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四章 如何開啟求生淨土 絕對如願的大門


發布:明華居士
 

  第四章 如何開啟求生淨土

  絕對如願的大門

  問:為什麼世界上的眾生會淪陷在六道的循環裡而無法超脫?

  答:心業是因,外業是緣,滿足自我的欲望使眾生無法消除業力而獲得解脫!

  2004年12月18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你如何找到光明的方法?要回到你的本性沒有第二條路,我們要對自己邪曲的心產生愧疚的心,從知道到慚愧到想出離,那代表你是有福德的人。老師苦口婆心,只是希望有緣的眾生能因為自己的慚愧而產生忏悔、而產生出離,這是對苦難的生命多大的法雨滋潤。

  無妄之一

  享受逆境,你的生命就會蛻變

  那裡面就有寧靜的根

  事實上這個課程就是在講自性的戒律,講一個人要離苦得樂的方法。離苦得樂有廣義、狹義;廣義是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活得很自在,身心的病變都能漸漸地消失,由情緒所生的病都能漸漸地消失,包括業力都能漸漸的得到蛻變轉化,而轉為清淨,這是廣義的。至於狹義的,就是他能解脫六道輪回。

  一個人想求生淨土,每天誦經念佛,如果他能覺知自己內心的戒律,他要往生淨土就在一念之間易如反掌,如果這些邪曲及不善的心還那麼的強,縱使他許願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一天誦經六千次、一萬次都是事倍功半。

  但是如果我們對這些邪曲、不善心都能警覺而讓它漸漸消失,能持這內心的戒律,一念之間,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易如反掌,縱使這個人他一生只持這些內心的戒律,在他臨終時只念一次佛號或一次五音律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了。

  所以這個戒律是很殊勝而且也是很具體的,但是當我們有因緣能夠很深入地去體會我們內心的清淨品質,而不跟所有的邪曲妄心及不善心認同,你要知道,這是累世積來多大的福德,能虔心地攝受,這是非常大的福德。

  這些邪心就是我們要觀照的客體,以這些心為基准點來觀照,否則你說你會觀照,但你的自我依然都存在,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不管是善業、惡業。

  有個小姐工作能力很強,當會計,她常常換工作,到每個地方她的工作能力都是超強的,很認真,可是很忙碌,她事先評估她要去的工作場所應該很輕松,可是每次去上班都超乎她的評估而很忙碌,她無路可逃,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而她每次離職時老板都挽留她,但她實在是苦的受不了而離開,她來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她到底造了什麼孽?

  老師入定後去觀察,看到這個人前世曾經是個男生,而且是個判官,他很懂得享受生活,做起事來很敬業但是卻很皮,就像是現在的法官,案子在他手上卻慢工出細活,導致積壓很多案子,他慢慢地做,他在享受他的生活,所有他不急著審案結案,縱使他因此考績差他都不在乎。

  可是他又很喜歡變化挑戰,一個工作做了一陣子,他就覺得無聊而想變換,因此他常常請調,每次他調職,後來接他職位的人都很怨歎。因為之前他該辦的工作都常不辦,因此積案很多要接手的人來清理。

  這一生他成為女生,工作能力一樣的強,她也常換工作,因為她喜歡挑戰變化,可是今生和她前世不一樣了,現在都換她在承接別人的爛攤子,她很痛苦卻無路可逃,所以你要知道,這就是因果律存在及運作“命運”。

  事實上你對命運是無能為力的,如果有人侮辱你,那一定是你在前世或今生曾經侮辱過他,所以這是你播下的因,這一生緣到了,你們碰面了,他就要侮辱你,縱使你對他很恭敬,他還是要侮辱你,為什麼會這樣?今生所受就是前世所積的,你一點也無能為力,你不能逃避他的侮辱,如果你能逃避,他就不能侮辱到你了。

  因果在運作都是這個樣子,你無路可逃的,但是只有一個情況:你接受這個因果而產生觀照,你才能解脫這個痛苦。你抗拒意味著你拒絕,你拒絕而難逃就會痛苦,你抗拒他的侮辱卻動彈不得、無路可逃就只有忍受,忍受就是痛苦。

