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孝親尊師是教育的大根大本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暨諸位法師、同修大德慈鑒:

  弟子悟道恭敬聆聽《大經科注》第二八O集開示,師父講到「灌頂」這一段經注的道理,師再度呼吁強調佛門講經說法的重要。過去四百年前佛教大小寺院庵堂,都有法師、居士大德講經教學,大概三百年前,以後寺院庵堂講經說法漸漸沒落,經忏佛事起來了,寺院庵堂大多是做經忏佛事為主,講經說法的人沒有了,道場變成經忏道場,佛法衰微了。因此,當今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講經人才,有這個機會不能錯過,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大事。天下第一等最殊勝功德,最大的好事,最偉大的事業,就是造就講經教學人才,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怎麼讓佛法再興旺起來,佛門道場必須提倡栽培講經說法人才。因為沒有人講了,講得不好也要講,只要天天講、不斷的講、慢慢講,自然有佛菩薩護法神加持,講久了,假的就變成真的了。寺院不在乎富麗堂皇,在乎於有沒有講堂,有沒有法師在講經。

  弟子聽到這一段開示,生起無比鼓舞之信心,因想到此事應該由出家眾帶頭來做,出家穿了這套僧服,天職就代佛說法,是專業的弘法象徵。出家人若不發心學習經教,不明教理、修學的方法,專事經忏佛事,就是不務正業。經雲:「白衣說法,佛門衰相」,這句經文的意思,不是指在家白衣講經說法就是佛門衰相,真正的意思是指出家人不務正業、不講經教學,講經教學之事業全部給在家白衣去做,這就是佛門衰相,這才是經文主要的意思。講經四眾弟子都可以講,出家人是要帶頭的,出家人若不帶頭講經說法,專做經忏佛事,就是不務正業,做經忏佛事也必須明白教理,才能隨文入觀。

  因想到香港佛協每年辦三次八千人大型系念祭祖法會,法會中祭祖後都是請在家居士講經,只有請師父第一天講個開示,從來沒有請出家法師講過經。師父振錫講經之道場尚且如此,何況其他的道場呢?從這個地方來看,寺院庵堂不講經說法,固然是出家人自己不發心學習經教之過,在家居士也有責任,在家人只知道要請法師做法會,不知道要請法師講經,若在家信眾都請法師講經,出家法師也就不得不學習經教了。縱然請法師做法會,先請法師把經忏內容講述一遍再做法事,那就不一樣了。

  這次在英國威爾斯大學與趙博士交流,弟子雲:做三時系念法會,若明教理做法會就是教學,不明教理則成迷信,佛門唱念是佛教的音樂課。趙博士也認同弟子這個說法,他說既然是教學,就可以到學校開一門課了。弟子常對請做系念佛事的居士講,你們怎麼都是請我做法會,都不請我講經呢?這次弟子從倫敦回到上海,在上海停留三天調整時差,接待齋主傅蓉居士問弟子,她做生意賺錢,為什麼這麼辛苦呢?弟子答:這樁事情在《安士全書》有答案。她聽說非常歡喜,問能不能請淨老和尚講《安士全書》?弟子答:師現在專講《大經科注》,不講其他的了。我也可以講,為什麼不請我講呢?你要請淨老講,要等到哪一年啊!傅蓉居士聽弟子這麼一說,就勉為其難的請弟子講了,預定下個月香港法會圓滿,往上海講《安士全書》。

  今弟子有一請求,香港每年三次法會,不能只有安排居士講經,請出家人做法會,這樣會給人覺得出家人不務正業。下個月香港十二月冬至祭祖法會,弟子發心帶領出家維那、悅眾法師做法會,祭祖後下午的時間,法師上台輪流講經,恭請師父是否可以慈悲授權給弟子,來安排祭祖系念法會的講師。出家法師有講經、做法會,出家人才不致於只做法會不習經教,給人感覺出家人不務正業,不良的形象,都是在家白衣在說法。《壽經》雲:恭敬三寶,講經說法應該讓出家人優先,這樣才是恭敬三寶佛弟子。弟子這個看法請求,不知道對不對、妥不妥、合不合情理,懇請師父上人慈悲開示斧正!

