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七章坐立難安的動根消​​失的不二法門


發布:明華居士  

  第七章 坐立難安的動根

  消失的不二法門

  問:層出不窮的不如願的事情會使你感到很受傷嗎?

  答:內在的慣性與習性可並不是你真正的本性。享受過痛苦才能體會幸福的清涼味道!

  2005年1月8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當往外追求慾望、夢想、理想的不能滿足,就產生了痛楚、產生了傷口、不甘心、遺憾與捨不得等若干傷口。往外觀照就是自我,往內觀照就是自我幻影的消失,而進入不變的清涼、寧靜的空性。

  正住之一

  學會享受每一個片刻

  而不是被迫地習慣它

  我們看到的天堂可能隨時會變成地獄,像是普吉島是多少人在這痛苦的世界中找到的舒暢解壓的地方,它是人間的天堂,但在一瞬間,它就變成了煉獄,變成了地獄,現在想要去那個地方旅遊的人非常的少,因為害怕那邊隨時會有海嘯的夢魘,那邊有多少游魂及靈異的事情都不斷地在發生,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個事件看到,這就是往外追求的虛幻、無常的痛楚,也就是往外看。

  往外看這個世界,你認為它是天堂,但它卻可能會變成地獄。我們更靜下心來自我觀察一下,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天堂?為什麼我們要去普吉島度假?甚至我們為什麼在病危的時候,要求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佛國、天堂,為什麼?因為我們不快樂,因為我們活在地獄裡面。

  如果你活在天堂裡,那你還要追求天堂嗎?如果你很豐富而不貧乏、不匱乏,那你還要往外追求嗎?為什麼過年歸我們來說是那麼快樂?農歷年或陽歷年都一樣,為什麼對我們來說是那麼快樂?因為我們平時很不快樂,所以你看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快樂的日子就從除夕開始,然後到初五初六甚至初七初八,一年之中只有十天以內的快樂是真正的快樂。

  換句話說,如果過年是快樂的,那麼你平時是不快樂的,你平時的痛苦,只有透過過年的夢想、期待,可以讓你快樂一點,可是真的到了過年的時候,你快樂嗎?

  除夕匆匆地來去,然後呢?大年初一又來了,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我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快樂的時間可以停留,可是它過得更快,所以你怕它過得很快,事實上這個快樂是隱藏很深度的不快樂,因為這個快樂不是全然的,這個快樂是有壓力的,這個快樂不是真的快樂。

  然後初一、初二、初三、初四過去了,又要上班了,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回想一下,你們是怎麼樣的過年?你們真正的有點快樂的感覺是在除夕夜,所以那天有點捨不得睡覺而守歲到深夜,過完了這天就是初一、初二、初三了,又要上班了,壓力又來了。

  這和我們去普吉島那種快樂的天堂去追求快樂,有沒有差別?同樣的如出一轍,因為我們平時很不快樂,所以我們才要去追求那個短暫的天堂快樂。就是那個短暫的快樂,讓我們能忍受平時的不快樂,當然我們可以說因為我們平時有夢,所以我們可以忍受不快樂。

  我們有過年的夢、出國旅遊的夢,當我們把夢想定住的時候,我們是在依靠那個快樂的夢想,我說快樂的夢想不是真正的快樂,而是藉由快樂的夢想可以讓我們忍受痛苦,這就是往外看的方式,也就是追求的方式,也是凡人的方式,它是這樣過生活的。這樣的快樂是很沒效率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過年最多十天,這十天快樂,三百五十五天都不快樂。

  那麼出國旅遊五天,有五天的快樂,剩下的時間都不快樂,或者我們每年可以出國二次,那也是十天的快樂,剩下的時候都不快樂,而且說實話這個快樂不全然,因為在這個快樂時刻帶有恐懼,在這個快樂時刻隱藏有害怕,在這個快樂時帶有捨不得、帶有遺憾情結。

  所以這就是我們凡人過生活的方式,這個方式是我們都在逃避生活,因為我們內在有恐懼,這是我們一貫的思考模式或者習性,這個習性就會產生我們對生活的態度。

  這個態度是什麼樣的態度?好惡的態度。什麼叫好惡?就是我喜歡什麼?我討厭什麼?這就是我們的習性,我們的慣性。這個習性、慣性讓我們和生活產生了距離,當我有一個理想、有一個喜歡的生活方式在我的概念裡面時,而現實的生活和我喜歡、理想的生活的概念有所落差的時候,我就不快樂。

  比如我希望在工作上平步青雲、節節高升,我希望我在很快的時間可以賺到我這一生想要賺的錢,讓我享用一輩子;或者說可以讓我有權柄,我可以當總監,而且是一個大企業的總監,我能夠出人頭地,我能揚眉吐氣,這個是我的理想、我的夢想,但是雖有理想與夢想我也不見得那麼當運,也就是不見得那麼好遠得平步青雲。

  一個企業的總經理只有一個,那麼你知道嗎?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你怎麼可能常常會有那麼好的運呢?那你就會產生內在的不快樂、不平衡或抑鬱,我們不談總經理好了,就談科長、經理、協理或副總,那名額是相當有限的,在這個情況下,我有所企求就會產生內在很大的壓力。

  我不喜歡上班,因為上班讓我很痛苦,我在浪費我的時間,我很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對我來說很沒有意義。你說沒有意義是因為你內在想要追求有意義的生活,那這個有意義的生活就是你的夢想,它可能是權柄,可能是社會地位,可能是錢,或者愛情夢,或者是一大堆的自我實現的夢,可是你追求到的幾率很低,因為僧多粥少。

  所以人生不如願的事十之八九,在公司升遷困難,我這麼努力得到的是什麼?得到是失望或絕望。人家會拍馬屁,會走關系,或者他有能力、好運受人欣賞,所以他升遷上去了,可是我那個夢想不是我達到的,是別人達到的,所以我內心很痛苦,我內心就不快樂。

