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五章 悟道的密碼是什麼


發布:明華居士  

  第五章 悟道的密碼是什麼

  問:你為什麼總是在拒絕身邊的一切,不斷承受拒絕的痛苦呢?

  答:拒絕是痛苦的。尋找生命快樂的根源,要先學會接納及享受,不管身處於任何情境。

  2004年12月25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靜心是生命最美的狀態。也就是說,我們的心能平靜下來而讓我們享受那一份寧靜,就是生命最美的狀態。

  正道之一

  接受上天給予的一切處境

  而滿足於每一個片刻

  如果我們比較能有一點空間來看看自己的痛苦是從哪邊來的?我們會發現,我們的痛苦來自於我們的心靜不下來,我們裡面有多少的思緒紛飛,有多少的負面情緒一直在運作,那就是我們的痛苦。我們一直在追求快樂,為什麼?

  因為我們一直拒絕不快樂,所以我們才會去追求快樂。可是事實上,我們能對自己做一些比較深入地觀察,我們會發現,我們本來就自己給自己找苦受,因為我們拒絕不快樂,所以我們會追求快樂,也就是因為我們的“拒絕”造成我們的痛苦,我們拒絕不快樂才是我們生命最大的不快樂,因為你拒絕意味著你排斥,你在逃避,你在抗拒你不喜歡的情境或者遭遇。

  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因為我是學法律的,法律系的畢業生都想要當特殊專長軍官――軍法官。考預官的時候考軍法特官,我考上了軍法特官,我以為當上軍法官就很輕松了哦!自己推測服兵役開始就不用再拿槍了,就只有拿筆寫文書就可以,可是沒有想到,六個星期的預備軍官基礎教育,竟然是進入到空軍的虎尾訓練中心那邊去受訓。

  那時候我想空軍訓練聽說很輕松,所以還沒有去受訓就開始做夢了,我准備到那邊去當少爺兵,接著就是到政戰學校受個軍官分科教育,然後就准備下部隊到軍法組去當軍法官,哇!應該好輕松,你看那多美的夢想,准備享受服兵役的日子,美麗的日子快要來臨了。

  可是,殊不知因緣真的是不可思議,世事真的是很無常難料,我們竟然進入虎尾空軍的魔鬼中隊,他們每一次訓練出來部隊成績,驗收都是第一名的優秀連隊,就是我們軍法官還有軍醫官一起去受訓的連隊,你知道嗎?都是一些老弱殘兵的文官一起受訓,沒有想到是那麼的苦!

  因為隔壁連隊還有政戰官,政戰官應該要很苦,因為他們要帶部隊,我們是拿筆的,或者拿針筒的,沒有想到那六個星期真的是過著那種我這一生中從沒有吃過的那種苦,那日子真的很苦,非常人所能想象的。

  我記得我我母親來部隊看我的時候我還跟她說:“受訓很輕松。”因為你不能說苦呀!因為她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說苦只會造成她的負擔。

  可是那段日子裡面,事實上說苦也不會很苦,因為我在享受那個苦,我告訴我自己,這種苦以前我沒有體會過,未來我也不見得有機會再體會,生命只有一次,透過盡情去享受那個苦是會產生很美的蛻變的,事實上那是苦的很有自滋味,苦的很快樂。

  可是有人很苦,因為他抗拒吃這種苦,他覺得他們是醫生,還有個牙醫官跟我說:“好,沒有關系,我分發部隊抽簽,如果抽到這個地方,從連長到排長,都這些班長,只要他們有牙病來找我的話,我一定把他們的牙齒都拔掉,每一個我都要拔。”因為他充滿了恨。

  你知道嗎?還聽說這個連隊曾經發生的事情,就是有前面的排長,也就是前梯次的排長在這個地方受訓,可是他還沒有分發下部隊前,就是學員而已嘛!沒有階級,那個訓練班長是魔鬼班長,很凶狠,把那個未來的軍官整得半死。所以,那個排長呀!就曾經發過狠話:“只要讓我抽簽分發到的是虎尾的這個連隊,我一定要整死他,這個魔鬼班長。”

  不巧的真的是讓他抽到虎尾這個連隊,而且還是這班長的排長,那這下慘了,班長曾經整過排長,這下排長要整班長。這不是小學的那個班長、排長,部隊的排長官階是比班長高,小學是排長職務比班長低,班長是整班的班長,那是不一樣的。

  所以,有一個故事很有意思,那個部隊的班長要整死人,然後班兵就說:“班長有什麼了不起,我以前也當過班長呀!”可是那是小學的班長跟那個部隊的班長是不一樣的。

  那我要談到這個地方就是說,你要看那種仇恨,那種抗爭是很痛苦的,事實上痛苦是因為你拒絕吃那個苦,或者拒絕因緣環境、命運給你的境遇,你才會變得很痛苦。

  如果你真的很不快樂,但是你願意敞開去享受那個不快樂,那個不快樂也會變得很快樂,很有滋味。所以,生命的痛苦來自於你拒絕某種情境,生命的快樂來自於你接受到享受,不管那是什麼,悲歡離合、生離死別、壓力、麻煩的情境,你都在享受它,那你要知道,那裡面就有深入的寧靜,這就是老師要分享的,這就是真正的靜心。

  拒絕就是痛苦,生命痛苦的根源來自於拒絕,生命真正的快樂根源來自於接納及享受,不管處於任何情境。

  你以為你能選擇環境嗎?我告訴你,因緣在決定你的境遇,命運在決定你的環境,因果在決定你的環境,存在在決定你的環境。

  事實上你沒有選擇你境遇的權柄,你最大的麻煩是以為你有選擇命運的權柄,而在你沒得選擇而動彈不得中,你還想選擇那就很痛苦了。痛苦掛礙就是這樣產生呀!你無路可逃,你才會覺得痛苦,痛苦是因為你不接受某種境遇而又跑不掉而只有忍受,這才叫痛苦嘛!你不接受就跑掉,怎麼會苦?

  你不接受那個人,你不接受那個老師,你不接受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你不接受你的丈夫、你的太太,那你就跑了,那也沒有問題呀!對不對,你不接受就跑掉,不會苦的呀!對不對,或你接受境遇也不會苦,但是你不接受又跑不掉,這就是痛苦的根源呀!

  所以,我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什麼叫靜心?就是讓你的不接受某種境遇的感受全部消失,你不接受就跑掉,那也就沒問題了,就是不接受又跑不掉才產生痛苦的感受。我們用三種方式來看,只有這種方式你才會痛苦嘛!對不對,所以,全然的接受一切就自由自在了!

