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六章 到達彼岸的無上咒


發布:明華居士  

  第六章 到達彼岸的無上咒

  問:你總是在無盡的追求中尋找快樂嗎?

  答:一個人在思緒紛飛,一直在往外追逐的時候,是無法獲得往內看的寧靜空間的。

  2005年1月1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自我永遠都是往外看,往外築夢、追夢,往外追求,往外批判,而無往內看的空隙。往外看才有批判、比較、分別,這樣子你是找不到真正的快樂,不要去比較,不要去分別,放下你所有的價值判斷、觀念,去往內觀照你的思想、情緒,往內觀照你自己的心。凡人的空間皆在往外,當往外追求欲望,或者夢想,或者理想而不能滿足,就產生了痛楚,產生了傷口。

  頓悟之一

  斗爭的心

  是引來惡業力的因緣

  生命唯一的負擔,就是這些邪曲的心,事實上,它讓我們非常痛苦,但是我們從來都沒有往內去真正觀照這個痛苦的根源,而認同這個邪曲的心不斷地去發揮,不斷地往外發展,然後造成我們身心的不平衡,產生病變,或者結了惡緣。

  有人因為結怨,他可能是自己的好朋友,或者別人,也可能是自己的同學,因為在他的背後,講了一句他的是非,然後他會恨他一輩子,恨到來生。一句是非的話如何結怨成惡緣呢?假如說這個人,他的一個好朋友,在別人的面前私下說他,也就是說我是甲,然後有個乙,在丙的面前,說甲這個人雖然相處一輩子,但是我根本不懂他的心,覺得這個人的心摸不透,覺得他非常矯揉造作、虛偽。

  然後剛好碰到丙這個人來傳話,換句話說把乙做的這件事情讓甲知道,甲開始恨這個他以前的好朋友乙,開始變成他的敵人,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他,他想到他就非常生氣,甚至想盡辦法對付他,也講了很多他的是非,甚至把這種感覺帶到來生,所以在來生因緣會合,他們碰面了。

  但是這個甲碰到這個講他是非的好朋友乙,已經不是朋友了,而是仇人的意念潛伏在潛意識裡面,看到他就覺得很不舒服,看到他就很想講他是非,因為他要報復回來。

  因果就是這樣建立的,活的時候就好苦,到下輩子還是很苦。一切仇怨計較的情結已經進入到潛意識,所以你要知道,這就是邪曲的心。

  老師說的計較的心,或許他講我的是非是真的事實,或許他講我的是非是假的而不是事實,他嫉妒我啊!但是那重要嗎?重要的是因為某人說我是非會傷了我的自我,我們會計較,我們會不甘心,自我是愛面子的。

  他說我很虛偽,想一想,嗯!他太了解我了,他覺得我很虛偽,我以前都沒注意到,我真的很矯揉造作、裝模作樣,他講的有道理,不管他是出於惡意或善意的動機,如果他講的是真的,有什麼好生氣,有什麼好記恨,我真的是這樣,我就是很矯揉造作。

  那搞不好我不是他講的那樣,只是因為他對我不滿所產生的報復性行動。我注意看,我就開始反省,我們是好朋友,我為什麼會造成他對我產生這樣不滿的心而去造謠,那一定是我做了什麼事情激怒他,我要去反省啊!

  為什麼會這樣?喔!我曾講道理想給他建議,希望對他有幫助,而且我講的是真心話,我說:“你這個人什麼都好,就是人比較自私一點,我講你是希望你改進啊!因為自私對人際關系比較不好。”你的出發點是好意,可是你可知道,他沒有接受啊!然後造成他怨歎你成這個樣子,代表你這個人根本不懂他的心,還自以為是,那要自我反省。

  如果我們對生命遭遇的各種逆境都抱持這種態度,你要知道,我從這個地方學到經驗,我就成長一分,那就是往內看,只是凡人不是這樣,反而是往外恨,尋思如何報復,他講我的是非,我也要講他的是非回來。冤親債主,就是這樣結了梁子,然後今生到來生就要討報回來,因果循環,永遠都牽纏不完。

  到底是誰先開始傷害誰,那已經不重要了。你打我一拳,我一定要打你二拳回來,你再打我二拳,我就再打你四拳,你要知道,因緣糾纏就這個念頭,讓你在六道裡輪回,你永遠跑不掉。因為起了這個計較的心念,這個心念就是你的業力。

  所以老師上星期曾說,邪曲的心存在,你怎麼可能會無念,無念就是你沒有一大堆思想概念及思考的狀態,那就是無念的狀態、空性的狀態。是你的思考,讓你越想越氣,是你的思想概念標准,讓你覺得他不合理而越想越不甘心,那就產生計較、怨恨。

  怨恨一定要得到平衡就是報復,這裡面含有一天到晚都在計算、計較的心。計算一定要有計算的單位,我對你怎樣,你怎麼這樣對我,這些都來自什麼?自我!所以,我說“自我”是我們生命唯一的痛苦的包袱,我們可能為了這一個自我,我們可以痛苦一輩子,痛苦到來生,自我就因此產生了傷痛。

  老師說了這麼多邪曲的心,都是自我現形的地方,這些都是邪曲的心,是很虛妄、沒有任何意義而且很愚蠢的。但是我們的自我認假為真,以為它真實不虛。

  換句話說,我們從來都不跟它劃清界限,甚至還習以為常,與它認同緊抓不放,所以自我就是這樣在運作,這樣就是往外看,沒有一絲的反省力、觀照力;往內看才有清淨,才有智慧,才有我說的真正的生命智慧。

  往內看你才能看到你在計較的事情,事實上是很沒有意義的,而我們常常都在做沒意義的事情。

  比方說一對夫妻,這個太太跟她先生說:“我覺得你好自私,你知道嗎?”先生就很生氣地回答:“我哪裡自私?你才自私!”你看看,這就是自私、往外看的自我凡人。太太說她先生很自私,她先生就很生氣地說哪裡自私,你才自私!你看看,這就是往外看,先生馬上反駁,他哪裡自私,然後呢?他說太太才自私,然後就開始講他太太,數落他太太很多不對,很多自私的地方,然後他太太就很憤怒,憤怒到她也為她自己的自私辯護。

  攻擊他人是最好的防御,她開始講更多的重話,說她先生有多爛多爛,然後你知道嗎?這對夫妻永遠在打仗,這樣打仗、爭斗的心,家裡的氣氛就不平衡,在家裡面,氣氛變得很糟,充滿著低氣壓,小孩每天都生活在這低氣壓之中,小孩的心理也變得很不平衡,然後這種斗爭的心累積在心中。

  頓悟之二

  惡因緣來攻擊我們

  是由於我們內在攻擊的心

  打開了業力連結的大門

  你知道嗎?在因緣俱足的時候就會碰到海嘯;在因緣俱足的時候就吸引了地震;在運氣很背的時候就吸引到火山爆發;在運氣很背的時候,你知道嗎?就剛好有人從天上掉下來把他壓死。

  我可以告訴你,斗爭的心,這是惡業力的因來吸引惡業力的緣。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因果輪回報應,都是來自於這些邪曲的心。

  如果這些心都不見的時候,物以類聚的因緣法則運作,你沒有這樣的心,你是不能吸引到同類型的東西發生的。你要吸引火災,你內在一定要有怨怒的火;你要吸引水災,你內在,你知道嗎?水災是不是快崩潰決堤,你的內在一定有快崩潰的情緒;你坐飛機會坐到那飛機墜機,可以告訴你,墜機是往下毀滅,可見你內在一定有那些墜機的因,也就是有想毀滅的情結,想毀滅這世界,想毀滅某個人、某件事情,毀滅不了就自我毀滅好了,那就是自殺或殺人的情結存在!

