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見佛是魔障嗎?


發布:清淨心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擁有一句佛號響亮就得到平安生命的功德。

一句佛號就是佛慈悲救度眾生的名號,是平安一切生命的名號,也是清淨一切環境的名號。
人生最大的惡業就是口業。嘴巴什麼話都能講,沒想到講了以後招感了不少的災難。人能做到少說話多念佛,不但自己得到平安,而且也給合家帶來平安,也讓周圍人得到平安。當然這也不能說我們說平安了就能得平安。首先,必需有這樣的信仰,其次要通過實踐努力,才能體會到這方面的功德。

我們每一周的活動也會有很多的人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是佛依著我們念一名號來接引我們冥陽兩界,我們才有緣分離苦得樂。我們的魔障障礙種類特別多。首先,來自於自己沒有良好的修養,本身有煩惱、造種種的惡業,才會招感種種的魔障。有了魔障障礙,我們就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災難。比如我們計較別人,也就等於我們把別人的魔障招感過來了。我們和誰計較,對方反過來沒事,每天都睡得很好,由於我們計較了,自己變成越想越氣了,認為對方怎麼樣怎麼樣。這都是完全由於人內心計較造成的一切果報。計較別人真正是在計較自己。我們認為人家小氣,其實是自己計較了,小氣的是自己不是別人。用時間去計較別人,還不如用時間來念佛,念佛讓自己沒事,也讓對方沒事。

不願放下,沒有看破,自然整天越想越不行,這就是魔障了。魔障不是什麼東西,而是自己沒有看破自己,沒有放下自己。人跟著煩惱走了,就叫做魔障了。如果懂得看破了,就會怎麼想?“對不起,我怎麼這樣小氣呢?我要好好念佛。”那人家怎麼做,其實都是在提醒我們,自己上當了就會跟著魔障走了,要保持念好一句佛號。念一句佛號的同時,如果去感受身體的好壞,一樣是魔障。既然一句佛號可以平安生命,消除魔障障礙,消除環境障礙,消除人為障礙,消除一切眾苦,消除一切惡報,消除一切煩惱,那麼我們唯有念好一句佛號。也可以說,一句佛號念到底,感覺身體好的,是魔障來捉弄你,讓你轉移念頭。如果感覺身體不好的,也一樣是魔障讓你轉移了你的念頭。不管身體好壞,唯有肯定一句佛號有平安作用,跟到一句佛號走到平安的終端,極樂世界就是平安的終端。

我們平時在學佛的過程中,也有反對見到各種境界的說法。念佛和禅修不同。念佛人就是一句佛號必定要親臨西方、見佛聞法、成佛做佛、與佛慈悲同步。在禅宗就認為這是假相。為什麼淨土宗一句佛號就能親臨西方、見佛聞法?首先,一句佛號的終端就是極樂世界,一句佛號就是佛的名號。那我們叫人家的名號,當然應該見到對方的人。那經典中有沒有這樣講呢?有。《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一段經文這樣教導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為何可以見到呢?如同你們來南山寺,不見到南山寺怎麼住在南山寺呢?當你們回家,看不到你們的家,你們怎麼進到你們的家呢?所以念佛見佛就是很平常的事實。反過來回家了,卻看不見自己的家,那才真正是著魔了。大家認為這樣說有道理嗎?(眾答:有)如同你們來南山寺,反而找不到南山寺,那不是著魔了嗎?

所謂“淨土”,“淨”在實在,“淨”在現實。它和禅宗的無為是兩碼事。淨土宗是有為,所以有為必定依有為而見。人肚子餓了想吃飯,必定有飯吃才是真實。以後大家不要聽別人說“念佛見到什麼都是著魔的”。但是在未念之前求見,這是不對的。應該老實念,當見必見,不是你去求見。為何這麼講呢?相當於,過兩天你們回家了,還沒回到家的時候你們就想著已經見到家了,那就是見魔了。你們不用刻意去求見,到家自然會見家,這樣去想才對。未念佛卻先求見,自然就有魔來給你見了。

大家一定要記住:老實念佛。念念到終端,念到一定的時候,你回歸終端了,自然就能見到極樂世界的終端。當你見到極樂世界的終端了,你也不管,繼續念,念念不斷就能見到佛了,到了極樂世界自然就有緣見到佛。

2015年11月5日

仁煥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