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秋法王:你不成佛,我不放過你!


發布:華炜彬  

  上師(阿秋喇嘛)是這樣度眾生的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講課錄音整理

  (09年7月,仁波切在亞青給漢族弟子傳講《佛子行》。有一天下午,仁波切一直講一直講,講到天都黑了……)

  太陽一會就要落下去了,天快黑了,現在,今天的傳承又念不完(沒時間了)。講著講著我又覺得後面的話很重要,心裡想,一定要跟你們講明白,這樣你們以後就不會出現這些問題,所以又講;再講又覺得後面的問題更重要,所以又講。不管怎樣,天黑了就黑了吧,反正我們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天都是這樣過來的,天黑了怕什麼呢?即使講一個晚上,講到明天早上天亮也沒關系。

  以前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講過,他攝受弟子的時候,對於有緣的弟子,他說:你不成佛,我永遠不會放棄你。曾經有一個白玉昌台的弟子,他跟法王的關系很好,他對法王說:“上師啊,我就真的不想打坐,我幫您做些事情吧?”法王說:“我告訴你啊,你今生不證悟,我是不會放過你的,即使你殺了我,我也不會放你。”聽說那個人七八年以後慢慢轉變過來了,變成了一個非常好的修行人。

  上師就是這樣度眾生的,度一個眾生都那麼不容易,我跟著我的上師學習,上師用這樣的願力來度眾生,我也發願這樣去幫助有緣的眾生。

  弟子啊!有執著的地方就有痛苦啊!

  很多年前,有一天我對法王(阿秋喇嘛仁波切)說:“上師啊,別人對我怎樣诋毀我都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別人打我罵我我都可以忍受,可是,如果我聽到有人講我的金剛上師比如法王如意寶、堪布曲恰和上師您的過失的時候,我就受不了,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想和他打架、吵架,這該怎麼辦啊,上師?”

  法王回答我說:“弟子啊!任何有執著的地方都會有痛苦啊!你這個痛苦不是來自於這個講你上師過失的人,而是來自於你對上師的執著,如果你沒有對上師的執著,別人怎麼講你都不會生氣的哦。”

  這就是我的大恩根本上師!(上師一邊說著一邊十分恭敬地雙手合掌舉過額頭)

  如果是一個普通的凡夫,可能會這麼回答:“嗯,你對上師的信心很大,你應該生氣才對。”或者說:“你也要講他的壞話,你也講他的上師的過失才對”等等。

  可是我的大恩根本上師卻不是這麼教我的,他老人家的第一句話就是說:“弟子啊,有執著的地方就會有痛苦啊!”他說這是弟子你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的問題。我的佛啊!誰會這麼教我啊?這就是我的上師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後來每次我碰到一些問題想問上師時,就想起上師的這句話,想來想去,所有的問題用上師講的這一句話就可以解決。就是因為心裡有執著才會有煩惱,有執著才有地獄、餓鬼、旁生……,有執著才有輪回的痛苦,沒有執著怎麼會有痛苦呢?所有的八萬四千法門歸納起來就是這一句話!我這麼多年學習佛法始終都離不開上師的這一句話。

  我的大恩根本上師(上師雙手合掌至額頭)!他講的每一句話都對治著我的內心,他講每一句話都是為了讓我解脫!只修持這一個訣竅就可以讓我證悟成佛!

  上師的這個慈悲啊……

  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最溫暖、最值得信賴的就是慈悲心,有慈悲心的地方讓我感覺非常安全。不管眼前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管是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修行人也好、不修行的人也好,只要是和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在一起我就覺得非常安全。有慈悲的地方,象有些寺院,雖然他們不一定給了你很多幫助,但是卻讓人感覺非常溫暖,感覺特別舒服,沒有任何擔心。在這個地球上,慈悲心就是最溫暖的家,是一切眾生最值得依靠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非常慈悲、非常寬大、非常溫暖,那麼打罵、傷害都是慈悲的表現,即使有時候說出來的話聽起來象是在傷害眾生,但是眾生卻能感受到你是一心一意為了他好。我們自己可以體會到:有時候,我們的父母、親友、上師罵了我們,也許當時不能理解,但是過一段時間想起這些話,突然理解了他們慈悲的用心,目的都是為了我們好,因此我們會由衷地感恩他們。

  但是和一個內心沒有慈悲心的人在一起,也許他給我很多幫助,對我說很多好話,對我微笑,可是我的心裡會感覺很不安全,我會想:這個人會不會騙我?他對我好是不是有什麼目的?他是不是想要殺我?沒有慈悲心的人,他的微笑也會讓人感覺不安全。這是不管學佛不學佛的人都能感受到的,因為人都有思維判斷的能力。

  我對我的大恩根本上師的無比信心,並不是因為他有名聲、地位,而是因為我觀察到我的上師他真正做到了佛法裡面所講的要求,我從他老人家點點滴滴的生活小事上真正感受到了他的慈悲心和智慧是那麼地廣大、深刻、不可思議!

  前幾天我去上師那裡,因為是夏天,屋裡有一些小蟲子,我和曲扎兩個人就把小蟲子輕輕地抓到窗戶外面去。法王看到我們抓蟲子,趕忙說:“瑪啰(藏語,父母對孩子的昵稱,寶貝的意思。)!小心一點,小心一點,以前昌根阿瑞仁波切講過,這些小動物能感受的痛苦和我們人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業力的不同,他們的身體很小,所以他們感受的痛苦比我們人的痛苦更大,死亡時候的痛苦更強烈,你們抓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一點啊!”我們抓蟲子的時候,上師的身體隨著我們的動作慢慢移動(上師一邊講一邊學著法王身體慢慢移動的樣子),一直用一種十分慈悲的目光看著這些蟲子,好像一個母親看著別人抱著自己的新生兒一樣,生怕我們弄疼了它。

  當時我感受到,上師的這個慈悲啊……!真的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我自己內心的感動也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我覺得,除了這個慈悲心以外哪有什麼觀音菩薩?上師的慈悲心、上師的慈悲行為就是觀音菩薩!

  上師對待每一個眾生都是這樣平等的慈悲,我們做弟子的人就是要學習上師的心,學習上師的行為。這就是我們依止上師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