  你要知道,這就是因果律,所以眾生想避凶趨吉,但是他沒有很深入去透視這個凶從哪邊來?從他內心的念頭來,由這些邪曲的心吸引來的,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當你內在都很寧靜、很祥和的時候,這個世界也會顯現出很祥和的樣子。

  當你內心都充滿著憤怒,那你遭遇的世界就會顯現很憤怒的形態,火山爆發憤不憤怒?地震造成海嘯憤不憤怒?SARS來攻擊我們,是因為我們內在有很想攻擊某些人、事、物的心。

  這就是因果律,現世的因果,如果說有比較深入的科學而能做這樣的檢驗,去把那已經被毀滅的人(他如果一息尚存還沒有死),而能夠做問卷調查,做幾個內心狀態的檢驗,就是把他內心的部分抽出來看,然後你會發現到,怎麼會這樣!

  碰到災禍的人總會有共同的特質,都有這樣邪曲、不善的心境。小孩一樣也有這樣的念頭、這樣的情緒。如果這個社會、這個父母、這個阿公、這個阿嬷,或者這個朋友、他的同學、或他的老師、或他身邊周遭的人造成他內在憤怒不甘的情緒,那你要知道,這是什麼?禍由心起,禍由心生的,所以仁者無敵。

  但是真正仁慈的人內在一片祥和,你內在沒有計算而產生的比較的思慮情結,你沒有斗爭的心,你的內在是那麼的純淨,內心裡面沒有老師所說的這些負性情緒,這就是一個人空性在流露的狀態,這樣的人,天災要降臨到他身上,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它裡面沒有吸引惡緣的因,沒有因怎麼吸引惡緣來聚集呢?因緣和合才會產生一切現象。

  所以我們求個護身符,我們買個保險,但是我們什麼地方都不敢去。我可以告訴你,如果有邪曲不善的心,縱使你在家裡足不出戶,一樣是會被水淹死的,不被水淹死,也很可能會被口水噎死。

  真正有妙智慧的人,他是畏這個因,邪曲心就是那個吸引災難禍事的因。而愚蠢的自我凡夫啊!只怕那個惡果,他竟然沒有那種決心去把自己的內心邪曲、不善的念頭揪出來看,所以縱使我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可是如果你的福德不夠,你一定要加強你的福德,否則我講的道理是道理,你聽了也覺得很有道理,但是你還是你,你就沒辦法深度觀照。

  我講了一百分的法,而你只能體會到零點零一分,或者體會到一分,或者二分,甚至體會到五分或到一百分不等的法的精髓,縱使我有辨才無礙,幾乎可以穿天透地說法的一個方便本事,都沒有用的,你聽了還是聽,但是你還是你,你知道嗎?那是你業力輕重的問題。

  福德很差的人,我們只要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因自己的福德不足而忏悔,所以我要為自己邪曲、不善的心還那麼重而慚愧,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出離生命痛苦的煉獄輪回,而不是決心不足而一不小心,又開始講他人是非,不滿的情緒又出來了,又開始計較。

  比方說一個媽媽跟自己兒子講自己媳婦怎麼樣,媽媽說:“你太太怎麼樣,我忍耐很久,實在很不想講。”因為心中還有那麼多的批判情結壓抑,然後偶爾不小心就忍不住講出來了,你知道嗎?負性情緒永遠在那個地方鑽牛角尖轉不出來,否則人為什麼會生病?

  生病有些是前世今生造惡業力所導致的,有些是你的負性情緒所導致的,萬病是由負性情緒而生的。會生糖尿病一定是有原因的,沒有完全沒理由的空穴來風,一定是有原因的;你會得心髒病也一定有原因;你會常常不定時的頭痛,那一定也有原因。一定是你有一顆很邪曲的心,病是由心而起的,邪曲的心而引起的,“邪曲的心”我就把它概括的定義――“自我”。

  因為有人傷了你的自尊心,有人傷害到你的利益,有人擋住你的利益,有人搶奪你的利益,這利益或許是個面子,或許是個權柄,或者是一段親情,或者可能是一段感情,或者是你的嫉妒,“他憑什麼會有這些而我沒有?”或者是其他一大堆的原因,但是總歸一句,我把它稱作“自我”。

  你要知道是這個東西讓你痛苦的,就是這個東西讓你產生負面的情緒,是這個東西形成你的世界――“痛苦的世界”。這邪曲不善的東西不見的時候,你的世界是很清涼的。

  所以這麼多的邪心,我把它歸納出這些心,可以當作我們自我檢視的參考,我再復誦這些邪曲心一次:批判的心、嫉妒的心、阿谀奉承谄媚的心、還有自大的心;自大的心另一邊就是輕慢的心,輕視人家的心,輕視人家的丑,輕視人家沒有地位,輕視人家的一切;比較的心、愛現的心,那就是虛榮心,還有呢?愛表現的心、這也是愛現心的另外一種形式;報復的心,還有怨恨的心,還有搬弄是非的心;還有不說實話、浮華誇大的心,一分的東西要說到十分,語不驚人死不休。

  頓悟之三

  不要比較,也不要批判

  如此才能放下你痛苦的根

  上次有舉個例子,美麗華購物中心中那個電影院的屏幕,那屏幕看起來才三層樓高,網絡上宣傳竟然說八層樓高,我在想八層樓高的電影是怎麼看?那不就變成斗雞眼,眼睛要怎麼看?事實上那才三層樓高,語不驚人死不休,邪曲自我的人講話就是誇大不實,要吸引人家的注意,尤其是做業務員的人,這種誇大不實的心更強烈,講話都要膨脹、誇張事實。

  想要與他人起斗爭的心、為自我觀點辯論的心、或為自我辯白的心、好勝的心、喜歡當老大掌控他人的心,這些心我們可以一一檢視,是這些邪心造成我們的痛苦,這些心讓我們活在地獄裡面,是這些心讓我們造作傷害人的惡業,而回報自己身心上產生的一切痛苦。

  這些心不見了,縱使活在地獄裡面,你還是活在天堂;攜帶這些心你縱使身在天堂,你也是活在地獄裡面,因為這些心就是真正地獄,你不用等到死了時候才來到地獄,認同這些心你已經活在地獄裡面,只要你具足這些邪曲的心,我恭喜你,你現在已經活在地獄裡面。

  還有我可以告訴你,這些邪心你只要全部具足,我可以保證,你佛號再怎麼念,也絕對沒辦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天念一萬次佛號,一天念十萬次佛號,也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你也不可能一天念十萬次佛號,因為你算算看,念一次佛號要幾秒鐘,也是不可能一天可以念到十萬次的,所以有人說一天可以念十萬次佛號,這就是誇大不實的心啊!