  或是你接受他的侮辱,你能保持觀照,你能接受這個因果的事實,你能相信因果而接受因果,你就很容易靜心,因果律中該發生的它一定會發生,你無路可逃,但是你接受它,你就能靜心,你就能超越因果,你就能蛻變,所以就沒有人能侮辱你。

  你知道嗎?侮辱你會讓你痛苦是因為你不接受那個侮辱,你拒絕那個侮辱,當你接受它是因果,你是寧靜的,你是不動的,你不會被境所轉,你只是忏悔你過去或今生曾經很白目而侮辱到他人,他人放在心裡面他一定要報復。

  所以因緣到了,他就報復回來,這只是個因果律運作的現象而已,這是你沒得選擇的,可是人最大的麻煩就是你根本沒得選擇,你卻還要選擇;你無路可逃卻想要逃你才會痛苦。

  所以為什麼要對邪曲心做很深入地觀照?

  它真的可以讓你靜心:外境的干擾對你而言越來越少。

  它可以讓你自己不要再結惡因緣。

  你要注意:接受跟享受是一樣的,當你能接受一切逆境,你就能享受它,那都會蛻變你的生命,那裡面就有寧靜。

  我們也可以來做個比較深入地觀察:因為我們拒絕不快樂,也就是我們不接受不快樂,所以我們才會不快樂,因為我們拒絕不快樂,所以我們一直在追求快樂,因為我們追求快樂,所以我們是不快樂的。你必須用邏輯的頭腦來思考這些道理,你不接受不快樂,你拒絕不快樂所以你才會不快樂,但你接受不快樂,當你享受不快樂,事實上那裡面就有寧靜,那裡面就有究竟的快樂,不論你處於任何境遇,你都在享受,你在接納一切。

  當你在享受痛苦時,那個痛苦是很有滋味的,當你拒絕接受那個苦,苦就變成痛苦,變成不快樂,但是你享那個苦,你接受那個苦,那個苦是很有滋味的。

  你的痛苦在哪裡?你知道嗎?它來自於你拒絕,不管你拒絕什麼,那就是痛苦。

  你的快樂來自於哪裡?你知道嗎?我說的是真正的快樂,永恆不變的快樂,它來自於你接受,不管什麼你都接受;說得更直接一點就是享受,那裡面就有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我們會痛苦呢?因為我們不接受那個我們不喜歡的,那個就是自我;生命會發生的就會發生,你無路可逃,不會發生的就不會發生,你只要盡力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所有惡行你都盡量不要去做,連起心動念你都要警覺,所有的善行,其實你也不要積極地要求自己要做什麼好事,你只要把你所有不善、邪曲的心都檢點出來而放掉它,你自然時時刻刻都會在善行裡面;你的福德是無量無邊的,因為它不是刻意的。

  若你刻意地用心去做好事,那你必須要有休息,用力是非常態,所以你做完就要休息,休息時就是惡行了,因為你在做善,做完要好好的平衡回來,可能不善的就出來了,善跟不善是兩邊的東西,但是真正的慈悲是超越這兩邊的,因為你時時刻刻都沒有邪曲的心及不善的心,是生命最美的善行。

  我們有太多的自我所產生的自以為是的觀念,如果你認為你在做善行、做好事,事實上你是個作為,那是用力,你內在另外一邊一定有很多不善的心念在那邊。你既然認為你在做好事,那你總是要放松一下嘛,放松一下那就不是很好的事情了,所以你可以很深度來觀察,如果你知道你在做好事,那個好事是自我出來的,那是不正常的。

  慈悲是本性,它不需要靠刻意去做,不需要提醒自己要做什麼好事而時時刻刻流露出自然的本性,自然能宅心仁厚,真心,平等待人。

  你想想看,你會覺得吃飯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嗎?你時間到了自然去吃飯,你會記得你吃過什麼嗎?你不會刻意去記的,就像呼吸,當你記得你要呼吸時,你大概活不了了,否則你怎知道你要呼吸?