  那我可以跟你講,在初期,你會用老師跟你分享的方式來自我分析,直到漸漸你自我消失的時候也沒有所謂接不接受,那時候空無就是你,你就是空無,但是在這個過程,你要練習讓自己靜心。

  正道之二

  因緣擺到面前,你要積極努力

  但是結論卻不重要

  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不只是這個道理而已,這是一個很殊勝很微妙的道理,就是老師剛才說的、剛才跟你分享的――“接受一切的處境,而滿足每一個片刻。”滿足你就不會做夢,你不會有幻想,你不會有欲望;就是你不滿足,你才會有欲望。

  因為我們不滿足自己的境遇,永遠會跟自己講明天會更好,我告訴你,每一個片刻都是最好的,但是因為不滿足,凡人都是這樣不滿足,所以永遠是希望明天會更好,明天會更好酒肆現在不怎麼好。痛苦就是這個樣,如果還有來生,我要怎麼辦?如果還能選擇,我會怎麼樣!如果這個孩子我還能有選擇,我一定會把他塞進去,我不要生出來,這就是生命的痛苦呀!

  你能滿足每一個片刻嗎?你能滿足你現在的處境嗎?不滿足,凡人就是不滿足,那不滿足就產生二種情結,對未來的幻想,明天會更好及對過去的遺憾。

  如果能夠怎麼樣?有一首歌的歌詞:“如果能夠……”,不是這個樣子嗎?過去只是你的記憶,未來只是你的幻想,因為一個是過去,一個是還沒有發生,而且它永遠不會發生。當你走到未來那個點的時候,你還會有未來,所以心永遠靜不下來。那你要滿足,你要從哪邊開始?你要將你的心靜下來,就是靜心。

  那你怎麼樣讓心能靜下來?有一件事情你要先知道,你要知道因果的存在,以後有因緣,老師會更深入地來剖析因果運作的法則,但是你要先知道因果的存在。第二,你要相信因果的存在,這是更深入一點哦!你要相信因果律存在,但你不見得會相信。有人是牙齒裝鐵的一族,鐵齒呀(台語,固執、自以為是的意思)!所以他不相信因果律存在,他知道,他聽說過因果律,但他不相信。

  所以你要先知道,然後是相信,這是更深的階段,這是你過去生的福德,你能知道因果律,你就是有福分的人。你要知道在西方的國家,以前是不知道因果律的,這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地方,它不知道因果律的存在,你知道因果律,也就是很殊勝的因緣,知道嗎?

  可是福德不夠的人知道,但他不相信,真的有因果存在嗎?真的是這個樣嗎?那知道又相信因果的人,那是蠻大的福德哦。相信因果,可是又造作惡業的人,就是不全然接受因果律,那你知道,這個人福德又不夠了,從知道到相信,到全然接受,你要知道這是有大福德的人。

  這個世界一切都是因果律在運作,沒有因果就沒有這個世界,就沒有這個現象的存在,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你怎麼樣的栽,就怎麼樣的收獲,這就是因果法則。它從我們對事情的努力,到對做人的品性,待人接物之中,時時刻刻都是因果律在運作。所以當你能接受因果律存在的時候,你的心就靜得下來;當你不能全然接受因果律存在,你縱使相信,你還是不能全然接受,不甘心是這個樣子產生的,那你心還是靜不下來。

  你看看最近很有名的那個摸骨大師,這兩天報紙不是很熱門嗎?摸骨大師,聽說這個摸骨大師以前是算八字的,不怎麼紅,後來轉行摸骨,聽說他的摸骨是通靈,也就是說摸骨只是一個形式,他可能是當靈媒,有靈的聲音跟他講,他很紅!聽說看一次要二千塊,一天六十人次,真的是收入很好,給他看的人,有人說很准,有人說不准,但是很簡單嘛!覺得准的人就很容易擴散、口碑相傳;覺得不准的就不會擴散、口碑相傳。

  可是覺得准的人也不見得全會擴散哦!有的人是比較雞婆比較熱心,這種才會擴散哦!那他講的有些准,有些不准。

  聽說連戰選總統兩次都沒有選上,他都說會選上;那有一次就有某位阮縣長,他本來是要選立法委員的,然後去問他,他說不用選立法委員,你可以選上縣長,阮從來沒有想過,因為這樣他轉換跑道去選縣長,竟然選上了縣長,然後摸骨大師就一炮而紅。

  你要知道,這就是人的福分,不管他是通靈或怎麼樣,或有靈在幫他,這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人的福分。

  今天如果說一個不相信、不接受命運的人,他可能也有蠻神奇的論命的技巧、手法,但他的命運不當運,雖然有非常神奇的論命功夫,可是他為什麼不能達到像前面所述摸骨大師這種收入很好的成果呢!

  他的神也很靈呀!透過他來傳達的信息也很靈呀!可是為什麼他沒有辦法賺到那麼多錢。然後他心裡就開始想,開始很不平不滿,或者開始去研究他人成功的手法,可是縱使你研究你也不一定有那個福分。

  所以你要知道,世人的痛苦來自於什麼?不接受命運而喜歡與他人比較,比較之後你更不接受命運,為什麼我是這樣?他是那樣?所以比較的心是非常邪曲的心,是讓你痛苦的心。

  我可以告訴你,這一切都是因果律在運作而已,就是這個樣子,當你能接受命運的時候,你的心就靜下來了,你不接受命運,你的心就靜不下來,因為你不接受就會有很多遺憾、不甘心,然後很想要再扳回。

  你要知道在生命中,因果律的運作是不可思議的,你命中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不會發生就不會發生,你盡了人事,然後你要聽天命,這樣就是一個接受命運的人。但是凡人他不接受命運是因為什麼?因為他不甘心,他盡人事以後,他還要得天命,一定要得到那個結論、滿意的結果,這是他自己設定的程序,這是他思考的模式。

  所以他內在有很多的不甘心,有很多的擺不平自己,很多的遺憾會造成他的不滿足,因為不能滿足,他就一直在與他人比較,這就是眾生的苦,心才靜不下來。

  所以你扪心自問,你能接受命運嗎?我不是叫你認命,我只是跟你講,因緣到你手上,你要積極地去努力,但是結論不重要了,結論是命運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

  羅斯福總統他在很小的時候,他在家裡面玩牌,剛好分到他手上的牌都是很爛的,他就很生氣地在抱怨。他母親就跟他說:“兒子,你要記得你有什麼牌,是上帝決定的,不是你能決定的,你能做的就是盡力把你手上的牌打到最好。”就是這個道理,接受因果,當你接受因果的時候,你會產生更積極的態度。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縱使你不為了你未來的福分打算,也是一份慈悲――從本性顯露出來的慈悲,你的心才能靜得下來,當你的心靜下來,你就不苦了。