  誇大不實的心,時時刻刻都存在,自我膨脹,所以攜帶這些心,可以鐵定你不管用各種修行的方式,你絕對在六道循環裡轉來轉去,你絕對沒有辦法往生淨土,不管你修什麼法門,不管你捐多少錢,不管你買了天國的機票,因為這些心不見了,你就活在天國裡面。

  這些邪心存在,你就是自我凡夫,不管你多會講道理,你的情緒一定很多,你的身體也不怎麼健康。你現在健康,那是你當運的時候,等到運氣不佳的時候,什麼病都來了,這些邪曲、不善的心是造成你得到癌症,得到心髒病,得到高血壓、腸胃病、糖尿病的原因。

  煉獄、生命痛苦都存在於這些心裡面,病由心起,也要由心滅,這才是醫病的不二法門,所以自我它永遠都是往外去建築它的夢想,建築以後追逐夢想,或者它的理想。

  所以你有多少理想,你就有多少的痛苦,理想不可能會全部實現,是你的理想造成你的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你的理想造成你的痛苦,造成你的分別,也造成你的批判。

  你知道什麼叫“分別心”?當如意的時候,就很痛快,當你不如意的時候,就很痛苦,這不就是分別心?如果說沒有如不如意的思慮情緒,這世界上有什麼分別?你會痛快嗎?你會痛苦嗎?當你痛苦的一邊不見了,你痛快的一邊也不見了,痛苦、痛快兩邊都消失的裡面有永遠的痛快、永遠的清淨、永遠的喜樂。

  那時候你就不會為了去玉山看個雪,從晚上半夜兩點開始在山下排隊上山,因為這些邪心造成你的無聊、無趣、不快樂,所以你要去創造快樂,你要去追求快樂,因為你內在極端的不快樂、極端的無聊,所以你要找些有聊的事來做。

  有些師兄、師姐會覺得現在的人真的好無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刺激的事情,他們卻覺得好刺激,那就是你太不了解眾生這一名詞的另一個意義,叫無聊、空虛、不快樂,因為不快樂,他們才要追求刺激,所以他們就要沒事找事做。

  那些空虛無聊的人很有意思哦!這世界充滿著空虛無聊的人,你可以試試看,你只要站在路口看著天空發呆,一大堆無聊的人也會好奇地跟著你一起發呆看天空,看你在看天空上的什麼?你在玩他們,他們也不知道,然後越玩人越多,從一百個到一千個人,因為他們很無聊,他們很昏沉,非常好奇,喜歡探人隱私,窺視你在干什麼!

  這就是往外看的自我凡夫啊!往外建築了一些理想,然後才讓自己活得有希望、有力量。事實上這個要活得有力量的追求,就一定會產生挫折。因為建築這個夢想、理想而產生希望的力量,去追求夢的實現,這個追求過程中會讓你覺得活的很有力量。

  但是最好得不到或不要那麼快得到,因為得不到理想實現之前,你還很有力量,但是得到後你會很失落,因為那種有力量的感覺就不見了,感覺很虛脫落寞。而得不到理想實現你會很挫折,然而最好是停留在還沒有得到、永遠在尚未得到的狀態。

  這樣你就會錯過看到自己空虛、無聊的機會,因為每天都活得很有力量,那不要得到,或不要完整地得到,你才有力量繼續奮斗而錯過面對自己生命空虛、無聊、落寞無力習性的機會,而永遠沉淪在痛苦裡、生死輪回大海裡。

  自我凡人的生命就是這樣在運作,所以有多少人在做夢,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夢,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夢,年輕人想變成王永慶――經驗之神、變成張學友――歌神,或者變成一大堆一大堆偶像的夢想,為什麼?因為那會讓他活得很有力量,為什麼他要活得有力量?因為他活得很沒力量,所以才要去追求活得有力量。

  你可以到關渡媽祖廟或者中國台北行天宮看看,每個人都在抽簽、禱告、祈求,祈求他們的夢想、理想能實現,因為他們活得很沒力量,這就是凡人的世界,活得很苦,而老年人,他活得根本沒力量。

  所以不論多頑固的人,到面臨生命終點的時候,原本很頑固的人也開始念佛號了“南無阿彌陀佛……”不念不行,本來很頑固是因為活得還有力量,現在他不想死但力不從心,可是要面對死,那就與神佛做個交易,我來念個佛號幾次看看,希望可以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往生比較好的地方去。

  頓悟之四

  夢想從來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

  它只能麻醉人們的不快樂

  你看上班的人,他們也在做夢,如果升遷無望就想退休,退休是他們的夢,“退休後我要環游世界”,真的嗎?真的退休以後那個感覺與退休前的想象感覺還是不一樣。環游世界的美是在想象,因為你還沒有退休,所以,你才能享受那種退休的感覺,然而等你真正退休的時候,你就像無舵之舟、沒有方向的鳥,會產生空巢症候群,回到家,家裡沒有半個人或沒有人需要我,以前公司還需要我;以前家人還需要我的薪水;以前還有希望,星期六、星期日就是我活下去的希望。現在每天都是星期六、星期日,我真的是沒有希望,生命真是很無趣。

  自我凡人永遠都在往外追求那些夢想、理想,這是他在填補他不快樂的止痛劑!所以,理想、夢想的心,或者說期待的心,你要看到它是多邪曲啊!