  如果你能說出你做了多少好事,你覺得你是大善人,你常常在幫助別人,對別人很慷慨、很大方,那我告訴你,你的內在裡面是有很深的雜質,那不是從你本性出來的,你去作為,你一定有所求,那是不自然的,那是刻意的,那叫福分而已,沒有德行。

  真正的善行是從德行出來看,他時時刻刻都心存仁厚,時時刻刻都能替人著想,他不是靠刻意的,只要把這些邪曲的心揪出來,這樣,你要種惡因緣也難,你是時時刻刻都在種善因緣。

  所以你說你對人很好都沒有得罪人,但你怎麼知道你沒有得罪人?你內在有很多邪曲的心在運作,你都沒有看清楚,你可能講一句話傷害到人家而你都不自知,你認同你自己的邪曲、嫉妒、批判、愛現的心,這些你都沒有看到,你要知道,這樣就會造業。

  然後所作所為就會回到我們的身上,所以敬人者人恆敬之,你恭敬人家,人家一定會恭敬你,但是你虛偽地恭敬人家,背後把人家罵得半死,你絕對得不到人家真正恭敬你的果。

  檢視諸種邪曲、不善心的這個法門非常的有效率,也是非常的殊勝,它可以讓我們當自性的戒律,時時地檢討、反省、覺知。

  如果未來你在臨命終時要往生佛土,你要靠佛菩薩來接引你,那你的頻率要跟他們很接近,如果邪曲心、不善心這麼多,要去淨土又談何容易?

  可是這樣的心若減到很少,你只要一念之間就到了,你甚至佛號都不用念,一念之間你要往生佛土,佛菩薩馬上會感應到而來接引你,因為你跟他們的頻率已經很接近了。

  所以談到這麼細膩的自性戒律,有福德的人聽了眼睛會發亮,甚至會感動,但是福德不夠的人聽了會打瞌睡,或者覺得講這些仁義道德好無聊,是在高談闊論,你要知道,這就是業力很重的人。

  談這個法門是讓我們:(一)減少造業或不再造業,有意或無心的造業都會漸漸地消失;(二)讓我們的心意越來越跟本性連結,而跟虛空一樣的自由自在。

  你要知道,眾生的苦就是這些邪曲、不善的心所造成的,那種邪曲的心對一個內心直樸的人而言,真的很難想象,但是當他發現時他會很悲傷,他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但是你不要懷疑你的直樸,你的直樸很美,你的直樸是讓你很容易跟老師的法連結的通道,所以你不需要改變,也不用罵自己笨,罵自己在這世界怎麼那麼難以生存,你不需要覺得你不適合這個世界。

  那是你的德行,你要很恭敬、很珍惜你自己的純淨,然後你也要知道眾生的心就是這樣在運作,當你很有穿透力,看得很清楚時,你要知道他們很苦,你要體諒、憐憫他們,而不應該造成你的負擔或痛苦或悲傷或批判。

  無妄之二

  觀照就是把一些妄念漸漸地看清楚

  甚至也不需要用力地放下

  你會知道邪曲的心是在傷害自己

  如因我們有那麼邪曲的心,那我們就忏悔,用全然的生命來忏悔,慚愧自己的邪曲,然後產生忏悔,那你是很有福德的,因為你走過了黑暗的路,漸漸要往光明的方向在走了。但你如果一直在閃避,你不覺得有那麼重要,或者你不自覺你的邪曲,那你又錯過了你蛻變的機會,你的痛苦將無路可逃。

  換言之,你如何找到光明的方法?要回到你的本性沒有第二條路,我們要對自己邪曲的心產生愧疚的心,從知道到慚愧到想出離,那代表你是有福德的人,所以老師苦口婆心,只是希望有緣的眾生能因為自己的慚愧而產生忏悔,而產生出離,這是對苦難的生命多大的法雨滋潤。

  比較的心

  何謂比較的心?永遠跟比我們好、成就比我們高的人來比,然後就覺得很不滿意,想超越他,都是比大不比小,看得比我們大的人,我們就想超越,比我們小的人,我們就瞧不起,看上不看下,時時刻刻都在比較。

  比較誰美?誰丑?誰的身材比較好?所以當看到別人身材比較好時就慚愧,這個慚愧不是自性的慚愧,而是虛榮的慚愧,覺得很丟臉,然後就要去瘦身了,開始要美容了,所以香天的產品就大賣了,最好有能量效果會更好,我們都在比這些物質界的東西,這都是來自於要喂養自我,讓自我很有力量。