  當我不快樂,我就想要讓自己快樂,因為我拒絕不快樂,因為我討厭不快樂,我討厭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所謂有意義就是理想實現叫做有意義,所以我覺得我生命很沒有意義,或者很無聊很無趣,所以我就創造一點有趣的事情來做,或者有趣的日子來過,那要如何有趣呢?我就可是夢想。這個夢想有幾個比較實際,比較短線的操作是我放假就要去玩,或者設計一個旅程、一個旅遊的景點,在過年放長假時可以讓我好好去享受那個快樂。

  那如果是比較長線呢?我有一天一定要去做生意,或有一天要成功,我要讓那些瞧不起我的人跌破眼鏡,我要衣錦榮歸,我要揚眉吐氣,我要很光榮地去參加同學會。事實上我們永遠都活在夢想裡,為什麼?因為我們永遠不快樂,因為我們有夢,我們有慾望,所以我們不快樂。

  正住之二

  凡人用來填補空虛的夢想只能造就

  人生更大的不快樂,周而復始地惡行循環

  這個世界它一直在教導我們築夢,從小孩來到世界,他接受的教育、概念,他接受爸爸媽媽給他、還有社會的媒體給他的價值觀,都是要讓他築夢。你要賺大錢或做大事、做大官,不管要做什麼或學王永慶(中國台灣著名企業家),或學林志玲(中國台灣第一名模),或學蕭薔(號稱中國台灣第一美女的女明星)都可以,都是築夢。

  這個夢是慾望,那麼就產生了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的情結,因為能達到那個夢的人很少,不能達到夢想、理想,那麼就要準備累積不快樂。不快樂就要發洩情緒來平衡,就要追求快樂,就要追求刺激,所以有人喜歡聚會是為什麼?你知道嗎?這個聚會可以紙醉金迷,朋友之間還互相玩樂,因為這樣可以去創造一個短暫的快樂。

  因為不快樂,因為空虛,所以我們禮拜六禮拜天去烤肉去野餐吧,這是一個短暫的快樂,因為我們活得不快樂。所以平時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還有下班的時間,早上是上班時間,黃昏是下班時間都塞車,在市區裡面塞車,然後放假時候到郊區去塞車,聽說合歡山下雪,有人半夜二點多就在山底下塞車,然後到等到天亮六點,到山上只是為了看雪,因為他們不快樂,因為他們無聊,所以他們要追求生活中的刺激,這是痛楚人生啊!

  往外看,往外追求,追求什麼?追求彌補不快樂的目標,這就是生命的痛苦,事實上我們因為這樣的思考模式,這樣生命的運作模式,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永無止境的輪回這就是痛苦的輪回。

  生死的輪回和痛苦的輪回是同一件事,所以當我們有了夢想被阻礙而不能實現,或被奪去,就產生了我們痛楚的傷口,傷口裡面就是不甘心,就有遺憾,然後這個遺憾就造成我們生命的痛苦。

  所以有很多病變是這樣產生的,不管精神官能的病變,還是生理的病變。肝癌,那是裡面有多少抑鬱的事情傷到肝;直腸癌,裡面有多少遺憾、不甘心傷到腸胃;頭痛裡面有多少憤怒、多少計較,留住了怨氣,造成我們常常的高血壓、心髒病;有多少的悲傷傷到我們的腎,造成我們的脊椎或者婦科、皮膚、眼睛的病變。

  這就是生命痛苦的根,所以不快樂的心境產生以後,我們就要有夢,因為創造一個夢一個希望,來使不快樂暫時止痛;人生為什麼要有夢?因為凡人不快樂,但是夢創造人生更大的不快樂,周而復始。

  夢意味著慾望、理想,老師這樣分析只是要各位師兄、師姐去穿透痛苦的根,去穿透這種慾望,它造成我們生命的負面情緒,這樣的痛苦的惡行循環。你要知道因為我們內在有那麼多的理想、好惡,那就是我們的慣性。

  所以當你很討厭的情境出現的時候,你又不得不面對那樣的人、事、物的時候,那就產生不快樂;當你喜歡的情境產生,你就很快樂。

  當你不喜歡和那個人相處,你就會不快樂,比如說我喜歡和那個人相處,我喜歡做那件事情,我喜歡享受那樣的生活,我喜歡那個環境、那樣的生活,我就很開心。如果說我不能過我喜歡的生活,或我不能和我喜歡的人相處,那我當然就不開心,那你知道這樣讓你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是你的態度、你的思考模式,而不是外在的環境。

  因為你的思考模式、你的慣性、你的選擇,常常和你的現實環境、遭遇事與願違,所以常不快樂。你不快樂,你就要創造一些夢、一些快樂,但這些追求、快樂及希望,會讓你永遠沒有辦法有往內看的機會,你永遠沒有把你希望的本質看清楚,你活在你的希望裡,你珍惜你的希望、你的夢想,你錯過了享受每一個片刻生活的契機,你抗拒你討厭的生活方式,你抗拒你討厭的人、你討厭的環境。

  你在上班,可是討厭你的工作環境、那些主管、那些同事,而你的工作又受到限制動彈不得,你每天要面對你討厭的環境,你無路可逃,你每天都要上班,就產生週一症後群。什麼是周一症後群?就是禮拜天晚上心情就開始不好,到了禮拜一低潮到極點,讓上班的心情非常沉重,拖著沉重的步履去上班,你的心情就是那麼沉重。

  你在沉重的心情裡,怎麼得到快樂,所以唯一可以讓你活下去的力量是期待禮拜六快點來,周而復始的期待,你錯過了生命的每一片刻,每一片刻你可以得到的豐富的喜悅,因為你自我設限,你的慣性,你的好惡習性讓你想選擇。選擇什麼?選擇你想要的環境。偏偏你要的環境,又不適合你心目中的理想方式,所以你很痛苦。