  你不快樂,然後用期待的心、夢想的心來止痛,卻以為它能造成你的快樂,事實上,它從來沒有帶給你真正快樂,它只是在麻醉你的不快樂,等到藥效退了,你更不快樂,就好像吸毒一樣,剛開始量少一點就很興奮,後來需要的量愈來愈重,副作用愈來愈強,你愈來愈不快樂。

  所以,期待夢想的實現,只是會加強你不快樂的強度,它不能實現的時候會產生挫折感,挫折感比較不會讓你想求解脫,那種夢想實現以後的失落感,反而能讓你反省、警覺、觀照、解脫。

  老師鼓勵各位師兄、師姐,如果你還有夢想就盡快去實現、去追求,不要只停留在那空想的階段,也不要聽完老師講的道理就說那我放掉夢好了,它是一份用生命體驗的經驗,而不是用頭腦知識去理解的經驗。

  你能體會你擁有一切夢想實現後,那很無力、很無奈的感覺嗎?你有沒有看到那很有錢的人,他不知道如何花那個錢?搞不好他一個月就換一部二三百萬的跑車,他的夢都已經實現了,他卻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他不知用什麼來填補他的空虛。

  我告訴你,空虛不是用填補的,是把這些邪曲的心拿出來觀照讓它漸漸消失,這是真正的遠離空虛不二法門。

  否則你只是在轉移戰場,活著的時候每天做早晚課,每天念《妙華蓮花經》的《普門品》、《藥師經》、念佛號,但是那裡面還有交換條件。你為什麼要念早晚課?和佛、菩薩交換條件,第一個求佛、菩薩保佑我平安。因為可消業障,保佑我平安,讓我有福氣,更可以保證我臨終時可以往生淨土。

  你看看!這還是多邪曲的心,這是我們慈悲的佛菩薩傳下的方便法,因為眾生做什麼事都要有代價講條件,如此他才會做得很充實。有人說他是學佛的,你問他怎麼學佛?他說我每天做早晚課,數十年如一日,我命終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我也希望能預知自己的往生時間,應該念到這樣的火候就可以知道自己時間到了,所以很快樂。

  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在這裡不快樂,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可以很快樂。但是我告訴你,你在這裡不快樂,你到任何地方都不會快樂,只有當你的妄念、邪曲的心都消失了,你自然能快樂,因為你沒有不快樂,你就很快樂。

  你為什麼要追求快樂?因為我們不快樂,所以我們就會往外追求,不管我們求什麼?求名、求理想實現,求這世界有公平正義,求這世界一切要如何如何,才符合我的理想,這一求,就產生合不合我的理想與看法,合我理想就覺得快樂,不合就很痛苦,很生氣。

  這個人講話很沒水准,講話都抓不到重點。誰告訴你講話一定要抓到重點?是你的概念在講的!你很聰明,講話很能抓到重點,但是那是你的事情。可是你的自我就開始批判說,拜托好不好?講話請抓住重點!對家人就是這樣講,對外人就不好意思講,所以人雖然好像在聽對方講話,魂已經不在,這就是我們自我運作的模式,那就是最常見的批判。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那個講話抓不到重點的人,造成人家壓力很大還不自知,人家不聽他講話他很生氣說,“你那什麼表情?我講話你要專心聽,你這樣對我很不尊重耶!”

  你要知道沒有人天生應該要聽你講話!就像你們來老師這個地方,是因為你們聽了有受益才來,也有很多人聽了沒有受益就沒再來,沒有人天生應該聽我們講話。

  可是我們的概念、自我就是這樣在運作,這就是我們“理想”――也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我是州官,所以我說話做事有沒有抓住重點,自己都還不自知,我卻很痛恨這個說話做事不抓住重點的人。但是如果有另外一個人跟我講:“拜托!你講話請抓住重點。“你就很抓狂。為什麼?因為你自己覺得你講話很抓住重點,可是就是有人比你更聰明,更能抓住重點。

  頓悟之五

  體諒別人習性的不同,盡你可能

  給予他們愛心,開啟他們的智慧

  人最大的麻煩是:用自以為是的概念而與人互動。你是我生的,所以,你就要聽我的。這樣麻煩就大了,他聽你的,你就很開心;他不聽你的,你就很痛苦。你痛苦的幾率就大增了,你開心的幾率就很少了。因為他是他,你是你,他有他的個性,你有你的個性,兩個不同個性就易產生沖突。可是又有哪兩個人個性是相同的?沒有嘛!

  自我是要在兩個個體互動,兩個自我會合才會產生沖突,也就是兩個個體才會刺激隱藏的自我現形,一個人怎麼產生自我?你沒有跟外境互動,你怎麼產生自我?你一定是跟另外一個人在互動,才有自我現形的契機。

  所以,是自我造成我們痛苦,這都是往外在看的結果。你沒有去把這些痛苦的根源揪出來,批判心是來自於你內在存在的一大堆概念,一大堆應該怎樣才對的觀念!這些都是外來的、借來的,是你的父母、你的學校教育、你的社會教育,還有你過去生所受的教育、經驗,變成了軟件,而你只是個計算機,你就按照它這樣的程序在運作,這些程序在運作的時候你就開始痛苦。

  比方說你很守信用,那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可是別人與你約會,包括你的朋友、女朋友他們常常遲到,那是他的習性,你守信用是很美的德性,但是他不到最後一秒鐘他常常不出門,因為他對時間很有概念,所以他覺得太早出去是很浪費時間,他一定要把家裡的事情做到差不多,才沖出去赴約,一沖出去又遇到塞車,所以他就遲到了。但是你能體諒嗎?

  常常遲到的人,有一種是很不負責任的人,另有一種是非常負責任的人,他對時間也非常負責任、非常在乎時間運用和效率。但是你知道嗎?你是她的男朋友,所以她可以遲到給你看,對別人比較不敢,但是她偶爾會遲到,那是因為對時間的精打細算,你能體諒嗎?所以你守信用,那是你的德性,但是她不守信用,是因為她有很多的慣性在運作。

  你會發現每個人都忠於他的慣性、習性。如果說你是一個老師,很會教育小孩,你就能體會一些深層的東西――教育的效果相當有限,因為每個人都忠於過去生的慣性及家庭、社會、國家給他的制約所形成的價值觀。

  你要知道一個老師教育的效果還不如電視媒體,學生一回家就看電視,然後他與同學之間在分享交流的概念,還有家庭及其前世所帶來的習慣,你這個爸爸、媽媽或老師,你的力量能抵抗住這些力量的匯集嗎?教育的力量像涓涓的細流,怎麼可能比得上潮水般的力量?