  所以比誰較美麗?當有人比我更美時,我就開始不舒服了,要誹謗她了,說她假可愛、假純真、矯揉造作,說她全身名牌是奢侈不惜福。所以你要注意,我們的批判其實不是那麼單純,那裡面是由很多比較的心出來的,我們想把她拉下來,因為她搶我的風頭,因為我們吃不到葡萄才說葡萄酸。

  然後自己的小朋友也要比,如果小朋友成績好,還會故意說自己小孩都不念書,考第一名真奇怪,連這個都在秀;比較自己跟同學誰有成就,若自己不如人,同學會就不參加了,可是如果自己有成就時,就每個同學會都要參加,獅子會、扶輪社,到處只要有集會我都參加,帶著名片,好像要選立委一樣,最好車子也要開又大又好的,有司機更好,然後要緩慢下車,讓大家都知道是我在坐這部車。比較造成貪欲,那都是自我在運作的過程。

  我是在講這些現象讓你們知道,是比較造成你的痛苦,是比較造成你的貪欲,比較造成你的嫉妒,比較造成你的批判,因為你被比下來你就批判,你就嫉妒,或者你就氣自己、氣老天爺不公平,你要知道,這都是我們邪曲的心或妄心。

  你的心要如何靜下來呢?比較是要往外看,所以老師說往外看就是生死輪回路,“比較”讓你造業,因為你一定要想辦法把他拉下來,把他比下去,因為“比較”會讓你往上爬,往上很努力。然後“比較”會讓你不甘,所以你會郁卒,有人就因此得肝病而亡,他懷才不遇,覺得自己才華比同學高,可是人家現在當總經理,我仍一事無成,很想成功,但事與願違,產生了肝的病變。

  有時候你不一定很了解自己,但是你可以透過自己的表現、你與人互動中或你自己的感覺來了解你自己,你怎麼去了解你自己呢?

  因為自我是跟人家互動才會產生,如果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或者大自然中只有你一個人,你不會有自我的,你也沒有什麼好生氣。除非有另外一個人或動物出現才會造成你的自我出現,自我一定是在兩個個體以上的互動中才會產生,你就可以從這個地方感受,你跟另外一個人在互動當中,你的自我如何產生。

  你常常看到人家很有錢,你為什麼看到那個東西?因為你念頭裡就有這東西,你才會一直看到。外境的意義是你內心的投影,當你常常看到人家的有錢,事實上是你很愛錢,你也希望你變成他那樣,所以你一直很努力。

  如果你常常看到別人很有權柄,那代表你也很愛權柄,你從這樣觀察自我才不會自欺欺人,你要這樣自我觀照,那都是自我運作的過程,這樣就會產生比較;他比較有錢,因為有錢、沒錢是比較出來的,你會覺得他有錢,那換句話說就是你比較沒有錢了。所以常常要去看你對事情的看法,我不是叫你去看別人,而是看你自己,自性戒是戒自己,不用看別人,因為看別人不會成長,觀照自己你才有蛻變的空間。

  如果你要跟有緣的人分享,你當然要知道他的習性,你就需要觀察,你看他的偶像是誰,如果是王永慶,那這個人一定很希望自己變成大企業家王永慶,人的思考模式一定是這樣運作的。

  人最怕就是看不清自己,欺騙自己,自認為淡泊名利,自認為自己是非常心靈的人,你要知道人最怕就是不了解自己,然後就錯過了成長的機會,自己是怎樣的人從自己投影在往外所欣賞的對象,就可以看到我們是怎樣的人。

  因為權勢、地位、美貌、名利都要靠比較而產生的,誰比較美?誰比較丑?中華小姐在選拔,選美不只是男生看,很多女生也看,那心境是不一樣的,男生是看身材、美貌,那是性意識在運作的。女生則是看誰比我美,這裡面有許多自我在運作的過程,都是從比較開始,從比較錢、比較權、比較成就、比較美貌、比較誰的孩子乖,也跟自己比,我過去怎樣?我現在又如何?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要很深度觀察的,那都是我們聊天的數據,和人聊天時都會提這些東西,我們不要拿這些東西來看別人,那永遠沒有成長的空間,而是要看自己,我們才有蛻變空間,我們才能減少無心的造業或有意的造惡業,否則所作所為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因果報應歷歷不爽。