  所以有人就想逃離他所處的境遇,因為他好惡的態度,他很想逃離這個世界,逃離這個家庭,因為他想要自由自在。他覺得他本來不想結婚,結果他結婚了,沒想到結婚後是那麼嘈雜,孩子、太太,還有那麼多的干擾,所以他覺得生活很無助,他很想逃離這個家,而出家去,或自己一個人去享受那個自由自在的生活。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他為什麼要結婚,當初因為他一個人覺得很孤單,他害怕孤單,但是他結婚以後才發現,他也討厭不能孤單而一個人獨處,因為很煩,孩子也吵,太太每天管東管西的,言語無趣,在談戀愛的時候很有聊,結婚以後卻變得很無聊,所以就想逃離這個家。有人就離婚​​了,有人就出家去了。

  事實上,他想得到清淨,想得到一個人獨處的感覺是因為厭惡嘈雜的環境,可是當他真的有機會或自己創造機會完全脫離了那種嘈雜的環境,剛開始的時候會覺得很好,可是過了一陣子後,他又開始覺得很落寞、很孤單、很孤獨,他選擇出家去逃離嘈雜的環境了。

  出家本來是一個人修行的環境,那並不是不好,但是所謂“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也是一種理由,所以他跑去佛教叢林修行去,也就是到廟裡修行,因為他就是怕孤獨,他的家人本來是他的太太、孩子,現在他的家人是這個教團的那些師兄(反正出家都叫師兄,女孩子比丘尼也是要叫師兄),其實他最大的麻煩是他自己,因為他永遠在“逃離”他討厭、害怕、排斥的環境。

  因為他要選擇他要的環境,可是他要的環境是什麼?他也搞不清楚,好像在夢裡面;所謂夢意味著怎麼樣?其實他好惡的觀念,所看到的人事物、是很虛幻的。剛開始他覺得那個人好相處,可是跟他相處一段時間後,就很討厭那個人,因為跟他不熟、有距離的時候,他看到的是分身,跟他沒有距離的時候,你看到的是本尊,那分身和本尊的他,都是他原來就是的那個樣子。

  正住之三

  只要遺憾和不甘心的心還在,那就是

  牽掛,那是阻礙,那就是自我的習性

  凡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慣性,每個人都忠於自己的慣性,是你自己有個幻夢,有個概念,有個理想,外境人事物應該怎麼樣才對,才能滿足你的期待,你永遠在選擇。

  你會痛苦的原因,是因為你想選擇你想要期待的境遇,而你根本沒有權柄可以選擇,你才會有動彈不得的感受,才會痛苦,如果你逃離了你討厭、排斥的境遇,你根本不會痛苦,或者你不逃,你完完全全地接納,一切的境遇你也不會痛苦,你完全接納,你不逃,就不會有夢。

  你會做夢,有理想,有希望,而現實環境又跟你的夢相違背,而你根本不想接納現實環境,又跑不掉,所以你只有忍受痛苦。忍受痛苦就會有夢,怎麼樣的夢?如果還有未來我會怎麼樣?我有一天會離婚的。事實上等孩子長大,那你想離婚,你更不敢。

  你怕人老珠黃沒人要,你更怕老了沒伴可依靠……裡面有很多的自我在運作,我們沒有去看到內在的根源、痛苦的根源,而一直往外追求,一直在做夢,作“我未來會怎樣、要怎樣才滿意”的夢。

  所以你的慣性會造成你的好惡,符合你的慣性的情境你會喜歡,不符合你的慣性的情境,你會討厭、排斥,可是你又沒辦法選擇你的環境,所以你沒辦法隨緣。說穿了你沒辦法隨緣,所以你要做夢。

  這一世我很苦,我死了我會上天堂,所以我誦經念佛,我死了會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做未來的夢;有的人是作現實的夢,他開始築夢,現在很痛苦沒有關系,我常去買彩票,只要中到獎,我夢想就實現了,一簽到中大獎,我馬上不要上班,一簽到我馬上就去買那麼大的房子,可是一輩子都沒辦法簽到,而是虧到了。

  錯過了生活的每一個片刻,所以這就是往外看的生活方式,你永遠都不會得到真正的寧靜,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因為重點在於你的態度,你裡面有你的慾望,那個慾望不管在哪邊,或許你的慾望在天堂,或許那慾望在這裡的世界,在人世間的一個幻夢裡――你理想中的生活方式,而因為這樣使你錯過了品嘗你生活中的每一個片刻境遇的滋味、美感。

  所以生命過得最美的人,是隨順因緣的流動去享受一切境遇,去享受你的討厭。事實你有遭遇喜歡的情境,就沒有必要去強調生命享受的問題,喜歡本身就是享受,所以解脫的關鍵在於去享受自己的討厭,去享受自己的遺憾,去享受一切的煩,去享受自己的不喜歡,那都是過程,去享受每一個片刻,意味著不要再做夢了。

  不要再珍惜你的做夢,因為你的做夢會讓你錯過你現在的享受,因為希望意味著未來,未來是不會來,因為它不會真正的發生,你覺得很好玩的事情,你真的到了那個片刻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有失落感,為什麼?因為你在希望中已經把你快樂的能量消耗掉了。

  生命追求快樂是為了停止痛苦,所以快樂真的很快樂嗎?沒有!過年真的很快樂的快樂在哪裡?從今年過年結束以後到明年過年前這段時間,讓你有活下去的力量,你利用對過年的快樂之期待來麻醉你現在心情的痛苦,然而等到真的快樂日子來臨時心情好緊張,你希望它過慢一點,你知道嗎?因為你在追求快樂,你怕快樂過得太快,所以你沒辦法自在,因為你每天都在計算,計算什麼?計算快樂,計算得到的快樂。

