒律也是如此,一但破戒就再也沒有戒體了,這就表明你已經失去了佛陀所制一脈相傳、成就功德的戒體。這個罪業非常嚴重,而且將來這個果報非常嚴重,所以戒律一定要非常清淨,每天都要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大家要重視戒律,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去愛惜戒律、守護戒律。我們這一生受持戒律,等到死亡戒體就會自然消失。

  小乘佛教非常重視戒律,如果犯戒,後果比大乘佛教更嚴重,金剛密乘中犯戒的後果比大乘還要嚴重。戒律是用來調伏自性的,以戒律約束自己,才能修行成就。

  我們皈依佛之後,就不能皈依任何邪魔外道,包括世間的鬼神。因為世間的鬼神和我們一樣都在輪回苦海當中,他沒有暇滿人身,更沒有出家人的福報。我們不能因為他有一點他心通就去皈依他、依靠他,否則永遠都無法解脫。皈依法之後,我們對法要有恭敬心,不能看任何外道的經典,不能傷害任何眾生。皈依僧之後,我們要和一切外道減少往來甚至不往來;不能皈依他們。因為我們的信念還不夠堅定,和外道接觸會擾亂我們的心,所以不能和他們往來。

  此外還要遠離惡友。如果生活中,大家彼此都已經皈依佛門、學習佛法,那麼可以相互交流彼此促進;但是如果和我們志不同道不合,思想觀念都有差異,與其交流,非但不好度化,反而會讓自己變得不清淨,所以我們要遠離惡友。遠離並非放棄,只是說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心性還沒有達到成熟的高度,自還未度再被外境所轉,容易退心;等將來成就了、有能力了,再來度化他們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