  所以你要聽到這個真理――教育就是愛,就是愛心。給小孩發自內心的愛,沒有自我掌控的愛,那是最好的教育,你能做到的就是這樣,剩下的你就很無力,你只能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給他一些支持、鼓勵,分析或者幫助他,那是最美的教育。

  所以你認為小孩一定應該怎樣才對,那你就錯過很多的東西--生命中真正的愛、體諒及成長。你要知道,你的成長環境跟他的成長環境不一樣。

  你吃東西一塵不染,一粒米都不會掉到桌子上,可是你的孩子一碗飯還沒吃完,桌子上都有很多的飯粒,菜都掉在桌子上,然後你就開始批判他。你要知道你幾歲了?你吃飯吃幾十年了,如果你四十歲,你吃飯至少有三十八年,因為有二年時間,老師料定你在喝奶,還不會吃飯,而你的小孩只吃五年的飯。還有,他過去生的習性也不一樣,所以你要知道當你發出任何的批評,你要去看根源,你才會產生愛,你才會有更深的體諒。

  我不是叫你放縱他,你會體諒他跟你之間習性的不同,然後你能做的就是給他愛、愛心,善巧方便地開啟他的智慧。我覺得生命最美的教育是分析、建議,而不做管理、批判。“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所有行為去負責任”,可以跟自己所有的親人、小朋友分享這個道理。你的痛苦是自己選擇出來的,你的人緣不好是自己選擇出來的,那我人緣好是我自己選擇出來的。

  為什麼你的人緣不好?我分析給你聽,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快樂與痛苦負責任,這是自己選擇的。你現在活在地獄,那是因為你選擇邪曲的心,你必須為你的選擇負責任。你會得到憂郁症、躁郁症,甚至自殺,甚至你的人生很苦,那是你自己選擇的。因為我已經把道理講給你聽,你如果不知道真理還情有可原,但你知道真理還願意活在那個方式裡,那是你自己選擇的。

  所以啊!對別人最有幫助的是什麼?包括自己的小孩,或者是你的親人、你的先生、你的太太,當他需要你的時候,“小叩小鳴,大叩大鳴”,“小叩”就是他有求於你,他問你一點小小的東西,你就不要小題大做,他問你就給他應機的答案就可以了,否則他就認為你又要唱高調了,聽不下去了。你也不要大叩小鳴,錯過了可以分享生命成長經驗的愛之交流的契機,不叩你也不要鳴,你鳴(大鳴大放、高談道理)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對方也聽不下去。

  對自己也是這樣,自己今天會活到這樣的處境裡面,自己的心境是如何造成的?你是怎樣把痛苦、麻煩招惹來的?自己去分析,自己去評估,自己去抽絲剝繭,自我觀照。不要大叩小鳴,錯過了可以分享生命成長經驗的愛之交流的契機,不叩你也不要鳴,你鳴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對方也聽不下去。

  然後如果你的親人、朋友需要你,你就分析給他聽,不需要替他做決定,你要抽絲剝繭分析給他聽;或者你的小孩,教育就是給他愛,應機分析就好了,不要掌控,掌控一點都沒有效果,掌控裡面就有批判,你不按照我的方式,我就很生氣,你活該去死好了。你按照我的方式,你好乖,事實上,乖也是你自己看出來的,他大逆不道也是你看出來的,他就是他這個習性的樣子嘛!

  頓悟之六

  比較、批判的心都來自內心

  自我的標准

  因為你自己有概念、標准,當他的行為符合你要的概念、標准,你就覺得他好貼心,他違逆你,你就覺得他好可惡,其實他就是他。你會發現,事實上你自己的批判,是來自你認為他應該怎樣才對,怎麼樣就不對,然後那些東西造成你內在很大的壓力,因為你劃地自限,你內在有無限可能性,被你自己的自我所蓋住。

  所以我常常說的一些事情,說起來很簡單扼要的幾句話,可是你們有沒有真正細心地去觀察,你們做到了嗎?我曾經說過,我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換句話說,我對這個世界沒有欲望,我不需人家來注意我,我不需要人家來愛我,或者我不需要被他人需要的感覺,我不需要被尊敬的感覺,我不需要好名聲,我不需要他人聽我的,我也不需要達到什麼樣的情況,得到什麼樣的結論。

  所以,我會活得很自在,我會活得很低調,低調意味著好自由,因為沒有人注意到你。可是你知道嗎?自我凡人低調是因為怕被殺,因為自己太有錢害怕被綁架,所以要活得很低調;否則,活得很高調,受人注目是活得很有意義而痛快的事。

  從什麼地方就可以觀察到?頭發弄得越爆炸越好,現在年輕人的時代,你看看那頭發都參差不齊,五月天合唱團每個人頭發都這樣,他是要給別人看的,如果這世界只有他一個人,或者這世界沒有女人,他頭發會弄成這個樣嗎?那女孩如果這世界沒有男人,會穿得這麼漂亮嗎?我告訴你那感覺就不見了。

  有人說老師不會吧!你不要這麼講,你扪心自問看看,否則你就是自我欺騙,那就是自我,我要人家注意我啊!你要得到掌聲,但是得不到正面的掌聲,那我就拿些負面的掌聲,所以我就變成溜鳥俠。你知道什麼教溜鳥俠嗎?

  你得到別人的注意很快樂,自我就是這樣運作,自我需要關愛的眼神,我小孩對我關愛的眼神,注意哦!對小孩也會吃醋,小孩比較愛我還是愛媽媽?假如我是爸爸的話,然後那個媽媽就問小孩說:“你比較愛爸爸還是愛我?”小孩回答愛爸爸,那媽媽就好傷心說:“怎麼會這樣子呢?從小都是我帶你,你爸爸根本不管你!”這小孩內心就因此矛盾沖突了。

  邪曲的心無所不在,那自我他需要別人愛,他需要別人愛他的感覺,那小孩不會神經錯亂才怪。小孩人格開始不正常,因為你也很不正常,這世界都是瘋人院,這是很邪曲的心在運作。你知道嗎?他對外是一體的,對內還要內戰,一家人夫妻與小朋友,對待外人跟鄰居時,一家人就結合在一起說那個阿姨好壞,跟我們借醬油都不還,全家是一體的自我!

  然而一家人在一起時,各人的自我又開始運作。父母跟小孩在一起的時候,又開始爭風吃醋了。爸爸問小孩子說:“你比較愛媽媽還是爸爸?”萬一家裡有兩個小孩情形又不一樣,那就跟復雜。兩個小孩之間,他們問題很大,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被愛,小孩子間還會爭風吃醋。

  所以,你有一個小孩與兩個小孩的教育方式不一樣。當你只有一個小孩時,第一個小孩,他可能會很貼心,但是當他有個弟弟妹妹生出來時,他就開始不貼心,因為有人搶了他的寵愛,他本來貼心就可以得到家人所以的愛,現在有第二個小孩那就不一樣,家人都在關心那小的小孩而不再對我關愛,所以他開始不貼心,為什麼?