  快樂是一種得到,所以失去快樂的感覺你都很害怕,失去就是快樂離去了,你每天的思想與情緒都這樣轉來轉去的,你怎麼能得到生命真正的快樂呢?你錯過了生命中每一個片刻。

  就連退休的快樂也是在你還沒有真正退休前盼望退休日子快點來臨的期待的這段時間,這是退休能讓你真正的快樂的心境存在期間,等到真正的退休以後,你所盼望的東西,會產生質變,退休的日子已經沒有那麼快樂。

  本來想說每天上班壓力很大,等到退休後才能真正放下,那是你在做夢啊!對未來的夢想期待,事實上你到那個片刻時,你會感到很慌亂,你夢想那個退休的快樂,就在那退休日子來臨當下,快樂很快就消失了,你會很惶恐,會害怕,會產生空巢症候群。

  你知道什麼是空巢症候群?在家裡面沒有人理我,我一個人獨守空閨,然後我看到我的老朋友一個一個死去,我心理壓力更大。你知道嗎?那個期待退休快樂的心不見了,所以我們永遠永遠都在錯過生命,所以我們內在有很深的遺憾和不甘心。

  只要遺憾和不甘心的心在,就會造成你再投胎出生來到這個世界的一股動力,因為那就是牽掛,那是阻礙,那就是自我,那就是我們的習性,那裡面就有太多的理想和概念、慣性,隱藏在潛意識裡面,所以到來生的時候,有些小孩子在前世裡對錢有缺乏、遺憾的不甘心,所以再出生的時候,那些夢想、那些遺憾就停留在潛意識裡面,所以從小父母就要和他談條件​​,你要是不哭我就給你一塊錢,你一哭,我錢就沒收,他不哭了。有的小孩前世是餓死鬼,你只要用吃的東西來和他談條件​​,他就會乖乖就範。有人是要全然受人重視,怕別人不重視他,所以他就會把自己裝扮得很美麗,很得體,他要是不裝扮美麗一點,不化妝美容,他絕對不跟任何人見面,他要給人看最好的一面。

  這就是前世裡有太多的遺憾、不甘心留住了,就是老師常說的邪曲的心,有那些邪曲的心怎麼可能往生淨土,可能嗎?活著的時候,有那麼多的慾望追求而不再內心淨土裡,死的時候,怎麼可能會往生到淨土去?內在裡面有那麼多的渴求,有那麼多的放不下。

  正住之四

  “夢想”造成你的痛苦,“理想”造成你的混亂

  它們都是逃避的法則

  所以啊,往內看,去看看自己內在有多少慣性、習性或者有所渴求、所期待的東西,是那些東西造成你生命痛苦的根源,我們要抽絲剝繭來看。

  一般做投資事業的人,常會逆勢操作而得到成功。逆勢操作就是別人在賣高檔東西的時候,你就賣便宜的東西,別人在賣便宜東西的時候,你就賣高檔的東西;別人在賣房子的時候,你就買房子,別人在買房子的時候,你就賣房子。只要逆勢操作,這是人世間事業成功的原則之一,可是這個原則一樣可以用在生命解脫的方法而逆勢操作。

  逆自己的習性、慣性去生活,去享受你所討厭的,去享受你所不喜歡的。不要讓自己珍惜那個希望,讓自己享受、品嘗自己的失望。你的絕望、你的遺憾、你的不甘心,就把它當作生命中一個很美的甜點,你去品嘗它,去享受它。你去享受你的痛苦,那痛苦會變得很有滋味,你抗拒你的痛苦,那個痛苦只會加強它的深度,你的噩夢是你抗拒那個痛苦,那就永遠變成你的噩夢。

  當你很坦然地去面對、去享受那個痛苦,那個痛苦會變得很有滋味,會蛻變得很寧靜、清涼!那個痛苦會讓你感覺是很外圍的,那個痛苦不是真正的痛苦,那裡面就是淨土,那裡面就是不變的天堂,那就是生命自在、解脫的不二法門。

  去享受空虛,去享受寂寞難耐,去享受那個不快樂,去接納那個不快樂,而不是去逃避那個不快樂,所以夢想是去逃避那個不快樂的不二法門。夢想、希望是輪回的根。“希望”是你在六道輪回中跑來跑去,輪回轉世的動力。“夢想”造成你的痛苦,“理想”造成你的混亂,造成你的不甘心,你必須要深入地去觀照這些念頭。

  我們有太多太多的念頭、理想、概念,而從來都不覺得它有問題,它就是我們的態度,它就是我們的好惡,它造成我們生命的問題,我們把這些念頭、理想、概念換算成自我,佛家叫“我相”,它可能是外來的,不!它絕對是外來的,絕對不是你的本性,結果你卻認為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思維情結,認賊為父,那問題就很大。

  舉例來說,孩子對你大吼,你就受傷了,你就生氣,因為你有個概念,孩子不能對你大吼,因為他是你生的,他必須要聽你的,你是他的主人,這是你的概念,造成他的痛苦也造成你自己的痛苦,因為你的孩子有他的個性,他不是古代人,而你是古代人,你是那個儒家學說的信仰者,那個學說傳承的古人,但是他是E世代。

  你看西方美國電影,小孩叫爸爸很少叫“Daddy”,常直接叫名字,你的孩子要是受那種教育,那你的精神準要錯亂了,你的小孩他本來在台灣還沒出國以前,他可能是大留學生或小留學生,但是尚未出國留學前,他有可能會跟你說:“爸爸,怎麼樣,怎麼樣……”,但他受了西式的教育回來後,他不再叫爸爸,他直接叫你的名字,他覺得人與人之間重在溝通,是互相尊重的、平等的,他信仰的理念與你信仰的理念是不同的。

  你孩子說:“老爸我酷愛真理。'我思故我在'這是笛卡兒說的名言,我只相信真理,我才不相信什麼權威,你老爸有多大?”作為老爸的你就說:“我很大,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那是你的概念,你有自由去幻想你的概念的自由,但你至少要尊重他幻想他觀念的自由。