  正道之三

  靜心要從檢視自己邪曲的心、

  不善的心開始

  你最麻煩就是那一顆心,那顆心靜不下來,一下子憂郁症,一下子躁郁症,一下子歇斯底裡,一下子晚上睡不著,想東想西地鑽牛角尖,到最後還是自殺比較好,而自殺以後你會發現那個心都還在,你都還在,只是屍體在那邊啊!我在這邊,卻看到自己屍體在那個地方,血肉模糊,因為從很高的地方跳下來,或者吃了毒品而死掉的。哦!好可怕啊!那屍體怎麼那麼難看,就是這樣子而已,你還是在。

  諸位師兄師姐,我們為什麼要來檢視這一顆心,因為這顆心裡面有太多的雜質,才讓我們這一顆心靜不下來,我們要檢視這一顆心,我們要把心靜不下來的原因找出來以後,我們心就靜下來了。那個永遠都靜下來而不會受干擾的心就是我們的本心,我們的本性,我們的空性。

  所以,你要知道邪曲的心,不善的心讓我們好苦,它不是我的幸福,它是我們的痛苦。所以你知道嗎?邪曲的人是很可憐的人,雖然他可能很可惡,但是他是真的很可憐的人。

  我嘗試把人世間的人來做一些基礎的歸類,我發現可以抓到一些法則,也就是粗略地把人分作三種人:一種是善良的人;一種是不壞的人;一種是不善良而邪惡的人。

  當然善良的人也有層次的不同,越善良的人,也就是他的智慧越高――妙智能,靜心的品質越好;然後那種不壞的人他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是說他不壞,有點壞也不太壞,像那種人你借錢給他,你不跟他要他不見得會還你,你每次都要跟他要,否則他就忘了,他是故意忘的或者他很皮,懶得還。

  那邪惡的人他不只是這樣哦!他還會靜心策劃來倒你的錢,他倒你錢的方法是他前九次都很守信用,他九次跟你借一萬塊都會還,到第十次就跟你借一百萬,然後就不還了,那慘了,因為第九次以前,你都很相信他,可是你沒有想到他第十次就不還你錢了,因為他九次的信用只是為了取得你的信任。

  所以,你要知道,那一種不善良的人事實上他的心是非常邪曲的,不壞的人則是有點邪曲,那善良的人邪曲則是比較少。

  我們去觀察後把人做這樣分別及區分,你會發現善良的人,他的算計是偶發性的,他為了某種特定目的來算計,他在算計一些事情,或者跟人家應對他開始用心機,可是他是不得已才用,他平時是不用心機的,因為用心機對他來說是很煩的事情,很麻煩,讓他懶得用,因為他沒有那種慣性,他是直心的,比較平直、比較能跟人家推心置腹,他比較直。

  至於那種不善良的人,哦!那你要知道,那種人就是內心狀態好像獐頭鼠目般的,從小生出來就是非常厲害,你知道嘛!小時候就看起來很靈活狡猾,比如說他肚子餓了,然後爸爸媽媽進來,他就哭得很大聲,就是為了引人注意討食物。如果爸爸、媽媽不理會他,以後他看到不理他的人進來,他也懶得哭。

  他都在注意,抓到你的要害,他用很多的方式在試探取得謀求他的利益的手段,那這種天生邪曲的人,這些就是佛家所說的阿修羅,或者是比較不善良的人,他的心就比較邪曲。

  所以,那種邪曲的人,算計是他們的習慣,他們偶發的不算計是碰到冤親債主他才不算計,因為他要還人家前世所欠的因果債,他算計也贏不了人家。或者說他就能對冤親債主敞開心胸,其余時間他大部分都在算計,他講話也都在試探他人以取得他所想要得到的信息,甚至是在累積他的資源,並且是隨時在累積資源。

  所以他問你:“你在做什麼呀?”問你的職業,他就在算計呀!這個是會計師,那以後可能用得到,而且在社會上蠻有地位的。“你在做什麼?”喔,修水電的!這以後可能也用得到,雖然說這比較沒有社會地位,但更有遠見的人是連這個都要巴結一下,因為以後可能用得到這樣的資源,或顯現給眾人看我是一個謙謙君子,以博得眾人的好感。

  那比較短視的可能就瞧不起人了,“修理水電的工人嘛!”他講話都在算計你,你會發現他幾乎都沒有誠心,他算計、邪曲習慣了,他講個東西都在觀察你。他的觀察不只是因為他受傷產生的不安全感,而是因為他已經變成習慣了,他不只是在防衛自己,他更積極的是要謀得他自己的利益或窺人隱私,所以,他講話都在試探,丟一個東西在測風向。

  比方說,他要搭你的便車,他會跟你說:“你待會兒有事嗎?”“沒有呀!”他問你因為你有車子而他家有車他不開。“那你待會會去台北嗎?”“會呀!”“那我要去南港,那你先載我到台北,搭你的便車一下。”那到了台北的忠孝東路的時候,他又說:“呀!南港就在那邊,那只有三分鐘路程,你載我一程!”“好好!”,全部達到了他要的目的,很迂回,都在算計。

  比方說像我們是吃素的人,他可能碰到我們吃素的人,他會跟我說:“我覺得現在的人都好殘忍,都喜歡吃活魚,活的東西呀!我最喜歡吃素,我覺得素食真的很好吃。“你知道嗎?他在投你所好。

  然後等到他跟吃葷的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就跟吃葷的人說:“那些吃素的人都是假道學,吃素,心真的有那麼素嗎?很假裝啦!看到這葷的真的很想吃,然後假裝那個道貌岸然的樣子,你知道嗎?真的很惡心耶?吃葷的有什麼不好,吃素的人怕死或怕造業,去買那個素的魚,魚形,你看心中還是有葷的嘛!對不對!假道學我最瞧不起!”

  你知道嗎?他跟吃葷的人在一起就投吃葷的人的所好,然後跟吃素的人在一起又投吃素的人所好,這就是不善的人,他內心充滿了邪曲。

  那你要知道,你要體諒他很可憐,因為他離本性很遠,縱使我們談到靜心,他心要靜下來都不容易,除非他能敞開,他願意敞開,先不跟邪曲的心認同,先忏悔,對自己邪曲的心產生愧疚,才有出離自我的機會,否則老師談多少靜心的法門對他都沒有用,他怎麼觀照都沒有用,自我都還在。

  所以,你要知道,靜心要從檢視自己邪曲的心、不善的心開始,是那些心讓我們痛苦,那些心就是假心,那些心都是自我,那些心都是障礙我們本性的烏雲,那些心會讓你看不到陽光,你內在的陽光早就存在,就是這些心蓋住了內在的陽光。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我談這個主題已經談了好幾個小時了,我還繼續在談,花那麼多的時間來談,是希望大家對內在的這些邪曲的心產生一個不跟它認同的態度,苦口婆心,只是希望有緣的眾生能了解這些邪曲的心造成我們的痛苦,這些邪曲的心只會讓我們產生心理的疾病跟身體的疾病,還有沉淪於六道因果輪回,讓我們活得好痛苦卻以為好痛快。