  因為爸媽都把愛給了那小孩,所以我要報復。所以小的弟弟妹妹就很可憐,當爸爸媽媽不在時,他就要挨老大的拳頭,然後爸媽回來的話,小的孩子就告密,換老大要挨爸媽的拳頭。

  因為自我都需要被愛,被愛感覺很好,吸引人家的目光感覺很好,這就是自我的種子。當然我們今天不是講教育的課程,我只是要讓你看清楚這些生命痛苦的真相。如果你是爸爸媽媽,那你要注意,兩個小孩與一個小孩教育方式一定是不一樣,兩個小孩你一定要有很平等的心,不能有絲毫偏頗。否則我可以告訴你,像一個媽媽她還沒生小孩的時候,她的愛都放在她先生身上,當她生小孩後,她的愛都放在小孩子身上,那個爸爸也會開始嫉妒,或者修理那小孩在報復,因為小孩你怎麼搶走我太太對我的愛呢?這世界就像瘋人院,這種自我情結把人類天性都毀滅掉了。

  所以這些都是凡人往外看的現象,完全沒有去看到,這些邪曲不善的心所導致的痛苦,眾生就是沒有看到這些東西才會那麼的苦,讓自我盡情運作,然後就會產生比較。做太太就問先生說:“你比較愛我還是愛你媽媽?”這本來是兩碼事,愛到深處,越愛越沒有心量,連這個都要比,一比較就更沒心量,這先生愛他媽媽跟愛他太太是兩碼事,在邏輯上是不能模擬,同類才能比較,不同類是不能比較,否則是不合邏輯的。

  可是凡人就是這樣在運作,我也曾經看過一對晚年的夫妻,他們都已有一段婚姻而離婚,都是二度婚姻,這個先生帶著與前妻所生的孩子,然後這個太太也帶著與前夫所生的孩子一起生活。他太太還比較有心量,她真的能將心比心,所以她會去愛她先生前妻的孩子;可是這個先生就沒度量,他看到這個太太與前夫所生的小孩互動,他會很嫉妒問她:“你比較愛我還是這小孩?”這是兩碼事的愛!她愛這小孩與愛這先生是不一樣的愛,可是你看,不同類的比較是很沒意義,但是人類的自我都在做比較、計較。而事實上它一點都沒意義,“我也知道這個道理啊!可是我就是忍不住!”

  如果你太太她曾經離婚,但是她很愛她小孩,她是因為不愛她前夫才離婚,所以她並不愛她前夫。但是你知道嗎?嫉妒心強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說?“難道你還愛你的前夫?不然你怎麼對你與前夫生的小孩那麼好?”這是兩碼事!老師看到這些東西,我會覺得不可思議,很沒有意義。

  心平氣和時覺得這種爭論、爭風吃醋很沒意義,可是一比較、計較而邪曲心又跑出來,頭腦自我就是這樣運作,在做一些很沒意義的事情,氣個半死,然後太太也很傷心,“我愛我的孩子,我的先生不愛我的小孩,還常常鬧情緒”。所以眾生的痛苦就是自我,越比較越沒心量,所以你要知道自我就是這些邪曲的心,要一個一個揪出來看,下定決心不要再跟它認同。

  頓悟之七

  思緒紛飛、一直往外追逐的時候

  你不可能獲得向內看的寧靜

  這些邪曲的心造成你的痛苦,這些邪曲的心你不跟它認同,你要出離它,它就會消失,你就自由自在,你就沒有包袱或包袱越來越少,因為自我是生命唯一的包袱,帶著這包袱你怎麼能找到真正快樂呢?

  這樣比較、分別、批判,事實上是痛苦的根源,卻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你的小孩或許比較文靜,反應比較差,有些小孩天生就很聰明很會講話,但是你怎麼能比較?你怎能說有夠倒霉,生到你這樣的小孩,你看人家孩子嘴巴多甜、成績多好?其實每個人的因緣都是獨一無二,你要知道,人比人真是氣死人,如果你真的不甘心而要比較,你比上還是比下?

  自我欲望永遠都是在“比上”,我們要淡掉自我就要“比下”,我們小孩是比較文靜,頭腦沒那麼靈活,但是我想到我們隔壁那小孩那才可怕!會偷爸爸媽媽的錢,還要隔兩三天就要爸媽從警察局把他保回來,我想到我家的小孩子,我就覺得好幸福,因為他都沒有造成我的麻煩。他不造成我的麻煩的這些事,我都要好感恩,因為他不是麻煩制造者,不像隔壁小孩是麻煩制造者。

  每一段因緣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用去比較。但是自我都是很喜歡比較,跟自己比,跟別人比,比先生、比太太、比年輕、比小孩誰聰明誰笨?所以如果你身邊的人開奔馳車,要聚會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更好的車,你就會去借寶馬車,要嘛就坐出租車去,因為炫耀不起來就不想去,去就要贏過人家。

  你看!凡人在一起,通常第一個話題都講八卦,講別人的是非,第二個話題就是現來現去,你有注意就知道都繞著這兩個話題在講話,不是八卦就是愛現,就是這個樣子。自我運作的過程,這些邪曲心怎麼會讓我們寧靜?怎麼會讓我們的心得到自由?這就是孔子說的“言不及義,好行小惠”,講話都不是講本性的東西,都是講外圍的東西(因欲望產生的東西)。

  所以不要去比較了,也不要去批判,放下你痛苦的根――“你內在認為應該這樣才對,那樣就不對,生活應該怎樣才對的理想標准。”如果我能夠住大房子多好,但是現在住公寓;現在住在鄉下,如果能搬到上海多好,現在住這地方每天犯罪分子都在晃來晃去,好恐怖哦!

  我可以告訴你,還沒有發生的事情,你擔心也沒有用,過去已發生的事情你遺憾也沒有用,它只是你的記憶,你能享受現在最美,對不對,你以為到都市就沒有事嗎?泰國普吉島瞬間由天堂變成地獄,一下子大海嘯來全部都毀滅而沒有了。

  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天堂,往外去追求,築夢,都不是真正的天堂。我們就可以看到,人類真的是在做很多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是他們從來不警覺,不深入去觀察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往外追求的東西的本質事實上是沒有意義的,只有往內看才能看到生命究竟的意義,往內去反省、去觀察你到底追求的東西是什麼?那些東西真的是你需要的嗎?還是那是你在幻夢中想要的?等到你追求到手了,你才會覺得很挫敗,很失望,很失落!

  所以一個人在思緒紛飛,一直在往外追逐的時候,他是沒有往內看的空間。如果你把老師說的這些話很深入地去體會它,去消化它,融入它,你真的會有蛻變生命到自由自在的空間。

  凡人的空間,就是沒有老師說的這些觀照的空間才會那麼痛苦,然後一輩子就過了。一個大海嘯來死了十幾萬人,一個地震死了多少人?一個火山爆發不知死了多少人?然後他們下輩子又重新在原點同樣再輪回,他們只是換了形體,事實上生命本來就沒有真正死亡,那是很虛妄的。很傷心他們死亡,但生命根本沒有死亡過,那只是轉換不同生命的形式,長得不同的樣子而已,可能變動物。

  死亡的恐怖在於“怕死”,當你的靈魂離開肉體的時候,你的靈魂會看到自己肉體的時候,你會發現肉體的痛苦已經不在了,所以死亡的痛苦來自你怕死,可是你永遠都在六道輪回轉來轉去,事實上是很愚蠢可憐的,很痛苦而不自覺。當你能敞開看透這些不真實、虛妄邪曲的心,你的生命就該開始蛻變了,你就越來越寧靜,你就能享受每個片刻――你的因緣、你的命運給你的每個片刻,你都可以享受它。