  就連你思不思念孩子那是你的自由,而你的孩子思不思念你,那是他的自由,要觀照這些東西。我思念你是我的自由,那你思不思念我那是你的自由,這就是往內看,而不是任由“孩子思念我才是對的,否則我會生氣、悲傷、痛楚”的概念運作而不自覺,那就是痛苦的根源!把痛苦根源一一揪出來看。

  如果你沒有從這個地方去看你的態度,你的生命就沒有蛻變的空間。生命最大的痛苦是那個執著,不管執著到哪邊去,就是那個慾望。

  慾望的客體可以變,你還沒修行以前,你的慾望可以是名利、權柄,或者你的慾望是你在你的家庭很有分量。然而你的太太不在乎你,你的先生不在乎你,所以你很痛苦,你出家去了,你去那個教團,你希望你在那個教團的地位是很有分量,結果也是沒有人在乎你,所以你無路可逃,你很痛苦,那你要看透你痛苦的根源,痛苦是你的慾望造成的,客體是可以轉換的,換個客體你一樣有慾望、執著。

  你要把這些根源看得很清楚,這就是往內看,是什麼事情造成你的痛苦?不是外在,是你的內在態度造成你的痛苦,你要下決心去看透它,而不再跟這些慾望、這些概念認同:我寧願去享受這些痛苦,我也不要去珍惜一絲的希望、一絲的夢想,因為它只會造成我更大的痛苦。佛家說:“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它是很虛幻的,它不真實,當你能看透這些現象的時候,你才會真正的自由自在。

  你的自我顯露是在對過去的遺憾和對未來的幻夢、未來的理想的期待,這些都是你的自我,你和現實生活脫節了,你錯過了生活的每一個片刻。當你能很深刻地去體會老師跟你講的那些可以令自己生命自由自在的方便法後,你要去享受、去接納一切因緣,隨順因緣的流動,不再想掌控因緣的流動、變動,也就是覺知在因緣流動中,我要那個、我不要這個的自我習性。

  我的痛苦是因為我的好惡、我的慣性、我的理想造成我想選擇,可是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你根本沒有選擇的權柄,而你卻以為你有選擇的權柄,你才會痛苦。你要享受生命的每一片刻,你積極地去接納因緣給你的每一個片刻的境遇,從那個地方去蛻變,然後你會發現,你內在裡面有無限的寧靜,不管在哪裡,在菜市場、在喧鬧的環境、在家庭裡面、在工作場所、在人生的因緣裡,你都可以享受到寧靜的片刻。

  或許你前面有毒蛇,前面有老虎,你還是一樣的寧靜,當你內在寧靜出現的時候,事實上你不求安全,可是你卻最安全,因為你內在已沒有沖突的種子,所以外境傷害、攻擊、毀滅你的因緣也無法與你會合、連結的。不管在哪裡,在菜市場、在喧鬧的環境、在家庭裡面、在工作場所、在人生的因緣裡,你都可以享受到寧靜的片刻。

  可是因為你內在的空虛、你內在的不安全,而讓你一直在追求安全,然而這世界真的有安全的地方嗎?度假天堂都會變成地獄!只有往內在看,你內在要是有究竟的寧靜出現的時候,你想死都死不了。海嘯碰到你會自動閃躲;老虎碰到你會自動和你做​​朋友,因為你的寧靜把它內在的本性都“引”出來,寧靜是不傷人的,沒有吸引外境來攻擊你的因緣。縱使大熊很餓,它也不會咬你,它可能會把你當成蜂蜜舔一下,享受那個寧靜好甜蜜,牠喜歡你。

  正住之五

  生命就是那麼簡單,太多的妄念、

  太多的貪求才會把它變得

  那麼復雜、那麼不簡單

  你想想看,如果我們內在有憤怒、有攻擊性的情感在裡面,那是因為我們內在有這些夢而產生了夢碎的傷口,有這些憤怒,產生了不甘心。然後當你有那些憤怒,有那些不甘心的情感在內心裡面,哪天因緣成熟時也會吸引外境的攻擊、傷害、甚至毀滅的因緣來傷害你,所以老虎看到別人不會咬,看到你就會咬你。

  你內在的世界寧靜,不管你到哪個世界,你的世界都是最安全,都很寧靜,你想求死都不太可能。但是當你很寧靜,你怎麼可能求死,也不可能。

  凡人都只要往外求避禍、趨吉避凶。我告訴你人算不如天算,你看日本即使防護措施做得那麼安全的,只要內部人民人心有鬥爭的心、鬥爭的情感,人算不如天算,不可能的災禍事情都可能會發生。普吉島是人間的天堂,在以前,沒有台風,沒有地震,然而卻碰到大海嘯,怎麼想都想不到。

  所以我不是要你去放棄慾望,讓你以放棄慾望的條件交換生命的幸福,那還是追求,你還是跟存在談條件。我放棄慾望,你讓我成佛,不是這樣的。

  你要知道慾望是虛幻的,慾望造成你的痛苦,看透了痛苦的根源――慾望,就已經沒有放不放棄的問題,慾望它自然會消失。你放棄的另一邊是你要,你還在選擇利弊得失,“選擇”就是慾望,所以老師跟你分享的是你看到慾望造成你痛苦的包袱,那你還在執著你的夢嗎?你的理想嗎?