  恭祝 慈安

  弟子悟道頂禮,乙未十月初六於台北華藏。

  老法師:悟道法師這一份啟請很難得,是正法,他終於在經忏佛事裡頭醒過來了。兩百年前,寺院庵堂真的都在講經。這個話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是在給我講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好像是第一天所說的。我們看他開這個單元課很驚訝,當時我們想到,佛教,宗教是迷信,佛教是低級宗教,多神教。高級宗教像基督教,你看只有一個神,只有一個真神,沒有第二個;佛教到寺廟去看,大大小小不知道有多少神,所以叫泛神教、多神教,給人家印象很不好。所以方老師才告訴我,他說「你不知道,釋迦牟尼(他沒有說佛,他只有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全世界最高的哲學」,就是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就這麼談起來的,讓我們才肯聽這堂課。以後愈聽愈有興趣,才知道老師所說的,真的不是假的。然後就告訴我,你要想學佛經哲學,現在寺廟裡沒有了,告訴我兩百年前有。為什麼現在沒有了?現在出家人不讀佛經,不研究佛經,不去探討,不講經了。我們才想這個道理,那就問他,那想學到哪裡學?告訴我,經典,一定要從經典裡面去學習,指出一條路子。所以我們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

  中國佛教變成經忏佛事,不會超過三百年,這三百年內的事情,以前沒有。因為我們看到,像清朝康熙、乾隆,乃至到嘉慶,佛教都非常興旺,講經的法師很多,講得很好的,著作很多,非常豐富,那是真學問、真功夫,那個不是假的。可是到以後,道光以後,道光以後就是鹹豐,鹹豐的妃子就是慈禧太後,大概都是在慈禧太後,對於傳統文化、對於宗教教學很沒興趣,她真迷信。你看在這之前,宮廷裡面的大事,遇到困難了都召集大臣,還有這些宗教的傳教師,這些大德,召請到宮廷裡面開會,聽人不聽神。慈禧執政之後,她不喜歡聽這個,這個會議就解散掉了,她遇到困難什麼?扶鸾,駕乩扶鸾。這都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清朝亡國是亡在扶鸾上,慈禧誰都不聽的,聽神,聽鬼神,鬼神把她滅亡了。這是這段歷史,我們才知道。那個扶乩靈不靈?小事很靈,大事不靈。那是什麼?鬼神附在這個身上,他有一點小神通,很近的事情,小事他知道,遠一點的大事他不知道,他不知道他就亂說。你上了他當,被他欺騙,你找不到他,你無可奈何。這個要知道。

  我們一年定三次祭祖,是提倡孝道。兩次就夠了為什麼還要三次?現在人不孝父母,愈來愈嚴重,愈來愈多了,我們就希望三次提醒,一年三次提醒,用意在此地。百善孝為先,中國傳統文化孝是核心,一個孝,一個敬。孝是文化的根,敬是文化的本。孝以父母做代表,敬是以老師為代表,所以孝親尊師是教育的大根大本。

  悟道法師這個建議太好了。你們做這場法事,你們法師出來講什麼?就把這個法事講清楚、講明白,把三時系念法事這個法本詳細給大家介紹,這裡面有《阿彌陀經》,就可以在這個幾天把《阿彌陀經》也講一遍。《阿彌陀經》是小本的《無量壽經》,很難得,一年講三次《阿彌陀經》,好!再講一些真正孝親的故事,特別是講孝子,學生,尊師重道的學生,他們的果報;反面的,不孝父母、忤逆父母、不尊敬師長的,這兩個一對比。這個故事很多,古時候很多,現在也不少,把它搜集起來做報告,我相信效果一定非常圓滿。就從下個月開始,下個月,現在是十一月,好,從十二月,我們這一次活動開始。希望道師做一個充分准備。

  《彌陀經》有四個注解,權威的注解。我們過去印了三個,黃念老知道了,他在《淨修捷要》講過,希望四個印在一起。我們滿他的願望,四種注解印在一起。蓮池大師的《疏鈔》,蕅益大師的《要解》,幽溪大師的《圓中鈔》,還有窺基大師的,他是法相唯識宗的,他有注解叫《通贊疏》,《阿彌陀經通贊疏》,是過去我們學習過這個本子,這個本子我們有,把它四種印在一起。這一次來不及,明年春天看能不能印出來,在大會裡面分發給大家。很殊勝,很好。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八八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