  縱使我談到說要接受一切的痛快,將不快樂蛻變成很快樂的方法,對你來說還是個理論,因為邪曲的心,如果沒有揪出來看,這些妙法對你來說都是理論,你永遠無法體會這些法的奧妙。

  但是邪曲的心很少的人,他會很感動這些奧妙的方法,他會覺得:“對!就是這樣,就是這個樣子呀!為什麼以前沒有悟道?”因為他心靈境界的層次已經准備好了,他邪曲的心已經很少了,這就是慧根、這就是福德,一個人邪曲的心很少就是福德很大的人。

  所以你要知道,如果你是善良的人,那你要讓自己更善良;如果你是不壞而也好不到哪裡的人,那你要讓自己變成更善良的人;那如果說你是一個很邪惡的、不善的人,你絕對不要跟自己的邪惡、不善認同,否則你會錯過生命走向光明之路的時機。

  縱使你未來生有因緣,你真的有福氣,又碰到佛法、正法,你還是會錯過生命蛻變解脫痛苦的機會,不善的心、邪曲的心是你生命唯一的敵人,你真正的敵人在那裡面而不在外面,所以這些心呀,就是自我顯露的現象。

  正道之四

  凡人的空間只有什麼?

  只有往外看、往外追求

  自我永遠都是往外看,往外築夢、追夢,往外追求、往外批判,而無往內看的空隙,往外看才有比較、才有批判、才有分別,這樣你永遠找不到真正的快樂,不要去比較,不要去分別,放下你所有價值判斷、觀念,而往內去觀照你的思緒、你的情緒,還有你邪曲的心、不善的心!

  往內觀照你自己的心,你才有蛻變的空間,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喜樂。凡人的空間只有什麼?只有往外看、往外追求!當往外追求的欲望、夢想、理想不能滿足的時候,就產生了痛楚,產生了傷口,產生了一切邪曲的心。

  我們已經分析了好幾個心,我們再來繼續看看,還有什麼心是我們常常看到的,那都是我們要警覺,甚至我們要慚愧有這樣的心,而想要出離這樣的心,你才有生命蛻變成光明自在的空間。以下所說的這些也都是邪曲的心:

  喜歡當老大、掌控他人的心

  你要知道,我們的自我永遠需要人家的注意,它永遠需要人家的尊重,它永遠需要人家滿足它的需要,所以在對待他人的時候,在跟人家互動的時候,喜歡改變人家的想法,喜歡影響人家的想法,喜歡掌控他人的想法,喜歡控制人家的行動。

  所以你要知道,這也是我們很邪曲的心,我們要很深入地去檢視它的存在,它可能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的生活行為細節中常常在顯露而我們不自覺,當這樣的心你不自覺,你就錯過了生命成長的契機,你心要靜下來也不容易,你想要有靜心的功夫,那也是緣木求魚。

  那喜歡當老大的心,我們可以看得到嗎?我們在生命、生活裡面我們是怎麼樣運作,我們觀看照片時,我們跟我們的朋友、親人一起照相,我們第一眼注意的是誰,是自己。“嗯!照的好不好?”“嗯!照的好丑!”這就是老大嘛!你第一眼注意的就是你自己。

  凡事都以自己為第一優先,在跟人家互動中,你永遠是主角。換句話說,你就像那個“哆啦A夢”裡面那個技安(胖虎),在講話中大家都要聽你的,你不容許別人有插嘴的空間。

  那你自己是一言堂,你自己就一直講,一直講,不管你是講什麼,講你的想法,你的觀念或你剛剛所看到、聽到的八卦事情,你會插人家的嘴,但是你不會讓別人插你的嘴,你永遠想聽你自己講的話,也要別人聽你講話,要別人聽你的話,但是你不想聽別人的話。

  然後你講話,話匣子一開,你知道嗎?你已經忘了時間流逝,不知老之將至也,不知道天黑了,你還是不斷地講,然而有沒有看到人家已經打瞌睡了,還硬撐著眼睛來聽你講。

  你不知道人家喜不喜歡聽,但是你要人家聽,你講的可能是人生的道理,你也可能講說你這一生的成就,你也可能在發表你一些得意的想法跟觀念,或者你講你多少苦難的事情,你這一生中發生了多少事情,或多風光的事情,或多悲慘的事情。

  不管是你講怎麼樣的事情,你的眼中只有你自己,這就是掌控,然後呢?人家在講話,人家只講一半你就插嘴,你內在只有聽自己講話的聲音,你完全沒有注意到別人有發表他言論的空間。

  甚至你連在聽人家說話只有一點空隙你就要插嘴,然後呢?你只是外表在聽他人說話,你內在一直在想我待會兒要講什麼?我待會兒要講什麼不要忘了,他怎麼不快點講完,等他講完我就忘了我要講什麼,你根本沒有誠心在聽人家講什麼,我告訴你,從講話開始就是這個樣,這就是凡人自我的方式,話匣子一開,你知道嗎?欲罷不能!

  可是,你講得好痛快,別人聽得好痛苦,還強顏歡笑應付你,你都沒有看到,這是最常看到的掌控欲、自我運作的方式。

  第二種常見自我、掌控的邪曲心運作的方式是――“哎呀!你怎麼穿這件衣服這麼難看呀!我告訴你,你要怎麼穿才對。”講完這些話後從第二天,第三天開始,一直監控說:“你怎麼還是穿這件衣服?”有人是比較白目,比較直接就是用這個方式來對他的朋友或親人,但是如果比較婉轉的方式就是他嘴巴不講,但是心裡面就很不舒服,心裡想你不把我的話看在眼裡,你沒尊重我。

  你看掌控欲就是這樣在運作呀!所以,你知道嗎?有掌控欲的人,你只要拍他的馬屁,他就會很高興,“大哥”、“大姊”對他嘴巴甜一點地尊重他,“你有麻煩、困難,沒關系我罩你,因為你叫我大哥、大姊”,為什麼?因為他的掌控欲。

  所以,你只要在他旁邊拍他馬屁,歌功頌德一番,他馬上心就軟酥酥,然後他就為你付出一切,他也覺得他自己好善良,事實上,他為你付出一切,他不見得那麼善良,他是因為他的掌控欲、他的自我得到滿足,他才為你付出。

  如果他真正善良是不管任何人,只要他們很可憐,他們需要,他不分別。縱使這個人曾經傷害過他,可是他有能力可以幫他,他還是幫他耶!這就是真正的沒有雜染的慈悲。

  那如果我們掌控欲很強,我們希望人家尊重我們,我們要好名聲,我們要贏得眾家姐妹淘或兄弟對我們的支持,甚至去選立法委員的時候可以拿到的選票,所以我對他很好。那你要知道,這不是慈悲耶!這是假的,這裡面有雜質,這樣的人他內心裡面有太多的算計,他自己都沒有看到。所以,他心怎麼能夠靜的下來?