  如果你有一棟房子,它可能很小,可能是二十幾平方米,但它很溫馨,或許很狹窄,可是它很溫暖,尤其在冬天的時候很溫暖,雖然人口多一點,但很溫馨,你知道嗎?你在享受那種擁擠的溫馨、擁擠的熱鬧。當你能很寧靜地去品嘗每一個片刻的境遇,你的命運給你的每一個片刻的境遇,或存在給你的每一個片刻,滿足於每一個片刻,你知道嗎?你生命就蛻變了。

  但你的夢想會讓你痛苦,因為你雖住在二十幾平方米的小房子裡,但是你有個夢,你要住在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才夠,而且你還要住獨棟的洋房。那你知道嗎?你錯過了,你錯過了現在的幸福,你把幸福放在不可知的未來,未來它是不會來的,因為它還沒有出現,但是那個感覺永遠不會來,等到你面對那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時,你會覺得很煩、很冷清,還有環境那麼大,要整理起來也很困難,你又錯過了現在的幸福,你又把幸福放在不可知的未來,未來它的感覺不會真正來的。

  所以你知道嗎?你的夢永遠讓你錯過生命最美的時刻,而且它永遠會在三四十歲重復地發生,因你永遠活在夢裡面,在這個地方就夢想那個地方,而沒有去享受你現在所擁有的。我們生命唯一的大麻煩是我們總是在做夢,我們錯過所擁有的,我們在妄想我們所擁有不到的,快樂竟然建築在你永遠得不到的當下感覺。你會快樂,但等你得到了,你快樂的感覺消失了,你卻錯過你眼前可以得到的快樂。

  或許你的兄弟對你無情無義,那是他的自由,但你對狗都會餵養它,那跟你餵養你的兄弟有差別嗎?那狗會咬你,你還會餵養它,你有你的慈悲;但是對兄弟你開始很恨他,你對他那麼有情,而他對你那麼無情。

  我告訴你,全然地去觀察這些“自我設限”的概念,讓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按照它自然的樣子去發展,你想做什麼是你的自由,別人有他的自由,你想對他好是你的自由,別人想對你好或不好是他的自由,可是你不要有夢,不要期待他如你所願,你就自在了,你就可以全然地去享受一切因緣造化而無所求。

  你要知道全然地分享、享受一切而無所求最美,生命的自在在這個地方。如果你在分享中有所求,那不是真的分享,那是有所求,那分享是假的,那是自我在計算的痛楚,要警覺!

  你家裡有好多好多的東西你用不到,它塞滿了你家的儲藏室讓你壓力很大,因為你很惜福,但這些東西你不知要怎麼樣去處理它,而如果有人願意,你要送給他,他願意接納,你應該要很感激他。那你還要算計,送給他東西,他一定要感謝,否則我寧可把它丟在垃圾桶裡面,這是哪門子的邏輯?我們頭腦、自我都在這樣運作,否則我們分享是全然的感激。

  我有太多的東西,我用不到或我自己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但我很感恩那個願意讓我分享的人或機緣。你要知道你在分享當中,你在造成別人的快樂是一件很美的事,但你若有所求,你給人家東西,人家不會感激,因為人家知道你有所求,因為那是醜陋的交易。

  這瓶水才值美金十塊錢,但我就是說我在美國買的,這瓶水要美金一百塊,有一天會被人家看清楚的。這個東西在美國賣十塊錢,但他就是騙我,因為他要討人情。但我們真的是分享而送給人,被送東西的人問你多少錢,你會說很便宜,因為你無所求,你也不想講真話來換取某種利益,你只有分享,你只是對他好,如果你送的東西真的那麼貴重,你竟然說很便宜,他會很感激你。

  事實上你能創造別人的快樂,你自然就快樂,這是因果律原理,所以你還要感激讓你創造快樂的人,而不是你付出什麼,他應該要感激你。如果你有機會,你應該要珍惜讓你創造他的快樂的人,他是你的恩人,你的憂鬱症會不見,你身心的疾病會不見,你自然會放鬆。你給別人快樂一分,你自己會快樂十分,而且別人也會創造你的快樂,這是宇宙很深層的原理。

  所以我再說回來,這就是往內看,把這些煩惱的本質看清楚,那你知道你怎麼脫離煩惱嗎?你就知道了。如果你還是用原來的模式,用往外看的模式在運作,那代表著你痛苦得不夠,不管我再用各種方式,用各種觀點在跟你分析,在跟你分享。那叫什麼?“對牛彈琴”,白費工夫!那是因為你痛苦得不夠,你的福德力不夠,你的慈悲心不夠。

  你要想辦法去創造別人的開心,創造別人的快樂,盡力去幫助別人的苦難,而把別人的苦難拯救出來,你自然會體會到老師分享的每一字每一句的法,因為那裡面有宇宙的真理、宇宙運作的法則,所以這就是往內看,往內看才有天堂,才有真正的幸福,才有身心真正的健康。所以當我們能靜下心來看我們內在有多少雜質?有多少計算和計較?有多少夢?有多少希望?我們不要留戀那些東西,我們不要去珍惜那些東西,我們就能全然去享受、去接受我們面前所有的因緣。

  正住之六

  生命痛苦的重點是那個執著

  而不是那個被執著的客體

  外境所有的人事物對待我們怎麼樣那是他的自由,包括我的小孩,我們的小孩他對我孝不孝順那是他的自由,我們從來沒有一點期待,他對我孝順我感激,他對我不孝那是他的自由,我們沒有任何要求、一無所求。我只有分享我的一切,而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們沒有所求。

  我要很注意警覺,我有沒有要求人家要感激我,我要求人家要與我分享他的擁有,把對等的利益回報給我,我對他好,他就要對我好,或者我有求到名,或者我有求到更深的利益,或我求到別人怎麼看到我們的好名聲,這裡面是不是都是有雜質呢?是這些雜質造成我們的痛苦,造成我們內在的不寧靜,事實上是有所求,不管你在求什麼?求出世的好處還是入世的利益動機?是這些夢想、期待、計算讓我們錯過生活的每一個片刻。

