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師:學佛是為了把生活變得簡單,自然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學佛的目的,在於解脫、自在。而不少人,學佛之後,處處受束縛,處處左右為難。這說明,他學佛的方法不對,沒有掌握佛教的根本精神。

  比如:有人一皈依三寶,就准備吃純素,但是,一家之中,丈夫要吃葷,兒女要吃葷,這樣,原來煮一樣菜即可, 現在,要煮兩樣了,不僅麻煩多了,甚至引發家庭不合睦。其實呢,佛教中並沒有要求居士吃純素。要知道,我們提倡,不等於一定要素食,因此,學佛,要學出靈活來,不能學僵化了。我們要在把握根本精神的基礎上,靈活地把事情做的更好。中國傳統意義上素食的根本精神在哪?即不殺生,作為居士,當然不能殺生,不能為了吃葷去殺,但是,只要在不殺的情況下,居士食用葷食並無過錯。

  正如人問馬祖:吃酒肉好不好。馬祖回答說:吃是你的祿,不吃是你的福。

  佛陀時代,有個提婆達多,專門與佛陀作對,他攻擊佛陀讓弟子們吃葷和穿整潔的衣服,認為是腐敗,但佛陀沒有聽從他的意見,因為,那不合當時實際的狀況,僧人是托缽,只能誰給什麼食什麼,哪能挑三揀四,就如現在的西藏,不讓吃葷,哪來那麼多青菜。因此,學佛的人不變隨緣是很重要的。

  英國有個征答題,說有三位科學家,他們是環境、原子、糧食專家,同在一個熱氣球上,如不扔出一個,氣球就要爆炸,三人全會死,但這三人的研究課題都關系到拯救人類滅亡的大計,這樣,你要扔誰出去呢,很多人答不上來,或答案五花八門,而有一個小男孩,他的答案是:把最胖的科學家扔出去,這答案獲得第一名。

  還有個類似的故事,一次,法國報紙進行一次智力競賽,有個題目:盧浮宮突然失火了,情況只允許你抱出一幅畫,你會搶哪一幅?答案千奇百怪,但以這樣一個答案獲得一等獎,那就是:我搶離出口最近的那一幅畫。為什麼?很簡單,最實際。學佛就要這樣,不要把簡單的問題給復雜化了,要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