  如果不從這個自我根本去觀照、去剖析的話,那你要知道聽老師談了那麼多的怎麼靜心、怎麼觀照的正法,他都沒辦法進入空性,他都只是在知識裡面觀照,他還是他,他聽的法永遠都是停留在知識的觀照,他沒有辦法進入空性。

  因為那個邪曲的心他自己都沒有看到,那是他多大的罩門,銅牆鐵壁,把那個空性完全蓋住了,讓他空性的陽光照不出來,所以永遠活在陰霾裡面而不自覺。你要知道當掌控欲很強的你對人家好,人家都會恨你,人家是在耍你,人家根本不是真正的喜歡你或者感激你,因為你不是真正的從愛心發出來的。

  因為你裡面有太多的算計,自我的算計,然後竟然自己以為自己好善良,“我就是那麼善良,他們這樣對我,恩將仇報!”那是因為什麼,你知道嗎?因為你當運呀!你掌權呀!你有貨呀!你有資源,你有東西,所以,人家對你拍馬屁呀!

  可是人家的心裡面是很討厭你的,可能是有求於你呀!你算計他,他也在算計你,然後你被人家算計還說人家恩將仇報,事實上你早就算計人家,因為你算計人家來滿足你的自我,然後讓你的掌控欲、你的自我得到滿足呀!

  那種掌控欲是一本散萬殊!存在日常生活好多現象裡面哦!比如你在家裡面,你兄弟姊妹講電話講很久,“那是誰呀!怎麼講那麼久?”“他是男的還是女的呀!”那不是掌控欲嗎?掌控欲另一個方式就是窺人隱私呀!對人家的私事特別有興趣。

  所以你要知道這些都是我們生命痛苦的根源,頭腦裡充滿了一大堆問題,你要知道掌控欲產生的就是“問題”,總是要追根究底去追查別人的事情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你可以對生命的真理去追根究底,那是什麼?那是智慧!

  可是對人家的八卦,有興趣去窺人隱私,想掌控人家的思想或者掌控人家聽你的話,你要知道,這是邪曲的心,這是自我,這跟空性一點都沒有關系。

  所以,你要為這樣邪曲的心保持什麼態度?慚愧、忏悔、要出離它,你才有得救的空間呀!

  正道之五

  貪、嗔、癡、慢、疑是五毒心

  這五種心都存在的世界,是非常痛苦的世界

  那喜歡當老大的心就產生了好勝心嘛!所以諸位師兄、師姐,這世界的自我凡夫呀好勝心都很強,每天都在斗,比文、比武、比心機、比算計是不是?你看那個賽跑一百米賽跑,一下子沖到第一名,得到第一名那種感覺很有成就感,你知道嗎?走路都開始有風,他自己覺得很有面子,因為他享受那種別人對他仰慕的眼神,他是老大了,成績第一名,要打敗別人,但第一名是比較出來的呀!對不對,要比較才有榮譽這種東西。

  你知道嗎?榮譽是什麼?好勝心!你知道好勝心讓我們好痛苦耶!那我說榮譽心,是因為好勝心而產生的榮譽心,而不是說依那種本性的慈悲清淨,做他該做的事情,那是純良本性,而產生了榮譽心。

  我說的榮譽心是我要別人的掌聲,那種拿到獎杯或者得獎時說:“我要感謝我爸爸、我要感謝我媽媽,還有我要感謝我自己。”不管它是什麼獎,好勝心!我要當強者我要贏,我不要輸!那個心讓我們好苦耶!

  那種心造成我們挫折感,產生憂郁症、躁郁症,得到癌症、肝癌,郁卒不能揚眉吐氣的痛楚;一生裡面都在算計、在計較、在自我實現,那就產生了不滿足,總覺得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為什麼?因為好勝心呀!要贏!那要贏的幾率,除非把餅做大,就像立法委員選舉,要把餅做大、擴大,否則就是那一群選民而已,那麼多和尚要分那一杯粥,那就很傷腦筋了。

  好勝心是我們生命一個很邪曲的心,它是造成我們痛苦的心,想想看當你好勝心得到滿足,你的痛快也只是一時而已,但是你得到滿足的幾率是很低的,偶爾一次而已。然後呢?痛苦一世,痛快一時!痛苦一世,也就是有的人一生都得不到理想的實現,悲傷、怨歎一輩子。你看看痛苦的生命是這樣在運作的,然後我們竟然以為理想、好勝心是理所當然。

  這個社會是凡人的社會,不是佛國,它都一直在灌輸我們這樣的觀念來增強我們的自我,讓我們生活得好苦,當這社會大家都沒有好勝心的時候,這個社會就和平了,就會和諧了,不會為了爭那個理,也不會為了爭那個權,也不會爭那個名,也不會爭那個錢,不會爭了。

  好勝心就讓我們爭,爭就是自我顯露的一種方式,心怎麼會靜下來呢?連修行都在比神通、比證量、比口才、比誰的道場大、比誰的人多,你看,只是轉移戰場而已。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好勝心讓我們好苦哦!

  為什麼我們會產生挫折感?因為我們有好勝心,連打電動玩具都有好勝心,比誰打的分數高嘛!對不對?我要打敗你呀!每天都在算計,好勝心也產生了算計,算計就是心機,邪曲的心就出來了,這好勝的心怎麼會讓你滿足呢?人比人氣死人,跟自己比也跟別人比,烏龜要跟兔子比,烏龜有烏龜的方式,兔子有兔子的方式,每一個人,每一種動物,每一個片刻都是獨一無二的。

  愚蠢的眾生、愚蠢的自我就是要用這樣的比較,然後產生了生命那麼多的痛苦。我幾歲了,我有什麼成就呢?你看這種好勝心一出來,你就越想越悲傷,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既然不能流芳百世,那我就學槍擊要犯好了,那我遺臭萬年也沒有關系,我還是贏了!