  佛陀有個堂弟叫菩提達多,他想取代佛的地位,要佛退位,這個人就是一大堆的知識,竊了佛陀的法把自己變成一代宗師模樣,佛弟子對他真的莫可奈何。他非常的邪惡、好斗成性,他要傷害佛陀。有一次他跟一個國王串通要害佛陀,他把大象灌醉讓大象狂奔,佛陀剛好走來,他想利用大象把佛陀踩死。

  可是佛陀非常的寧靜,他無動於衷,他只有靜心,當那只大象狂奔到佛陀面前時竟然自動停下來。

  當然,這有兩種方式來談它。第一,佛陀是靜心的,靜心會把所有的混亂都攝受,就像你到大自然,你的憤怒都會被它攝受,被它吸納了。一個成道的人(佛)是有意識的大自然,大自然則是無意識的佛陀,他就是那麼的空無,那麼的寧靜,當大象跑過來時,到了佛陀的面前,它的混亂被佛陀的寧靜都溶解掉了,所以它停住了。

  第二,佛陀的過去並沒有傷害過這大象,這大象如何踩都不能踩到佛陀,所以你要知道這就是因果在運作的原理,因果報應歷歷不爽,一絲絲都不會有錯亂。

  我們要檢視這種邪曲的心,就是要這麼深入地來看,我們可能是有意,也可能是無心,你認為你並沒有講人是非的故意,說自己是無心的,沒有惡意的,但人家已經受傷了,或者我的自大傷害到人家而不自覺,所以要很細心,微妙地檢視微細的自我。

  比較的心就會產生了虛榮心、愛現的心,這也是我們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的,這就是眾生很邪曲的心,愛現而且現的很有技巧,“我先生真是很不會賺錢,嫁他真倒霉,一個月才賺二十萬而已”;事實上她就是在現,卻故意這樣講,讓旁人來稱羨她。

  又如:“我這衣服買貴了,這衣服品質很差還敢賣我二萬元,這是我最差的衣服,我上次買的那件八萬元還差不多”;表面上她好像是在敘述一個事實,可是事實上她都在現,我們可以依理類推,身邊的人是不是都如此在現?

  “我女婿在一家人壽公司上班,薪水不怎麼樣,月薪才五十萬而已。”這樣子在現,越高段的人現的越有技巧,讓你不覺得他是在現,你只是很仰慕,但事實他是秀的非常有技巧。

  有些人就秀得很粗糙,令人一眼看穿,拍馬屁時高喊“總經理萬歲”,令人雞皮疙瘩掉一地;有些更有技巧的拍馬屁方法就會說:“我認識總經理很久了,我覺得他令我非常的佩服,他心地非常善良,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但他在背後卻把總經理罵得半死。

  你看,這麼的表裡不一,這就是世俗的人,所以如果你是很真心的人,看了不需要悲傷。你會悲傷是因為你已經執著在你的真心,變成一把尺了。當別人跟你這把尺產生落差時,你很悲傷,事實上那又是你慣性的思考,你的思考已經變成一把會產生批判的尺,那都是自我,需要警覺。

  說話浮誇不實、誇大的心

  這些也都值得我們深度來看我們有否這樣的心境。喜歡把一分話說成十分,誇大其詞,誇大自己的成就,誇大事情的嚴重度,講話誇大都不用思考,所以很喜歡把事情講得很恐怖,“糟糕了,發生大事了”,結果只是芝麻小事。

  身上只有一千萬的財產,卻說:“我錢不多,不到十億”。一千萬跟十億是差很多的,不到十億,換言之你的財產有可能八億、九億。造成別人聯想的空間,那是誇大不實,甚至在用字造詞中常常不夠精確,而不夠精確裡面事實上有些是誇大出來的,這些東西你也可以說它不真,但你不要批判。

  你很真,你講話都很精確,你表裡如一,用字遣詞都非常謹慎,但你要了解眾生很邪曲的心,有時候以你的標准來說那是謊話,但事實上這些心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空虛、自我、愛現。

  講話要真實不虛,別人遲到五分鐘而已,你就會誇大那個人的差勁,說他遲到一二十分鐘,但五分鐘就是很精確,你為什麼要誇大成一二十分鐘呢?你的誇大如果不是為了攻擊別人,就是為了膨脹自己,這兩種情況都會造業的,不管你是有意或無心,你都在造業而不自覺。

