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俊法師:靜坐初步簡要法


發布:沐洵河
 

  一、原則:

  調伏妄想,控制雜念,減少煩惱,使思想上軌道。

  二、方法:

  1. 調身:先制就一小蒲團,坐在上面,雙跏跌或單跏跌均可,全身端直,上下平衡不前俯後仰,不左傾右側〕,右手掌置放左手掌上,姆指相接。

  2. 調心:心要保持清醒,覺警,細致,不亂〔少用腦的人心易於昏沉,知識份子心易掉舉〕。

  3. 調息:呼吸要細、長、明穩;入息與出息時間要均衡〔不要太勉強,因為有些人呼吸長短不一〕,不要急促,不可閉滯,入息時不可感覺氣□下去,出息時不要讓氣沖出來。

  三、步驟:

  1. 坐正後,輕輕閉上雙眼〔亦可半睜半閉〕。

  2. 先用嘴輕輕地呼出三、五口氣,然後將舌尖輕貼上颚。

  3. 臨數息前,默念“輕松、平靜、集中、明准、不亂”。

  4. 開始數息〔請注意:氣不平不數,數入息就不數出息,數出息就不數入息〕,鼻子輕輕地把氣□起來。開始數息時,初學者請記熟兩句話“以心引息達臍下,心隨息上鼻呼出”,從一數到三;熟練後,從一數到七;熟練久了,從一數到十。中間如有錯亂或顛倒,立即從頭再數。純熟後,從一數到十,時間大約三分半到四分鐘左右。每次靜坐最多不要超過四十分鐘,初學者每次數三個十即可,每日可做數次。

  5. 數息完畢後,將嘴徐徐張開,輕輕呼出三口、五口、或七口氣,讓余息從全身毛孔散出,然後慢慢張開雙眼,放下兩腿〔請注意:腿不醒不起,熱不散不暢,但千萬不可立刻當風受寒!〕。

  四、按摩:

  雙掌搓熱,用力〔上下〕擦臉〔兩眼閉緊〕,擦兩耳〔不可太用力〕,擦後腦,擦肋腎,擦雙腿至腳尖,最後,以右手擦左手邊臂背, 左手擦右手邊

  臂背,各部位摩擦七次或二十一次 均可。

  五、經行:

  經行時應仍然保持心境寧靜,腳提起來,腳跟著地,腳尖用力〔不可太過〕兩臂擺動,手掌一握一放,先慢行,一、二分鐘後,漸漸增加速度快行,看時間是否充裕,如充裕,七、八分鐘後再漸漸慢行二、三分鐘,即告結束。

  六、目的:

  觀息無常,久則無貪、無憂;著意聞薰,思惟、修學,定能趣向解脫。約現實利益說:身體健康,心境寧靜,思想靈明,氣質調柔,從和平中涵養德性、德行,利樂自他。

  習靜坐,必需具有耐性、恆心和毅力,才能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