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只有兩件最難辦的事


發布:清心  

  人,活著只有兩件最難辦的事!

  如孔子說的,“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佛家、道家、儒家都講這個問題,人生兩個大欲望,一個吃東西,一個男女關系。現在社會的消耗太過,飲食男女沒個規范,社會的風氣實在太亂了,太糟糕了。當然,政府有責任;但是不能完全推給政府,社會上人人自己有責任。

  那麼人生的目標,有錢就為了飲食男女嗎?這要搞清楚了。古人有一首詩,我把它改了一改,不是我有意改的,改了使大家比較容易了解:

  世事循環望九州,前人財產後人收。

  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事循環望九州”,世間的事情就是輪回的,都是回轉,跟圓圈一樣循環的。望九州,中國上古把全國分為九州,是沒有三點水的州,世界也分九洲,這是有三點水的洲,現在世界分為八大洲。

  “前人財產後人收”,前人發了財,錢財永遠是你的嗎?不會的,會到別人的手上去。後人有了財產你也不要高興,更有後面人在等著接收你的(眾笑)。你不要看,這九十年來商業行為,由倒爺的社會開始,到現在乃至發大財的,你仔細研究研究,多少人起高樓,多少人樓坍了!我看了九十多年,看得太多了,不管官做得多麼大,財發得多麼厲害,最後都沒有了。

  世界上所有的財富銀錢,在哲學的道理上來講,是“非你之所有,只屬你所用”而已。從出世法的觀念來講,剛生下來的孩子,這個手都是握著的,抓著的。你們生過孩子的人都注意啊!如果手不那麼握著是不健康的。嬰兒躺在那裡,兩腳是蹬到的,好像拼命向前面跑。這樣跑啊抓呀,到什麼時候放呢?殡儀館的時候放了。

  所以“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人就這樣,就是不明白財富功名,連這個身體、生命,都非你之所有,只屬於你所用,這個原則先要把握住。懂了這個道理,就要好好安排自己的財富,考慮如何對人類做貢獻。

  有人說他也做了貢獻,搞了基金會了,很多地方也捐了錢。你是不是為了逃稅啊?還是為了求名啊?(眾笑)如果有逃稅或者求名的夾帶心理,這個好事就不純粹了,大有沽名釣譽的成分了。

  所以,我常常說,你們大家只學西洋的經濟學,但很少學中國的經濟學,更沒有研究過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我說如果你懂了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就真懂得經濟了。

  釋迦牟尼佛說,財富是靠不住的,不屬於你的,只是給你所用,不是你所有,任何人賺的錢,第一是官府收稅,第二是有盜賊搶你或騙你。佛經上是王賊並稱的,皇帝是合法的盜賊,盜賊是不合法的皇帝,所以!賺的錢先要扣掉王賊這一份;萬一碰上個水災、火災又扣掉一份;還要花在父母兒女、六親眷屬、朋友等等的身上一份,再一份花在健康、疾病上。

  相對最後一份可以自由做主的,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並非你真正所有的,只屬於你所用,最終死的時候還是兩手空空,這樣一攤,光屁股的來,光屁股的去,躺在殡儀館裡交白卷(眾大笑)!就是這麼一回事,所有人的財富道理都是這樣。

  關於商業的道德,個人的修養,希望大家自己把人生的理念搞清楚,這是從事商業的道德行為最為重要的。這件事不能依賴政府、不能依賴社會,但要幫助政府、幫助社會,自律的發展起來,這是我今天最後濃縮貢獻給大家的話。

  《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富無經業,則貨無常主,能者輻辏,不肖者瓦解。”《貨殖列傳》這幾句話千萬記住!我看司馬遷人生的學問都在這裡。“富無經業”,怎麼樣發財沒有一定的,也沒有長久的,哪一行、哪一業不一定,最後是靠你的智慧,不能說哪一行對,或者可以一直發達下去。

  “貨無常主”,財富不會永遠屬於你的。我也常常告訴大家,財富是個什麼東西?拿哲學道理,尤其是佛學的道理講,財富屬於你的所用,不是你的所有。你一生再多的錢,只有臨時支配的使用權,並不是你的所有,而且只有你用到、真用得對的,才是有效的,否則都不是。

  我們從媽媽肚子裡出來,兩手空空的,最後還是兩手空空地走。孩子生下來,這個手就是抓著,大指頭放在裡面。人一輩子都是抓,光著屁股來,什麼都抓,到死的時候放了,這就是人生。

  所以我常常給大家講,有一個經濟學你們沒有看過,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釋迦牟尼佛他講一個原理,他說這個錢啊,你只有五分之一的臨時支配權,有五分之四不屬於你的,財富多的也一樣。

  他說第一份要給政府;第二份是盜賊的,騙你、搶你的、偷你的錢;第三份屬於你的疾病;第四份屬於你的家人、兄弟、朋友。除了這個以外,你只剩下五分之一。這五分之一,還並非你的所有,只是你臨時可以支配使用而已。我說他的經濟學最高了,其實那五分之一也要自己真正用了,而且用對了,才是有效的。又有一說,世間財物,為五眾所享,“王、賊、水、火、惡子”。

  司馬遷這裡沒有講得這麼深刻,但是他講“富無經業,貨無常主”,要注意,不會永遠屬於你的。所以中國古人說:“富不過三代。”依我這八九十年的經驗來看,三代都不會,富不過二代的很多。一下子就變了,沒有了。所以“能者輻辏”,有能力的就賺來,其實不僅僅是靠能力或勞苦,還要其他很多因素湊攏來,像車子的輪子一樣,一條一條輻條湊攏來。“不肖者瓦解”,能力不夠了,或者其他條件不行了,一下就沒有了。

  《漫談中國文化》

  關於盜行的哲學很妙,釋迦牟尼佛講到盜戒時,“王賊並稱”。他指出說,假設人有一元錢,自己只能占有到五分之一,因為王拿去一分,賊拿去一分,生病用去一分,家裡的人用去一分,只剩下一分由自己支配。而且這一分也是只有使用權,並非所有權,這是釋迦牟尼佛對財富的觀點。再看自己享受的這一分,說不定放在口袋裡又掉了,所以錢財是不可靠的。

  凡是不合禮的地方,王賊是相等、一樣的。正如明代民間流傳的一首詩:

  解賊兩金並一鼓,迎官兩鼓一聲鑼。

  鑼鼓聽來總一樣,官人與賊不爭多。

  《孟子與萬章》--摘自南懷瑾老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