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足之:只有佛陀把“執著”說得透徹明了


發布:恬碧爽  

  佛法中的“執著”,可畏又可親,可親又可怕。無論怎麼解釋,都難以讓人明白“不執著”要怎麼做才對。前不久,微信上有篇文章談,道德教育中引用的哲言慧語都是半截話,很是坑孩子。佛法修行中更有類似現象:執其一面,十分強調佛的一個方面教誨,而有意無意缺失了另方面教言,在修行過程中也會“坑人”。曾看了一些高僧大德或祖師大德談“執著”,也是很難看懂,就是說,即便聽懂了也不好操作。我讀到《涅槃經》卷三十四,發現佛陀回答迦葉菩薩提問,專門談了“執著”這個問題。佛陀高明,口若懸河,用氣勢如虹的系列排比句,“對比對照”列舉了佛弟子犯執著病的種種“病象”,讓我們從列舉的“執著相”中參悟。

  佛說曾作“善見王”前後累世修行,做童子,做太子,登王位,出家,做轉輪王,做無量世小國王;諸弟子聽了不解佛意,宣稱佛肯定“有我”和“有我所”。佛說內外因緣、十二因緣、五陰、世界、功德、業行、天道等,名之為我;於是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肯定“有我”。佛為比丘釋疑,講說無我、無我所,一切眾生,色不是我,我中無色,色中無我,五陰皆是無常、無樂、無我、無淨,無量比丘觀此五陰無我無我所而得阿羅漢果;於是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肯定說“無我”。

  佛說弊惡眾生所受中陰與純善眾生所受中陰不同,於是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肯定“有中陰”。佛為教化極惡眾生,開示說造五逆重罪者直下地獄;於是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肯定“無中陰”。

  佛為懶惰比丘而說五種退轉、兩種退道因緣,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斷定修行“有退”。佛在經中說,焦炭不能回復為木材,瓶子打破了不能做瓶子用途,煩惱斷掉了終究不會重生;諸佛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斷定修行“無退”(不會退轉)。

  佛說如來有生身和法身兩種身,生身有生老病死;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言“佛身是有為法”。佛說如來法身即是常、樂、我、淨,永離一切生老病死,無有變易;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說“佛身是無為法”。

  佛講十二因緣輪轉次第,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講的十二因緣是“有為”。佛給一位比丘開示:有十二因緣不從緣生,有從緣生而非十二因緣;有從緣生亦是十二因緣,有非緣生亦非十二因緣;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十二因緣定是“無為”。

  佛在經中說,一切眾生所作善惡業,在捨身之時,純善業者,心(神識)即上行;純惡業者,心即下行;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心識常存。佛為頻婆娑羅王說法時,講五蘊都是無常的,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心識斷滅。

  佛在經中說,佛諸弟子接受香、花、金、銀、珠寶、妻、子、奴婢等八種不淨物,獲得正道。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享受五欲(八不淨物)也不妨礙聖道。佛又說在家弟子沉湎於五欲之中,不能得正道;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享受五欲就一定妨礙正道。

  佛曾給目犍連講說涅槃是畢竟處,是無所畏,是大師,是大果,是大忍,是大法師,是甘露味,若人誹謗說無有涅槃則會墮地獄;諸弟子聽了這個開示,不解佛意,宣稱佛說“定有涅槃”。佛又曾對目犍連說,人的身體哪個部分都不牢固,名為虛空,一切音聲,皆為虛空;諸弟子聽了不解佛意,宣稱佛說“虛空無為”。

  佛在經中說,比丘犯了四條重戒罪,就不是比丘了,也不再生善芽種子;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說比丘犯四重罪就失去了比丘戒體。佛在經中曾為純陀講法,說比丘有四種,犯四重罪是其中一種,於是諸弟子不解佛意,宣稱佛說比丘犯四重罪仍不失戒體。

  佛在經中告諸比丘:“一乘一道,一行一緣,如是一乘乃至一緣,能為眾生作大寂靜,永斷一切系縛愁苦,苦及苦因,令一切眾生到於一有。”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說須陀洹乃至阿羅漢,皆得佛道。佛在經中說:“須陀洹人,人間天上七返往來,便般涅槃;斯陀含人,一受人天,便般涅槃;阿那含人,凡有五種,或有中間般涅槃者,乃至上流般涅槃者;阿羅漢人,凡有二種,一者現在,二者未來,現在亦斷煩惱五陰,未來亦斷煩惱五陰。”諸弟子聽後不解佛意,宣稱佛說須陀洹至阿羅漢,不得佛道。

  佛把這些“不解佛意”而執持一端的弘法宣示,稱為“诤訟”,诤訟的背後乃是佛的境界,不是聲聞和緣覺菩薩境界的人能夠了知的。所以,佛陀這樣開示:如果有人對佛的“矛盾”講法心存疑慮且能依照其中適合自己情況的一種教言修行,仍然能夠摧破無量煩惱。但是,如果有人對“矛盾”教言中一端視為決定性真理,就是犯了“執著”。佛又說,不論是從他人講法中聽到的講法,還是自己從經書中看到的講法,或者是用以指導別人的講法,對於所接受或運用的教法,不知是度人度己的橋梁手段,始終不能放捨,就是“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