  你覺得你從來不傷害人家,但你看看,這些心有沒有傷害到人家?你起心動念,這些已經造成惡業,你要知道,你所造的業,別人不見得知道,可是老天爺知道,因果律也就是這樣在運作。

  有人因為你造的業而受傷,它必定會回報到你身上,那個人的潛意識很清楚,他現意識可能不知道,可是在因緣俱足時他就會來回報你對他所做的一切。你給他善,他回報你善,你給他惡,他就回報你惡。

  所以有時候你會覺得很疑惑,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這人很惡劣,可是卻又照顧那孤兒寡母一生。你於是開始貼標簽,但真的搞不清楚他究竟是善人?是惡人?看到他人那麼好,可是就是盡做些禍國殃民的事,我告訴你,用因果律來看,那無關於他的本質,而是他碰到冤親債主,他就會對他們很好,不是冤親債主,他就繼續造業,他的習性就出來了,他惡劣的本性就出來了。

  報復的心

  你的自我就產生了計較,計較就產生了你有損失。這損失或許是你的自尊,或許是你的財富,或許是你的利益,或許是你的生存,可是自我就會產生憤恨的心,憤恨的心就會想要報復。

  一個慈悲心越弱的人他報復心就越強,慈悲心越來越強的人,他報復心就會比較少,慈悲心越高的人他報復心就越少,到空性的人,他沒有計較,又如何產生報復心?

  報復心是來自於自我,所以慈悲心越低的人報復心越重,魔道眾生報復心是非常強的;一個有慈悲心的人他想報復,可是他做不下去,甚至到臨界點要做時,他放棄了,但是他報復的心就能在當下全然地消失。

  我們若把人分成善良的人、不壞的人、壞人,善良的人也有分越來越高度的善良,而壞人就是所謂的魔界眾生,他一定要報復,他的氣才會消。你傷他一分,也許你是傷到他的自尊心,他也一定要報復回來,讓你自尊心受傷,他看到你自尊心受傷,他的氣才會消。這是可憐的眾生。

  我們要了解每個人境界的不同,而不需要去批判他人境界的不對,但是這種報復的心事實上是很苦的,報復心很強是心髒病、高血壓、身體容易有病變的原因。報復心的運作方式隨著他的境界、心靈的層次而有所不同;慈悲心越少、越邪惡的人,一點點小事他就會擴大,你可能是無心地講一句話,他會覺得非常的嚴重,他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他就記恨了,就要報復了。

  那如果是慈悲心很高的人,他根本不以為意,因為慈悲心跟自我是成反比的,慈悲心越高自我越少,慈悲心越低自我越強。自我就是計較、計算,所以報復的心它真的是因果輪回之輪,眾生就是報復來報復去才會在六道裡輪回,可憐之人必有過去他造業的地方,而可惡之人他又在造業了,他准備以後要變成可憐之人,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輪回。

  報復的心是非常邪曲的心,是因果輪回的種子,是你身體不好一個很重大的原因,報復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你常常要很深入地去計算。

  你要如何去計算呢?什麼是你需要的,什麼是你頭腦想要的,你報復之後得到什麼?是得到痛快,還是卻得到更多的痛苦,因為人家一定會回報給你,這是你逃不掉的,你無路可逃,人世間的法律還會有漏洞讓你鑽,可是在因果律裡沒有一絲絲的漏洞,因果報應是非常的精密,比任何計算機都還精密,而且永遠不會當機的,它一定會回到你的身上。

  還有報復的心內耗了你多少的能量?你今天花了很多精神在做事業,但因為有人得罪你,你為了報復,你花了百分之八十的能量在報復心上,你還有多少能量讓你的事業往前推動呢?