  自己邪曲的心可以把它們列出來,自我反省、忏悔、決心出離自我的一些方向。我們以全然的生命,不再與這些邪曲的心認同,而下決心出離它們,那就是真正的修行。

  如果我們每天誦念早晚課,早晚課真正的本質在日夜警覺這些邪曲的心,而見到我們這全然寧靜、清淨的本性,如果我們每一天時時刻刻都能反省、忏悔、慚愧這些邪曲的心,漸漸地我們身體的病變會消失,漸漸地我們過去生的冤親債主,縱使他附在我們身上,也會漸漸得到感化、感動而跟我們一起同修,他也會漸漸不再加害我們,跟我們一起成長甚至變成我們的護法神。

  當我們漸漸遠離這些自我、邪曲的心,我們睡眠品質會越來越好,身心病痛不安也會漸漸地消失,宿世今生的冤親甚至會變成我們的貴人。因為他們帶著怨恨、仇恨而來的,所以才會對付我們,但是我們改變了,你要知道!這世界是我們心境的一面鏡子,我們內心很祥和,我們的世界會吸引很祥和的事情發生;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的世界會吸引很混亂的事發生。

  所以,你想要真正的好命嗎?你想要真正的幸福嗎?你想要你內心真正得到寧靜嗎?你想遠離那些焦躁不安、空虛的情緒或者精神官能的疾病嗎?你不一定要念佛,但是你要念這自性,這就是自性,把邪曲的心揪出來觀照,這就是寧靜,自性本來就很寧靜、自在,這就是觀照的方向。

  頓悟之八

  所謂“放下”是一個方便的概念

  寧靜之中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放下

  你想往生淨土嗎?你只有遠離邪曲、不善的這些心,忏悔這些心,下決心出離這些邪曲心,則清淨心自然顯現,你在這一生中或者說命終時就可以往生淨土。

  在佛國淨土所修持的一切法門,也要來人間好好練習,可是你已經覺知到這個靜心的不二法門,當下就可以修煉,這個世界是要溶解“自我”的大道場,我所指的道場是沒有第二個大道場,縱使你能往生淨土,你未來還是要乘願再來這裡練習你所學到的法門,因為這個地方能把你諸般功夫做個試煉。

  所以進來這個世界才能知道你有多少的寧靜能耐?你有多少的自我?在天堂你要得到寧靜,別人也會啊!你在一個風景很優美、很秀麗的地方,鳥語花香,你在那得到寧靜,每個人也都能夠寧靜;你只有在非常煩躁、干擾混亂的環境裡,你才能煉出內在空性的寧靜。

  你雖然身體在這個世界,但是你的心已不受這個世界一切的干擾,這就是真正寧靜,在地獄中一樣寧靜,在天堂中一樣寧靜,在六道中一樣寧靜,那個寧靜就是本性,真正的佛性。這時候六道已經失去它的意義,它只是昏沉的自我凡人的幻影。但是要印證這份體會,要從覺知這些邪曲心去做。

  老師說法那麼多年,現在談到把這些心揪出來看,這樣你才知道怎麼觀照?否則談觀照都只是知識,這些邪心就是我們要觀照的對象,你會覺知這些心的運作,你就有觀照能力,這些心你觀照得越細膩、越深入,你的自我就會越溶解、越消失,然後你就真的能體會寧靜的美、寧靜的感動、寧靜的自在,寧靜得沒有阻礙、寧靜得想笑(因為很喜悅)。

  你就能體會原來肉體的痛苦是那麼的外圍,任何人對你的誇獎,或者毀謗,或者嘲笑,或者怒罵當中,竟然你內在都不受到干擾,還能憐憫他們,還能看到他們的動機,還能看到自己有不對的地方,這是生命中的美感,這就是你已經開始往空性的道路在走。在這個寧靜當中沒有一個要放下的東西,也沒有一個執著的地方,在這寧靜的境域,是沒有思考,沒有任何負面情緒在運作。

  我們常常說“要放下或放下”,那是因為你對痛苦已經受不了,你沒有辦法逃離它,所以你告訴自己要放下,那是一個自我欺騙的概念。但是,它也是個方便的概念,事實上要放下,也意味著你抓得很緊,如果你沒有抓,為什麼要放,那都是思考運作的一種方式,告訴自己不要執著,事實上是因為你很執著,你的自我創造了自我欺騙的概念。

  不要執著!你每個不要執著都很痛苦,是告訴自己要死心,事實上你的心怎麼會死?那些邪曲的心怎麼會死?那是因為你太痛苦了,告訴自己不要再做夢了,那是因為你還在做夢,否則你為何要告訴自己不要再做夢?因為做夢好苦,而且你永遠得不到那個夢的實現,所以你要靜心下來,看看自己念頭運作的方式。

  這些都是邪曲的心的運作,你用任何的力量來壓制它,它都會反彈?你懂我的意思嗎?“作為”的方式讓自己不要而放棄(世俗所謂放下的真相),只是因為得不到,事實上你還是很想要;如果夢能實現,你會告訴自己不要做夢,如果能得到,你會放下嗎?如果有人批判你的境界很差,你為什麼要生氣?你要講出一些你現在已經改變很多的事實,你要證明給他看你現在已經很有智慧很有長進,為什麼?因為他傷害到你的心,因為你認為你自己很有境界。是誰?是你那個自我。

  老師所說為自己辯護的心、證明自己很行的心,那是多麼邪曲的心啊!只有自我才有這樣運作的方式。所以你想證明什麼?跟別人證明我行,或跟自己證明我很行。要擺平自己的那個好勝心,連修行都會產生這樣的心,那只是自我轉移戰場而已,你的欲望從這個戰場跑到另外一個戰場罷了。

  “我已經看破名利,我現在是在這個教室裡面修行,我的名、利擺在這個地方,這是我的世界,在這裡我要得到老師及大家的肯定,我要比所有的師兄師姐更傑出,受到老師的關愛”,這是邪曲心的自我運作!說到出家,好了,出家是遠離自己的家庭,然後執著到道場的家庭,如果是這樣的出家有意義嗎?那是逃避,那是轉移,啊!家裡太吵了,家裡我要放下,然後到道場另一個家庭就放不下了,到那個地方你也要得到肯定,或在那裡糾集群眾當老大。

  諸位師兄、師姐,所以你要知道,只有往內看,這裡面才有淨土,你無路可逃,你跑到哪裡都看不到淨土,一大堆邪曲的心所產生批判的心,你說這個世界怎麼這個樣子呢?那你看看你邪曲的心,到底是怎麼樣子?你的心是那個樣子,你看到的世界就是那個樣子。

  當你的心很寧靜,你看到什麼事情都沒問題,當你的心一大堆問題,你看到什麼都有問題。你看不順眼有多少東西,代表你有多少邪曲的心隱藏在裡面。雖然你從來不發一言一語批評別人,但你知道嗎?你內在有多少的看不順眼?什麼叫做高貴的靈魂?什麼是真正的聖人?什麼是清淨的人?往內看就是清淨。

  往外追求不管你追求什麼?追求當君子的名分,追求人家尊敬你,追求受到肯定,追求受到他人的關愛,這都是痛苦的根源。不管那人是誰?搞不好是你的小孩,搞不好是你的先生,搞不好是你的上級,搞不好是你的朋友,搞不好是與你有緣互動的普羅大眾,搞不好是你的師父,搞不好是你的老師,搞不好是你的教授,搞不好是你的敵人。

  凡人的自我的邪曲心遍布在一切思維裡,比如說對於修行的法門愈復雜、愈神秘的道路聽了愈覺得法很殊勝,最好再加上幾個咒語,而且不能隨便普傳的秘法就會覺得尊貴,以之為寶而滿足自我的迷思,這是獨特與眾不同的不平凡的邪曲心!

