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阿難出家的故事


發布:清淨心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都是想方設法把他的兒子羅睺羅帶去出家,還想方設法把他同父異母的弟弟阿難陀引去出家。

怎麼引的,大家聽過嗎?

佛陀為了巧妙引導難陀出家,就到難陀所住的宮殿去托缽。難陀看到自己的親哥哥佛陀來,當然非常高興,極盡美好的供養放在缽中,然後要遞給佛陀,這時佛陀轉身就走向精捨,難陀只好捧著缽跟隨在佛陀背後,一直走到精捨。那個時候,他的王妃孫陀利覺得大事不妙,遠遠地大聲地喊難陀說:“你要快去快回!”哪知難陀卻一去不回了。

回到精捨之後,佛陀立刻命令負責理發的居士幫難陀剃發,難陀當下表示不願意,但在佛陀威嚴的指令之下,他不得不暫時接受。可是雖然身在精捨佛門,心卻在王宮,時刻懷念著他的嬌妻美眷孫陀利,根本無心修行,住在精捨也只是形式上地隨大眾共修而已,日夜都在計量要怎樣偷偷地回皇宮去。有幾次想偷偷回家,每次都在半途遇到佛陀,又被佛陀帶回精捨。又有一次,趁佛陀不在時,他又想偷偷回宮,哪想到走到半山的時候,突然間看到對面有微微的金光,出現一位安詳穩重的出家人,一看,佛陀又在面前。

佛陀微笑著問難陀:“你是不是想念你的妻子,現在正准備回宮?”難陀就猛點頭,而且臉上流露出壓抑不住的苦惱。佛陀又問:“難陀啊!你的妻子生得莊嚴美麗嗎?”難陀再度拼命點頭,可說在他腦海中全部都是他這位嬌妻美眷的倩影。這時,佛陀就帶著難陀往山中走去。看到路邊有一只瞎眼的老猕猴,佛陀就故意問難陀:“你的妻子跟這只老猕猴相比,怎麼樣呢?”難陀一聽,內心很不舒服,皺著眉頭不想回答,心裡想:“佛陀啊!你真是開玩笑,我妻子是全國第一美女,其他的女人再美麗,都不能跟她比,何況是這一只老猕猴,瞎眼又沒有腦。”

當難陀這樣想的時候,佛陀已運用神通,把難陀帶到忉利天宮。忉利天宮處處充滿宮殿樓閣,還有美麗的花園,可說是笙歌處處,仙樂飄飄。很多的天子和天女互相圍繞,奢華美好,遠勝人間。這時,難陀注意到有一群天女守著一個宮殿,而宮殿之中並沒有主人。難陀就請教旁邊一位可愛靈巧的天女,這位天女就用嬌柔的聲音回答:“因為佛陀有一位弟弟叫難陀,被佛逼迫出家,由於出家的福報,命終之後就會升天,到我們這裡來當主人,這個宮殿是他的,我們是他的侍者,正准備將來迎接他。”

難陀一聽,心中非常興奮,就想:孫陀利跟天女一比,簡直就像那只老猕猴了。回到精捨之後,難陀對孫陀利的眷戀就完全沒有了,所眷戀的就是天上的天女,所以他就精進修行,巴不得趕快生到天上去享受那個天福。

過了一段時間,佛陀又來探視難陀,把難陀帶到地獄。哪個地獄呢?沸湯地獄。難陀到沸湯地獄一看,非常悲慘、恐怖,一鍋鍋的沸湯烹煮著一個又一個哀嚎呼吼的罪人。突然間,難陀注意到有一鍋沸湯,鍋特別大,油特別沸,獄卒看起來特別凶惡,但鍋裡卻沒有人。難陀就問旁邊的獄卒,為什麼這一鍋沸湯裡沒有人?旁邊的獄卒就說:“這鍋是要留給佛陀的弟弟難陀,因為他出家發心不正,當天福享盡,就會墮落到沸湯地獄,進入鍋中來受果報,我們已經做好准備了。”難陀一聽,汗毛直豎,冷汗直流,趕快央請佛陀帶他回到人間,不要再多停留。

回到精捨之後,難陀想到六道輪回,尤其地獄沸湯之苦,知道天福也是有限的,天福享盡後,就要受地獄之苦,因此難陀的心念完全改變,真心的精進修行,不是為了升天修行,而是為了要離開地獄、離開六道輪回而修行。不久之後,他終於證到羅漢的果位。

你看,佛陀成佛了,想盡辦法帶他的兒子來出家,帶他的弟弟來出家,所以釋迦族除了佛陀本身,總共有七位王子出家。

佛陀都這樣了,何況我們!在這個世間,為股票煩惱的人很多,要求好的職位不一定求得到……,所以人世間真的是求不得苦。而且,夫妻能夠美滿嗎?家庭能夠和樂嗎?那麼,生死輪回就到我們這一代就好了,像佛陀那樣,不但自己立志出家,也將兄弟、獨子帶出來出家,並且度父母進入佛門。所謂“一子出家,九族生天”,真的是這樣。

像我出家之後,我家族大部分的親戚都學佛念佛。我有兩個姑媽,一個九十歲,一個九十二歲。九十歲的住在台北,身體很健康,早上一大早,有的時候一點多,有的時候三點鐘就起來,一起來就開始念佛做早課。早課做完了,她就拖地板、洗衛生間、整理家事,然後吃早餐。她的早餐很簡單,二片土司,一杯咖啡。早餐之後就念佛一萬二千聲。她念佛很緩慢,一句撥一顆念佛珠,所以一萬二千聲的佛號要念到下午。佛號念完了,才有時間做其他事情。當然其他的時間也是念佛,只是不是專心念,而是散心念。九十歲了,身體還很健康,耳聰目明,頭腦清醒。

另一位住在台南的姑媽九十二歲,也是這樣。因為住的是四層樓,一天當中上上下下好幾回,耳聰目明,頭腦清醒,有時間就是念佛。當然老人家也會看看電視,談談一些雜事,但基本上,因為沒什麼事情,家事也有請外傭幫忙,所以有的就是念佛時間。

一般來說,常常念佛的人比較能夠長壽、健康,臨終的時候也比較能夠平安、順利、安穩自在地往生;沒有念佛的人,往往都是老病纏身。所以我們要鼓勵親人多念佛、常念佛,能夠出家的話,就一起入佛門、過佛門的生活。但最主要的是自己先出來出家、奉獻給佛門。

現出家相就不一樣了,他們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跟他講佛理,送他佛書,他也比較會接受。所以,一子出家,不論是家人、親人或朋友,我們都可以引導他們,所謂“一人有福,牽帶全屋”。

我是二十八歲出家的。在還沒出家的時候,我也是在想:應該建立一個佛化家庭吧?可是最後一想:我有這種福報嗎?能夠我結婚,太太也學佛、兒女也學佛?孫子也學佛嗎?有這個福報嗎?想一想,沒有。如果他們不學佛,那我就苦惱了。又想到:創業都要專心一意了,修行當然更要專,學佛要了脫生死的話,與其在家,不如出家。所以我就出家去了。
——慧淨法師《人生之目的》(2008年南寧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