  如果你在誦經,是因為你在享受誦經過程中全然的寧靜,這是什麼?這是全然的享受。但是你在誦經的時候,你在計算一遍、二遍、三遍……八遍……,今天念了二十遍,明天念了二十二遍,這樣跟佛菩薩交易應該夠了吧,終於念完了,可以很輕鬆了。那你錯過了你念經誦經靜心的樂趣,因為你有所求。

  你在念經的時候有那麼大的貪念,求菩薩感應上身嗎?念經本身很有意思,靜心本身也很有味道,可是我念經是為了達到解脫,或者要得到像老師那般的神通力,或是為了得到空性,要達到自我實現,那你知道你的誦經在做交易,你永遠都有所求,你錯過了你可以享受寧靜的片刻。在你有所貪求消失的一剎那,當下你就是空性的人,當下你就是一尊佛,當下你就是存在,當下你就是寧靜。

  把邪曲的心一一揪出來看,這都是有所求所產生的,是它造成你的痛苦。老師上禮拜把這些邪曲的心都一一列出來,請一一自我檢點。我們有所求,有所貪求,那就是自我,所以要逆勢操作,逆勢就是逆著你的邪曲的心來操作,而不要順著你邪曲的心去運作,就是不要讓你的慾望牽著你走,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那你錯過了生命喜樂的片刻,你會永遠活在痛苦中而不知苦的根源,你會變得很遲鈍,很不敏感,你在聽老師分享時會覺得很有道理,但是道理是道理,而你還是你,你錯過了,你錯過了生命最美的每一片刻,你錯過了解脫之道。

  你不需要求解脫,“求”你就不能解脫。你不求,這“不求”,我不是要你逆勢操作去做,那我不​​求,“要或不要”都有一個要,我只要你去看透那個自我、邪曲、夢想、理想的沒有意義的時候,你不需要再去用力了,你不需要自己告訴自己要怎麼樣、怎麼樣,你常去觀照,這些“求”就會自動消失,這些貪求、慾望或者叫執著就漸漸消失了。

  生命痛苦的重點是那個執著,而不是執著的客體。你現在執著於家人,所以你覺得執著於家人很苦,你跑出去出家,然而又執著於那個道場,或是那些師兄、師姐,或是執著於什麼?那你要知道是“執著”造成你的痛苦,是“執著”造成你的不寧靜,不管你到哪個地方都是一樣。

  你執著於寧靜,那菜市場就不能寧靜,所以你要跑去比較清淨的地方。當你執著於寧靜的時候,鳥語也會變成你的干擾,那個雞在啼叫,也會變成你的干擾,那個秋蟬在呢喃,也會變成你的痛苦,有人在吹口哨,也會變成你的煩惱。這重點是你內在的態度,你不享受,你不接納,你在排斥你的厭惡、討厭,造成你的痛苦。

  你工作很忙,但你享受那個忙,那個忙會忙得很有滋味;反之你工作很忙,但你很討厭那個煩。你知道嗎?是你的那個“討厭、排斥、拒絕”造成你的痛苦,而不是那個工作真的造成你的痛苦。所以你無路可逃,你什麼都煩,你在家也煩,工作也煩,連走路都煩,吃飯都很煩,那死了就不會煩了;死了當然也一樣很煩,是你的態度,而不是那個客體,我所講的是上乘法,是直指本性的東西。

  你要去看,這就是往內看,你要知道這樣你才會有空間去療傷止痛。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一個慈悲心顯露的人,一個計較心消失而願意去造成別人快樂的人,他不會有傷口的,他如果有傷口的話,也會因為他發這樣的心,他的傷口就這樣癒合了。

  所以你要知道,我們不要以為這些大菩薩,為什麼要發那個願,我們好佩服啊!他為什麼要這麼樣?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們也看到觀世音菩薩,他發什麼願――“若在這個世界有一個眾生在受苦,他肝腦塗地、粉身碎骨,他都要救他幫助他,否則誓不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空無的狀態,生命最幸福的狀態、不是真的地獄要空了,才能成佛,他當下就成佛了。

  我們發得起這種願嗎?我們有太多的動機,我們做什麼都要有意義,那麼有意義就是有沒有效率、有沒有好處?我們頭腦裡一天到晚都計算,做這有意義嗎?做什麼有沒有意義?那個充滿了計較和計算的心,讓你錯過了生命的每一個片刻。

  我聽到一個師父他怎麼帶弟子的你知道嗎?他把很多的豆子,很多的紅豆、綠豆混在一起,他讓弟子把那麼多的豆子分開,還原成兩堆紅豆、綠豆!你知道人類的慾望和貪求,他的每一片刻都要計算成有意義的,如​​果你有所求,就會錯過生命的每一片刻,不管你喜不喜歡,你的時間都在過,你開心也是一天,你不開心也是一天,你很有效率也是一天,你沒有效率也是一天。

  我覺得這個師父的設計方法也蠻有智慧的。這個師父設計方法雖然很有智慧,就要看這個弟子有沒有智慧,如果他不能完全服從老師的教誨,他可能會起一個念頭,這有意義嗎?為什麼他要叫我這麼做?頭腦永遠在計算“為什麼”?但是如果他願意這樣做,他的計算和計較心會漸漸消失,他的心會寧靜,那時候再來念佛,那就快多了,可以直透本性。否則那麼多邪曲的心降服不了,一天念佛一千次、一萬次,有效率嗎?沒有意義。當你能享受把豆子分開的樂趣,紅豆在這邊,綠豆在那邊,紅豆在這邊,綠豆在那邊,很享受每一個片刻。因緣給我們什麼,我們就做什麼,那個浮躁的心就消失了,那個自我、計較的心就會漸漸沉澱,就會消失了,可是容易嗎?那要很有福德的人,他才願意那樣做,否則“頭腦”就跑出來了,就說浪費時間,我還有其他事情想做。

