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別人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首先自己要對


發布:果梵  

  團體當中“位高”,他今天位置比我高,是我的領導,這個恭敬也是自然的。在古代,他到朝廷去,叫“君父”。今天不管他做得怎麼樣,我們要很清楚一個理智的態度:別人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首先誰要對?自己。當自己都不對的時候,請問能要求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今天我們兩個交朋友,我都沒有做好,我要求你,你服不服?當然不服嘛。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對倫理道德,對五倫關系都是在學習,都不甚熟悉的。大家都在學習了,那我們還先去要求別人,這個刻薄,這樣不近人情,這樣只會讓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情緒抵觸,這個不是理智的態度。俗話講的,“父可以不父,子不可以不子;君可以不君”,很多人聽到這一句話,火快上來了,“這樣怎麼會公平!”什麼叫公平?爭那個公平,誰得利了?說實在的,人對我們好是爭來的嗎?請問大家,你這一生當中,有誰的人生幸福是跟人家要來的?“你給我!”有沒有?沒有吧?幸福從哪裡來的?這個邏輯要很清楚啊,幸福是“愛人者,人恆愛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