  永遠在那個輪子的循環裡面,痛苦、遺憾、不甘,看到別人比我們強,我們就嫉妒,我們就不甘,我們要打敗他,打不敗他,就嫉妒他,或者是破壞他。

  什麼都要比較,我先生比較帥,還是你先生比較帥;我比較帥,還是你比較帥;我比較美麗,還是你比較美麗;我孩子比你孩子聰明,還是你孩子比我孩子聰明,誰成績好誰乖誰聽話,連做父母親的都愛現!你看,好勝心充滿那麼多的邪曲,然後竟然以為是理所當然,這世界就是這樣運作。

  這世界就是佛陀說的五濁惡世――貪、嗔、癡、慢、疑五毒心,這五種心都存在的世界是非常痛苦的世界,你要知道還有一切不善良的心在這個世界運作。我是把邪曲、不善的心以多元化的角度來觀察,這些心出現就是生命的苦海。而一個想要出離生死苦海,想出離生命痛苦的人,想找到真正快樂的人,只要把這些心揪出來觀照,你的痛楚、不快樂、傷口、空虛就會漸漸消失!

  你本來就是快樂的,你的不快樂是這些心所造成的,結果你還視假心為真理,以為這些心是理所當然的,永遠活在這麼邪曲不善的心裡面,每天在自己的內心是非裡面轉來轉去,轉不出來。

  所以你看看,你有那麼多邪曲的心,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比較深入的自我觀察的因緣,我們真的錯過了生命走上光明之路的契機。

  甚至有些人每天誦經念佛卻想要成道,卻想要解脫六道苦海,但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這些心一大堆,然後一直在那邊誦經念佛,實在是錯過了生命蛻變自在解脫的機緣。

  像老師前幾天去百貨公司看電影,那宣傳的人真的是很誇張耶!喜歡虛張聲勢,這麼不實在、不老實,為什麼呢?他那個電影院說是八層樓高,所以說票價三百多塊,一般電影院票價是二百多塊,那天是演《北極特快列車》,要戴立體眼鏡,看得頭好暈,我想說八層樓高的電影是怎麼回事呀!真的有那麼高嗎?我想八層樓高的電影要怎麼看,一定要坐得很遠才能看,因為你要看到八層樓高那麼大的屏幕,那真的很特別,會嚇死人了,就好像動感電影院,好像在玩雲霄飛車一樣,結果我一看根本很失望!

  你看看人的膨脹誇張的習性,因為自我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要人家注意。所以自我凡人講話都很誇張不實,連孔子那時候也有碰到過呀!有人說曾參殺人,說三次,大家都相信了。曾參是一個孝子呀!結果人家跟曾參的媽媽說曾參殺人,他媽媽說:“不會啦!我兒子那麼善良不可能!”第二個人又跟她講,“哦!這個有可能喔!真的嗎?”第三個又跟她講你兒子殺人!她相信了,事實上沒有呀!子虛烏有呀!

  所以你要知道,講話誇張不實,沒有任何目的本能性的動作,也是很邪曲的心,因為自我就是要贏得別人的注意,不實在,你這些心都要拿出來看,在生活裡面比比皆是,是不是語不驚人死不休?誇張,好大喜功,講話膨脹,一點都不實際。

  正道之六

  生命究竟的美感

  是永恆而永遠不會被摧毀的寧靜與自在

  諸位師兄、師姐,老師談的這些心,你要一一揪出來看,這些邪曲的心就是我們自性的戒律,我們要對過去所產生的這些身、口、意,也就是你的行為表現出來的這些心。

  還有你的意念。你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是你意念中已經有這些心,還有你講出來的話,你都要把它揪出來看,是否真的有邪曲的心在運作,一定有的啦!不要說真的有,一定有的,很多很多。我們要拿出來,然後呢?愧疚!我們要用全然的生命來忏悔,然後我們要出離這些自我心。

  你要知道,你能這樣下工夫,你的心就靜下來了,你自然就會接受因果了,不用告訴自己:“要接受因果!要接受因果!”你自然就接受因果律了,因為你自我漸漸就消失了。

  為什麼要談空無?事實上連那個都是名相,因為凡人有自我,我才用“空無”這個名詞來對照。本性裡面都沒有概念的東西,因為你已經有概念了,所以我們就拿個概念來對照。

  現在我跟你講,“你的觀念”、“你的概念”,你要很小心,我們是很容易積非成是、弄假成真。

  比方說,有人說了欺騙他人的謊話,以推诿某件過失不是我做的,來為自己辯護;而事實上,是自己做錯了事,但是說謊話給他人聽以推诿責任,說了幾次謊話以後,自己卻忘了自己在說謊,而竟然認為自己沒有做過失的事情,而是別人做的。你很容易被自己或他人催眠,被自己那種邪曲的心,然後產生了借口,把自己催眠了。

  人的心是很邪曲的,很容易被自己或他人催眠,除非你自我已經很少了。那也就是說不要欺騙自己,對自己邪曲的心寧可先面對它,寧可錯殺不要放過。

  什麼叫錯殺,你知道嗎?先承認自己有邪曲的心啦!我真的還搞不清楚,但我先認定有啦!那如果先認定自己沒有邪曲的心,你就不會再去看了,先假設有。寧可錯殺,不要放過自己的自我!自我永遠不願意接受自己不好的,自我永遠想要接受自己好的一面,“唉喲!我承認沒有犯錯,我壓力好輕;有犯錯的話,壓力很大,我覺得很難面對我自己。”

  你看自我中還有隱藏好多個自我,自我還要面對自我;邪曲的心,還要面對另外一個邪曲的心。所以自我要欺騙自己的良心,或昧著良心的話說多了,你的良心就被狗啃掉了,會被蓋住。

  這些政客,本來是政治家,搞久了就變政客,為了打擊對方說出一些傷害對方的話,到最後他也忘了他是為了打擊對方所說的話,他已經習慣了,他認為他講的是真的話。

  所以,人不要昧著良心講話,真的不要。盡量減少情緒的話語,如果你生氣,你絕對不要跟你太太說“我娶到你真是我三輩子不幸”,你平時真的沒有這樣想呀!那是你生氣被激怒的話。但是你知道嗎?第一次可能是生氣的話你沒有警覺它,兩次、三次以後,你就開始覺得你很不幸,然後,你要知道這又是個因果法則,你怎麼攻擊人家,人家也會攻擊你,一定會回報回來。所以,你太太也覺得她很不幸,她嫁給你也是她三生不幸,可是不離婚,就更可憐了。

  不要昧著良心講話,在你負性情緒運作的時候,你絕對不要講話,也不要教育你的孩子。

  你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你是沒有權柄來教育你的孩子的。如果你對你的孩子有愛,很寧靜,你給他教育、愛,他都感激你;但是你內心對他很無情,外表你愛他,他都恨你,因為你假裝你愛他,所以他恨你。

  所以你要注意到,你要把自己這種邪曲的心都拿出來看,一絲絲的心念及行為都要拿出來看。過去你身、口、意所做過的行為及產生過的想法都要拿出來看,在當下你才能警覺自己邪曲的心,盡量去保持清醒,你才能漸漸進入靜心之路。