  正住之七

  痛楚的感受會使蛻變得很有滋味

  裡面有著苦的美感、苦的快樂

  等到你生病或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什麼都沒辦法做了,那你做了又怎麼樣?一年一年地做,業績爬起來又掉下去,永遠就在那個地方而已,如果你是做生意的就是這樣;那你上班啊,也是一樣,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你永遠都很煩,如果你可以享受煩,那個煩就變得很有滋味,很有滋味出來的時候,煩的感覺就消失。

  你喝茶就可以很享受那個茶的味道,漸漸的齒頰留香的滋味就享受到了;你喝水也可以很享受,這杯子裡面的水味道不一樣,每一瓶的水味道不一樣,你可以靜心享受這個過程,而不只是止渴,咕嚕咕嚕把水喝掉,因為你的目的是止渴,而錯過了品嘗水的滋味的過程。

  你為什麼不享受這個水和那個水味道不一樣的感覺,喝第一口和第二口味道就是不一樣,你可以享受這裡面的滋味,幸福就在這個地方。生命不要匆匆啊!因為匆匆永遠都是在求、有所貪求,生命要放慢,要去經驗,要去接納,要去享受,尤其是你最討厭的情境。

  我們來逆勢操作,那裡面能把你的自我消失、溶解,你知道嗎?當你可以這樣子去逆勢操作的時候,你的空虛難耐會漸漸消失,你的那種情緒高低起伏,那種人生很落寞,很無趣,活得很無聊,那種感覺會漸漸地消失。那感覺消失,你內在裡面就有空間,就能閒下來,而不再永遠做這件事就想著下一件事,看這場電影就要想要趕場,趕著看下一場電影,這場趕快結束吧,“這電影是很好看!可是我得趕去看另外一場!”最近聽說,我的朋友他一天最多趕五場電影,他錯過了每一片刻。你知道嗎?這一場可能很好看,第二場可能有點累,第三場可能更累,第四場或第五場可能就是半夢半醒的狀態看電影,他錯過了生命的每一片刻。

  事實上生命就是那麼簡單,是因為我們有太多復雜的妄念,太多的貪求才會變得那麼復雜,那麼的不簡單,所以要把我們這些邪曲的心一一揪出來看,我們要覺知這些邪曲的心,我們要出離邪曲的心,就是這個樣子,漸漸寧靜就會顯露出來了,那你就不會痛苦了。

  然後你痛苦的輪回也就消失了,既然消失了,那你還有什麼痛苦?還有什麼生死輪回嗎?漸漸地你就有不再生的能力――不再來投胎轉世的能力,你要知道“業力”意味著你不得不來,“不再生的能力”則是你想來就來,你不想來就不來,因為你已經有不再生的能力,換句話說,你也有不再從子宮投胎的本事,因為你已經是生死輪回的絕緣體,因為你自我消溶了,你的自我也只有從這樣方式才能消溶,你要產生無邊的創造力,也要從這個地方產生出來。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他是無所求的,他只是要把對生命的美感和贊歎分享出來,他不求人家理解,他不求名,不求利,他不求人家的掌聲,他的藝術有最深的寧靜,那是值得我們贊歎的!如果這個世界有真正的作品,他的創造力是源源不絕的。

  就像老師和各位師兄、師姐分享的,你看我有準備稿子嗎?我有準備屬於頭腦的知識、經文嗎?我對佛法、經文的概念都沒有,我是全然的寧靜,這就是創造力;我可以透視諸位師兄、師姐及跟我有緣的人他們的心境,那是創造力。來自於哪裡?來自於“我”不再跟我的“自我”認同,它漸漸離我好遠,因為我知道“自我”是我生命唯一的痛苦和包袱,我下定決心要出離。

  自我是我們所有痛苦的根源,而不要再逃避體驗任何痛苦的感受,也不要再做夢,也不要再跟你的希望、夢想認同,那是生命的毒瘤,我們下定決心去體驗、去享受、去接納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片刻的境遇,去享受它。縱使它很苦,你去享受它,痛楚的感受會蛻變得很有滋味,你會享受到苦的美感、苦的快樂。不要再拒絕一切你討厭的、你不喜歡的情境,或許是人、事、物,而敞開去接納、去享受一切你不喜歡的情境,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點是分享你擁有的一切而一無所求,只有分享,而無一絲絲的所求。如果很有任何一絲絲的貪求的話,你就應該去看清楚,不要跟這些邪曲的心認同,去分享,對和你有緣接觸的人或眾生、動物,去創造他們的快樂。要深知檢討、警覺,不要因為自己的過失,而去創造他們的傷口,造成他們的不快樂。

  當你下定決心去創造他們的快樂,你自己就會快樂起來,而且這個世界也會有人因此而來創造你的快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因果鏡法則。這世界是我們內心的一面鏡子,所以我們深自檢點,過去我們的行為是不是曾創造別人的傷口,自己故意以邪曲的心去創造別人的不快樂或痛苦,動物的不快樂、痛苦或傷口。

  我們下定決心要懺悔、愧疚,立志永不再犯,從現在開始我們下定決心要去分享,要去創造與我有緣互動、接觸的人或動物的快樂、一切眾生的快樂,這樣你的寧靜就會漸漸出現,你的空虛、一刻也不得閒的動根,也會漸漸地消失。

  但是要真的下決心,不只是想而是要去行動,這個與你有緣互動的眾生可能是你太太、先生,可能是你的弟弟、妹妹,可能是你們家養的一隻狗,可能是外面的流浪野狗,或者是老鼠。你知道老鼠也很可憐,除非萬不得已,不然不要去傷害到它們的生命,它們並不是要真的要傷害你,它們只是為了它們的生活而覓食,除非真的會造成人類的重大疾病,不然我們盡量避免傷害跟我們有緣的動物或人,因此也能造成我們的快樂,我們的傷口就會漸漸癒合。

  去創造別人的快樂,你的不快樂就會漸漸消失,你快樂的能量會漸漸顯露出來,你的生命就會越來越自由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