  頓悟之九

  痛苦,是因為你開始排斥

  不能滿足,就是生命的痛苦所在

  老師今天分享這個是無上咒,沒有比這更高的咒語,它就是究竟簡易的現代《心經》,你要去觀照這些邪曲的心,你自然就自由自在;你不會觀照這些邪心,不管你念多少咒語,你還是沒有辦法解脫生死輪回,這就是現代的《金剛經》,這就是《心經》。

  從現在開始,你想要活在當下嗎?你只要把這些邪心揪出來看,忏悔,下決心出離,你就漸漸地能活在每一個片刻,那就是當下。你能滿足每個片刻的境遇,你就在當下裡面,你已經不再有非分的妄想、夢想、理想,當你沒有理想,你的每一片刻都自然滿足;當你有理想,你的每一片刻都不滿足,因為理想與現實永遠有落差。

  你理想的世界應該是怎麼樣?鄉下很理想嗎?鄉下不理想啊!那都市理想嗎?美麗的度假天堂馬爾代夫遇到大災難,土地快被大海嘯淹沒光了。那你告訴我,你的理想世界是什麼?享受每個片刻的境遇,或許那種感覺讓你有點痛苦,那你也去享受那有點痛苦的感受吧!享受你覺得滿煩的、滿討厭的感覺,享受你想逃的、想逃離的人、事、物的感覺。

  因為喜歡當然是享受,而你的痛苦是來自你很討厭的、你很排斥的、你在拒絕的態度。享受你的不開心、享受你的焦慮、享受你的緊張、享受你的工作堆積如山的感覺、享受你睡不著的感覺,你的概念中,眼睛閉起來且一定要睡著,這才叫睡覺,享受那睡不著而眼睛閉起來的感覺,你縱使不想睡也可能睡著了,或是你想睡也可能睡不著,但是你無所求也不抗拒,接受、享受一切因緣帶給你的一切際遇,隨因緣流動就能自由自在。你就能滿足每個片刻,然後在那當下你還要去哪裡?

  如果你會覺得天堂很美而非常向往,那是因為你討厭你現在的境遇,然而到天堂你又開始覺得好無聊,你又開始有理想,有夢。有人覺得家裡好煩,他想享受孤獨淒涼的感覺,而到陌生的地方去旅行,那種浪漫淒涼,那種異鄉游子的夢想心境,那種感覺只有一下子就消失了。就像夢想出家的人,哇!終於出家了,頭發理光光,享受夢想的感覺,一陣子感覺又不見了,我還是還俗好了。

  所以你能全然去接受一切而不抗拒、不排斥!你就能享受一切,那時候你的自我就溶解了。你抱持著那種享受的心情去地獄,比如參加陰間旅游團,大家好興奮,看得好興奮,但是真正面臨死亡的時候那就不興奮了。為什麼?一樣去陰間地府的事情卻產生兩樣的感覺,因為抗拒,所以痛苦;而抱持接納、享受的心情就很愉快。

  換句話說,你的快樂是因為你接納了;你的痛苦,是因為你抗拒排斥了。當你能享受著你那黃臉婆(太太),那你就享受得很有滋味;但是你覺得排斥而忍受這個黃臉婆,如果再來一次,如果還有來生我絕對不跟她結緣,那你就錯過了當下的美妙滋味!你的黃臉婆很可愛,因為你排斥她,你失去了那個滋味。

  我記得王建瑄他的太太教蘇法昭,有次記者訪問他,聽說他們夫妻很幸福,所以記者就訪問他:“如果還有來生,你還會選擇她嗎?”他回答說:“願把幸福拱手讓給別人。”換句話說,可推理他現在應該不是很幸福。另外一點推理那就是他很偉大,他現在很幸福,他要把幸福讓給別人。但是不管怎麼說,你能享受每個片刻,你就很自在很滿足,否則你永遠不會滿足。

  一習慣你所擁有的你就不滿足,不習慣你所擁有的你才有滿足的感覺。比方說你要修行,然後你想要體會那種對死亡恐懼的感覺,所以你跑到墳場去,你知道嗎?那很有成就感,很刺激的!你要跟死人在一起,眼睛閉著然後漸漸聽到奇異的聲音,甚至好像有人站在你面前,你嚇得不敢睜開眼睛看,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你眼睛閉著,因為你在打坐,因為你是苦行僧你很有定力,你要體會面臨死亡的感覺,所以你很緊張過了第一個晚上,到第二個晚上,你已經習慣了在墳場的感覺而不再恐懼了!你覺得你已經解脫了,自我已經很有定力了,不是!是你已經習慣了那種環境,而不是你解脫了自我,反正它也不會殺死你,最多也只是殺死你。

  換句話說,生命最美的是享受每一個片刻,而不是習慣每一個片刻,你已經習慣,則你的新鮮刺激感覺就消失了。然後你永遠都在追求你得不到的新鮮、刺激,它會讓你感覺很有張力;得到了,你的感覺就消失了。你要知道,這是生命很麻煩的事情,自我凡人才會追夢。

  我不是要告訴你去墳場打坐對不對,我不是在講這件事情,我是在說明生命的痛苦來自於――你永遠在追求你得不到的,你不會享受你所得到,你永遠在做夢,夢想你得不到的人、事、物、情境,你卻因此而錯過生命最深的美感――就在於全然地接納此時此刻的因緣境遇。

  如果你能全然去體會享受這種感覺,事實上那就是彼岸,那就是解脫關鍵的要點。然後你漸漸能和你的身體開始有距離,然後你對生死最大的恐懼就是怕這肉體痛苦、消失,你已經能體會肉體干擾不了你內在的寧靜,那生死就與你無關,在任何境遇中你都很自在,縱使冷的境遇也能享受冷的發抖的感覺。而且你會發現,冷的感受很外圍,就像處於台風眼,不論外圍強風怎麼樣繞,你內在還是這麼的寧靜,那就是生命本來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