  你不要在生氣的時候說你把你的孩子看扁了,然後說我真的是恨不得把你再塞回去,或者把你殺了,或說我怎麼生了你這樣的孩子?你不一定有這樣的心的,你是在情緒波動時所講的不真實、昏沉的話,但是你知道嗎?你的小孩他會恨你,然後你的心態也會漸漸地變成你自己說的那個樣子,你真的開始恨他了,這就是自我運作的過程,這就是邪曲的心。

  所以你要知道,要跟照妖鏡一樣來看自己的情緒餓虛幻不實,把它揪出來看,絲毫都不要放過,也就是說這些邪心寧可錯殺、不要放過的意思。你要知道,這樣你才能慢慢地、漸近地、或者瞬間地抓到靜心的訣竅,讓心靜下來。

  虛情假意的心

  我們從現在開始,從這個片刻開始,我們把我們邪曲的心一一揪出來,我們不要再虛情假意了。

  我們對人家要誠心誠意,不要再甜言蜜語,除非你內在也甜言蜜語,是發自你的誠心,否則不要再講那些口蜜腹劍的話,不要講一些口是心非的話,不要講那些矯揉造作、很虛偽不實、誇張的話。我們一樣一樣揪出來看,不要再欺騙自己,也不要再欺騙別人的感情,他可能是你的客戶,他可能是你的男女朋友,或可能是你的孩子,你要真心地對他。

  這些邪曲的心,就是不善良的行為,只有慈悲能消溶自我,只有深入的慈悲、深心的慈悲才能產生觀照,才能把一切痛苦,還有一切的煩惱、一切的黑暗,把它消溶,讓自我消失,而讓你寧靜的本性全然地出現。

  全然地體會寧靜之美,你才能體會生死跟你一點都沒有關系,你才能體會全然的靜心,你會看到原來世俗的這些夢想、欲望是那麼的愚蠢,是那麼虛幻不實,你才能得到每一個片刻的寧靜,每一個片刻全然的滿足。

  換句話說,那個才是真正地活在當下,而不是用語言用概念來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

  你要把你不能活在當下的因素揪出來,就是這一大堆邪曲的心、不善的心,而讓這些妄心――就是很昏沉很混亂的心,才有辦法沉澱或消失,在那個片刻你就能享受那個無心念的寧靜。

  換句話說,你可以享受那個沒有思緒、沒有思考、沒有知識概念,裡面真的什麼都沒有。沒有抓取也沒有放下,沒有那一種要用力去做什麼的概念,全部都沒有。在那個地方就有生命究竟的美感,那個是永恆而永遠不會被摧毀、或毀滅的寧靜跟自在。不論你處於何種境遇,你一樣自在,在看起來很不利的環境裡你也一樣地寧靜。

  如果這些心你沒有拿出來看,你沒有很深入地反省,那你的自我都永遠存在,你就是永遠都是在往外看,往外追求,而產生了那麼多的邪心。那往外看只讓你永遠變成欲望的奴隸,讓你的心一刻也不得閒,你永遠覺得你有做不完的事情,因為你永遠有沒辦法滿足的夢想。

  正道之七

  因果律即“所作所為你都要自己負責”

  有新的大哥大出來你就注意而有興趣,有新的車子出來你也在注意而有興趣,有新的信息出來你也在注意呀!原來有機植物也是有毒的,那這下就慘了,我吃的都是有機的,如此思緒運作,你永遠得不到片刻的寧靜,你的心一刻都不得閒,致使你永遠都在追求健康,因為你不健康。

  這些念頭讓你不健康。所以生命最美的狀態是什麼?是活在無念的狀態,老師在跟你們分享,也是在無念的狀態下跟你們分享。我不是背了很多知識、很多概念來跟你們分享,你有沒有看我在寧靜當中才開始分享?因為我不是帶著知識來跟你分享,我是空無透過我這個嘴巴在跟你們分享,語言要表達的東西真的是很有限,而本性的寧靜其實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要跟你們說這個水有多清涼,還是概念,我盡量用一些方式來引導你們,自己去體會它,它真的是超乎語言可以想象的,只是你不實踐,你怎麼能體會?

  我給你們地圖,我告訴你們方向及凹某一個地方的地標,那個地圖是要達到極樂世界的方向,還有走的方式,但是你們不去走,你永遠只是聽得好滿足,出了這個門,你的痛苦依然,然後你們覺得說:“老師,你講的話你說的法我很喜歡聽。”我講的法你喜歡聽,也跟你的解脫無關。

  所以,你醒了沒有,對你的痛苦。你感覺到了沒有?如果沒有深入的感受請不要浪費時間,外面有一部電影叫《國家寶藏》,好像很好看,你可以去看看,不要在這邊浪費時間。

  你知道嗎?因果有內跟外,內是你內在不善的心、邪曲的心,就是制造因果的因,而這個因造成兩方面的苦,你外在的苦果,跟你內在的痛苦。這些造成生命痛苦的因,你不把它揪出來看,去面對它,去處理它,則你生生世世都依舊停留在原點,永遠輪回在苦海裡面,在生死的大海裡面永遠都沒辦法出離的。我是希望你真的能相信一句話,更能接受它,“你所作所為必定會回到你身上,絲毫不差”。

  好斗爭的人,你絕對會碰到人家來斗你,你外表看起來假裝不斗,而你內在都在斗,這樣你到處都會碰到有人來斗你;你仗勢欺人,你就碰到人家也仗勢來欺你,你仗勢欺人是人家對你沒辦法,因為你比他有勢力,所以人家就要看你的臉色。

  比方說你到餐廳去吃飯,你有錢,你是天王老子,你對人家就是一呼百諾,講話非常不客氣,“喂!過來,跟你們老板講”,或“叫你們老板過來!這個東西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從服務生到老板都被你教訓了一番,這就是仗勢欺人。

  你要知道它會從另外一方回報回來到你的身上,因為你內在有那種負性能量。這是因,會吸引果,通常你會被欺是你已經無路可逃了,你動彈不得,你才有被欺負的痛苦,造成他人的痛苦一定會回到你身上。所以老師說的這些心要一一地揪出來檢視。

  你要注意你這一生中,你有這些邪心,事實上你也會常碰到跟你邪心對應的事情發生。你仗勢欺人,人家就來欺你;你好斗爭,人家就來斗你;你常常講人家是非,你會發現也會有人在講你是非,而且是在你最要命的時候,他才講。

  因為你有權柄的時候,你在得意的時候人家沒辦法對付你,但是因緣到了,自然會從另外一個地方來回報你,你這一生或者過去生所作所為的善惡事都會回報到你身上。你造成別人的不快樂,我可以告訴你,你絕對不快樂,莫名其妙你就是不快樂,還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且會造成你不快樂。

