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鄉原,德之賊也


發布:果梵

  孔子曾經說過,在“陽貨第十七篇”,“子曰:鄉原,德之賊也”。這也是直言不諱。“鄉原”,原可以當作善字講。一鄉之人都稱他是善人的這種人,孔子說德之賊也。賊害道德的人,德之賊。為什麼這麼說?在《孟子﹒盡心篇》裡面也有說到這一段,講得更詳細。因為所謂的一鄉之人都稱贊的善人,這種人往往是會掩蔽他的罪惡。鄉人都是一般凡人,看不出來,所以沒有人能舉出他什麼不好的事,不能夠批評他,他不會露馬腳,別人看不到他的馬腳,所以大家都覺得他挺好,善於掩飾自己。

而實在他是同流合污,有點好像跟一切人都能夠相處得好,得到大家的贊歎,但是他不是個正直的人,不是一個忠信廉潔的人。這種人偽裝出來的,偽君子、偽善人。往往他的做法會迷惑很多人,所以叫賊害道德的人。他的做法、他們的行為,只能夠迷惑普通的沒有學問的人、沒有智慧的人,但是迷惑不了智者。孔子要是在,他一眼就能看穿。這叫“鄉原,德之賊也”。我們為人最重要的要有正直的存心,不能夠在表面上客氣,做那些虛偽的功夫。往往在大節面前不能把持原則,同流合污,隨順普通愚人的喜好,討好眾人,這種心就不直、不正。我們要做仁者、要做君子,要把這種委曲的心除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