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廣法師:年輕人壓力大,有時煩惱,該如何化解


發布:無量香光

  問:師父您好,請問年輕人壓力大,有時煩惱,如何化解呢?請師父在百忙之中慈悲開示。

  慧廣法師答:年輕人,有點壓力是很正常的事情,若沒有壓力,動力又從哪裡來呢?“年輕不知愁滋味,老來多被孤寂隨”,年輕時,我們往往把豪情和幻想交織在一起,自信爆棚,意氣用事,結果定不遂心,煩惱自動生起。

  生活中,被別人欺騙、欺負、吃虧上當以後,你會怎樣對待呢?是加以攻擊、嘲笑、諷刺和謾罵?還是從內心深處寬容、原諒對方呢?怎樣能得到辯論的最大利益,天下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退一步辯論。懦弱愚蠢的人,容易激動和大吵大嚷;聰明能干的人,什麼事、什麼時候,都能夠保持自己的尊嚴和風度,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年輕時對自己要求嚴格,自然是好事,是應該的,但不要因此把自己看的太高,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笨蛋,只有自己才是聖人。對待別人的錯誤和過失,首先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分析其原因,是否受環境所迫,或是一時疏忽?有可能也是主觀上求好,客觀上無奈地犯錯誤,除了一些真正與人為敵的社會敗類,我們群而攻之外,大多數人犯的錯誤,還是可以原諒可以改正的。

  生活中,范圍很廣,人不能離開社會這個群體。與人為善,寬容處事,盡可能在不傷害別人自尊心的前提下,誠懇而婉轉善巧地勸導,真誠的安慰並化解其苦惱,鼓勵其改之,自己吃了虧,受了騙,只要以後,加以小心提防,不再故伎重演,也沒必要跟對方結下深仇大恨,給別人一個悔改的機會,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假如別人得罪了你,你不但不計較,不報復,反而原諒、寬恕他,在其有難時幫助他,對方將會被感化至感恩,世間上的事沒有成不成,而是看你怎麼做。

  年輕的時候,學著放低身份和見識,但不懼怕失敗和煩惱,進一步是為了前行,退一步更是為了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