  你每天身體很不舒服,越想越氣,你如果能很靜心、精打細算來看看那是不是你需要的?當你覺得那不是你需要而是你頭腦想要的,是沒有意義的,你是不是就可以放下它?你放下它一次,你的慈悲心就有發芽的種子出來了,你放下二次、三次、四次,你的慈悲心就越來越多,你那種報復、看不順眼的心就漸漸減少了。

  不同境界有不同的看法,當一個人很慈悲時,或者已進到空性時,人家如何的傷害他,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可是你要知道當一個人報復心很強,你跟別人打招呼漏掉對他打招呼,他就恨死你了,一定要報復你;你出國買禮物送大家,卻忘了送給他,你忘了,誰叫你脫線,但他恨死你了,他一定要小題大做,有一天他會整你回來而且會加倍來對付你。

  那種人其實他自己是活得很痛苦的,因為他一直記著那個仇恨,他報復未得逞前,他要付出多少代價,付出多少情緒的不平衡?但他卻甘之如饴,因為他空虛,那個感覺會讓他減少他空虛感的產生,你想想看,這樣劃算嗎?所以你要用你全然的生命去分析、觀照,去計算究竟什麼是你真正需要,什麼又是你頭腦想要的。

  就好像你到餐廳點了一道看來很好吃的菜,可是實際端上來時,你一吃卻不怎麼好吃,你知道嗎?當你點了這道菜又不怎麼好吃時,對你來說就已經是一種損失了,可是你可以把它給那些有需要的人,但是你就是不甘心,覺得很浪費,所以一定要把它吃完。

  其實當它不符合你的胃口時,它對你來說就已經是不需要的了,這已經是一次傷害了,你再把它硬塞到你的腸胃裡,那是二度傷害,事實上那是很沒有意義的,對不對?

  可是我們的頭腦已經很習慣,從來不去思考這東西,就一定要把它吃下去,尤其是老一輩的人,是不是就是這樣?很惜福,惜到肚子越來越不舒服。

  所以從這裡可以發現,很多東西其實你並不需要,而是你頭腦想要的,你還認同它,它已經造成你那麼大的痛苦,你卻甘之如饴,一直任它作怪,牽著你的鼻子走,這些自我的心、邪曲的心事實上是很沒有效率的,當你能看清楚、計算清楚,你要不要放下一切你頭腦想要的而讓你的需要運作,那就簡單多了,想要是你的欲望,需要是你生命的本能。

  空性的人就是漸漸地往生命的本能在走,把一些妄念,也就是頭腦想要的欲望漸漸看清楚,也不需要用力放下,因為你既然看清楚了,你還會抓著不放嗎?如果你還緊抓不放,那代表你還沒看清楚,這些邪曲的心事實上是在傷害你自己。

  搬弄是非的心

  獨苦不如眾苦,搬弄是非的人是很苦、很空虛、很寂寞的人,因為寂寞難耐很苦,所以他唯恐天下不亂,把天下亂成一團他會比較開心,雖然他不見得有好處,但他逢人就要造謠生事。

  一個人如果在你面前說別人的是非,他是在討你歡喜,但我可以告訴你,他在另外一個人的面前也會講你負面的話,以為他唯恐天下不亂,他想在人家的爭執中得到好處,什麼樣的好處呢?快樂!

  因為他自己很苦,他也要把人家拉下來。這都是我們要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心境,我們講他人是非對這個人很坦誠,可是事實上我們除了想討好這個人外,我們還想要造成人與人之間的混亂,通常這樣的人在他內心都是不幸福的。

  真正內在很幸福的人,他希望看到人家也幸福,獨樂不如眾樂;可是凡人不是,他是不幸福的人,他很空虛,獨苦不如眾苦,他要把人家拉下來。

  所以你不要在這個五濁惡世、這麼邪曲的世界說你的幸福,這樣不夠慈悲,雖然你是無意的,你很真,但是人家會嫉妒你,因為人家見不得你的幸福,所以你一定要很低調,越低調越好,這是慈悲。

  縱然你不是故意的,你也沒有愛現的心,但是你要知道,眾生都是很苦、很空虛的人,因為你的無心而創造了人家想要傷害你的心與行動,又何必呢?所以老板若對你很好,請你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到處講;你先生或男朋友對你很好,請你把嘴巴閉起來,盡量少跟人家講。如果不好,你講還沒關系,甚至碰到比你可憐的人,他被先生或男朋友欺負時,你還要假裝你也很苦,那是慈悲,善意的謊言是慈悲,不經心的真話造成人家的痛苦那是殘忍的。

  如果你媽媽很愛你,但是你遇人不淑,除非你能解決這段婚姻,否則她也沒辦法替你出力,你一定要跟你媽媽說你的另一半對你很好,因為那是慈悲;如果你很直接地講真話,你很殘忍,很不孝,因為這是你自己選擇的,她沒辦法替你選擇,但是她卻要承擔你的痛苦,對不對?