  你要記住,因果報應歷歷不爽,現在是快餐的時代了,報應更快,這因果律是配合宇宙運作的速率法則,整個因緣回報是非常快的。

  所以,你要記住一件事情,你造成別人的不快樂,你自己也會不快樂,因還沒有報應到你身上前你已經不快樂了,那個果馬上就會回到你身上,會有不快樂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這叫“因果報應,歷歷不爽”。

  反之你常常誠心地去創造別人的快樂,你自然就會莫名其妙地愈來愈快樂,還有好多會令你快樂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這是宇宙的鐵律,你可以用心去觀察這老師分享的宇宙不變的真理。

  所以,你能知道因果,相信因果,還要接受因果。

  接受“你所作所為你都要負責任”的因果律,沒有人需要為你負責任。老師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任,上帝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任,八字也不用為你負責任,是你自己要為你自己負責任,你一定要全然地把耳朵敞開,用你的全然的生命來聽進老師的這一句話,你就能得到自在。

  所以記住,你有沒有造成你的小朋友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太太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先生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爸爸、媽媽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朋友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同事不快樂?你有沒有造成你的敵人不快樂?

  這些邪曲的心,老師談了那麼多邪曲的心,都是你在造成別人的不快樂,你必定也快樂不起來。因果就是那麼的靈驗,馬上就驗證了,你會莫名其妙就覺得內心很不安、空虛難耐;你會覺得生命好無趣,覺得生命很無力,覺得生命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然後會常常一直想去追求,但是你不知道你到底要什麼?你所要的很虛幻,因為你要到後你仍不快樂,你會一直覺得你要到那個東西後應該很快樂,結果要到時,卻是不快樂。

  那是因為你造成很多人的不快樂,或造成某些人的不快樂,因為你造業,不管你有意還是過失,或許人家還不知是你干的,但是報應馬上就回到你身上。這就是老師要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的因果法則的原理,以後有機會我會更深入地一層一層來剖析給你看,希望你能了解這些道理讓你真正地從內心來蛻變,把邪曲的心、不善良的心放掉。

  正道之八

  療傷止痛最有效的法門

  就是用慈悲的心其創造別人的快樂

  問:老師剛才講到善良、不善良、還有不壞,是不是要看這個人善良或不善良或不壞,看他歸類於哪一種人,然後才決定要不要跟他做朋友或是有交集?那你怎麼知道對方就是不善良,或是對方是善良?他可能在你面前說這樣,在背後說那樣的時候,你並不知道,怎麼去看到這三類人,自己如何去應對?

  答:事實上這個課程是屬於要讓我們離苦得樂,要讓我們自由自在,讓我們真正快樂的課程,而不是面相學,也不是在研究別人的心理學,而是在看到我們自己的邪曲,而能從“習以為常”到我們能“驚醒過來”。

  原來以為自己很聰明,而警覺到自己原來是最笨、最蠢的人,才會那麼痛苦。所以,這是老師要分享這些課程的目的,也就是讓我們看清我們自己的自我,而不是看別人,你越善良你越寧靜,你越善良你自我越少。當你自我越少的時候,沒有人能干擾你寧靜,也沒有人會讓你誤判。

  你學面相,看看這個人他是不怎麼善良或善良,實在都不需要,因為如果你是空性人的話,就沒有人能影響你的看法,沒人能迷惑你,也沒有人能誘惑你。所以,所謂的自己對自己自我檢測最重要。

  老師談到不善良,或者不壞,或善良是我們自己看我們自己,這是對照自己的習性、自己的毛病,自己要觀照的方法,而不是在看別人,去分辨他善不善良,事實上那不是老師在談這個法的重點!那大概是外面的面相學的重點吧!或者說他們是談比較入世的,老師在談的是如何出離這個世間的苦。

  所以,多看我們自己,當你內在的雜質越來越少的時候,你就越寧靜,越清淨;反之你越不善良,你就越容易受迷惑。受誘惑,因為你的欲望一定是越多;你越善良,你欲望越少,欲望越少,你自我越少,所以沒有人可以迷惑你,沒有人能誘惑你。

  一個人可以從一個角度來看自己,即自己的欲望很多,那自己邪曲的心就會很多;自己的欲望越少,那邪曲的心就越來越少,所以當自己的欲望越少,你就不會受人家陷害、欺騙了。

  你看被騙錢的人是不是他自己有貪欲;被愛情所騙的人,是因為自己有那種情愛的夢想貪欲,然後才會被愛情騙子所騙。

  可是也不是說那我就不要有情愛,不是這樣,而是它會因被觀照到而漸漸淡掉,因為那都還是生命的欲望。

  所以,我們要先把這些問題理清楚,老師剛剛說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個慈悲的人是他給別人快樂,而不去造成別人的不快樂,這是什麼道理?這就是靜心很有效的一個法門,也就是我們說的慈悲或愛心法門。

  那當然,我們要看我們的動機,如果我們以慈悲為動機,但是我們暫時造成人家不快樂,事實上是讓人家更快樂,真正的快樂。所以有時候老師講話很直接,我要摧毀有執著的人、有幻夢的人,是因為我要讓他得到究竟的快樂,那是從慈悲心出來的。

  所以外表看起來是造成人家的不快樂,可是那本質是慈悲的,那是要讓他人得到真正的快樂。那動機是慈悲的發心則會令我們的內心更臻深度寧靜、清涼的靜心境界!

  但是如果我們造成人家的不快樂是源自於我們的貪念、我們的嫉妒心、我們的邪曲的心、我們的計較,我們的計算,計較然後傷害別人,來造成別人的痛苦、別人的不快樂,然後自己得到自我的滿足。因此造成別人失去或受傷,這個在你做的當下,你的那個空虛、你的不快樂就出來了。

  我可以告訴你,你只要做一分這種虧心的事情,你的不快樂就會提高到十分,那做一分傷人的事情,它馬上就反撲回報自己身上十分;但是你做一分善行,做一分慈悲的、要讓人家快樂的心及行善,那你要知道你有這樣的起心動念,用慈悲為體而產生的作用,而去實踐,你要知道,你做一分善心善行,你的不快樂傷口馬上就減少十分,自己作為的因果律的運作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止痛療傷最有效的法門就是去創造別人的快樂,用慈悲的心去創造別人的快樂。老師所談的一切法,這一生的現在及未來,有緣分享都是要創造眾生的快樂,或許講話很直接,讓自我很強的人很受傷,但是我的動機是慈悲,是要創造他們真正的快樂。

  老師是個快樂的人,我很少不快樂,處於任何境遇我都快樂自在,心安自在,這是老師衷心和諸位師兄師姐分享,這是快樂的秘訣,唯一的秘訣――以慈悲的動機發心去創造他人的快樂及拔除他人的痛苦且絕不創造他人的不快樂。這是療傷、止痛、靜心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