  所以,我才說你要從慈悲出來,而不要執著於一個“真”字,你要知道那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漏洞,它是不夠完整的,在這世界你不能把真完整呈現,你只要一執著任何東西,你就錯過生命蛻變光明自在的機緣了,這又是一種慣性,變成另外一種框框、自我。

  我們最容易產生的為自我觀點辯論的心

  事實上它沒有任何意義,你為你的觀點在辯論,那是你的自我,否則你怎會有觀點?你一定選擇靠邊站才會有觀點,這都是我們要深心來警覺的。辯贏了你會痛快,事實上你真是為了那個觀點嗎?因為你跟那個觀點已經合一了,你辯輸了,你的自我就受傷了,有些理論或觀點你本來不是很堅持,但越辯就越堅持,因為輸人不輸陣,就為了那個面子。

  在選舉時,你可能本來不是支持民進黨的,但是剛好他一直攻擊民進黨,他是泛藍的人,而越辯你就越覺得他很過分,後來你就變成深綠了,因為為了自我。

  所以你要注意到,自我的運用是非常微妙的,你絕對不要為它找合理化的借口,那沒有任何意義,只會令你錯過生命蛻變的契機,那都不是你需要的,而是你頭腦想要的,那不是你全然生命本來的需要,而是你的欲望,是自我在運作的過程。

  你看看街頭巷尾,為了一點小事,就爭得面紅耳赤,為了彼此觀點的不同就開始爭辯,有時候傾聽你會發現,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他已經預設立場他要辯贏。

  所以我常說,真理不會因為越辯而越明,那都是預設立場,有多少的甲方、乙方在那邊辯來辯去,事實上他已經預設立場他要贏,自我就是這個樣子,為自己的觀點在辯護,然後就失去理性了,永遠辯不完的,從一個答案來找出問題,對方也是這樣,辯來辯去的。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看有多少人是這個樣子?媽媽的觀點就是要把剩下的食物吃完,爸爸的觀點不一樣,兩個人就爭來爭去,互指對方是錯的,這樣有意義嗎?

  在公司也是一樣,開會時,大家都為了維護自己所提出的論點而辯論,沒提都沒問題,一提出論點各自就開始堅持自己的主張,緊咬不放,而且年紀越大的人這種情況越嚴重,因為他越來越近生命死亡了,這是他唯一剩下的生存空間。

  所以諸位,對阿公、阿媽、父母親及年紀比較大的人,你要多一分體諒,年輕時還不會那麼固執,越老越固執。因為這是自我唯一可以抓的東西,若連這個你都把它摧毀,他已經快接近死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抓了,唯一剩的就是他的觀點。

  我們要這樣來自我檢討,自我真的是很可怕,尤其是自我要面臨消失時,就像大海中抓到浮木就緊抓不放了。所以對阿公、阿媽、父母,請你多愛他們一點,少跟他們爭論,因為他們已經很容易受傷了,他們剩下唯一可抓的就是他的觀點,你不要連這一點都不給他們生機,讓他們可以有喘息的機會,這就是體諒,但是也要看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毛病。

  為自我辯白的心

  辯白那是本能反應,不假思索的,如果有人說你錯,你馬上反彈,連自己是否真的錯了都不想,馬上反駁我哪裡錯了,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

  一個要往空性路上走的人,他要很靜心地自我檢討,只有一個情況他會談論,就是為了慈悲分享,他才會辯白,如果自己被抹黑那沒有什麼好辯的;但是如果我不解釋別人會傷心,那我就要解釋了,這是為了慈悲而解釋,為對方而解釋,只有這東西是從慈悲出來的,否則都是自我。

  所以要拿手術刀來對自己開刀真的很困難,甚至老師講這個,你有開始抓這個了,說“自己這樣談是為了慈悲而解釋”,而自我欺騙或欺騙別人,那其實是辯白,你又錯過了。什麼叫慈悲的辯白呢?在你的先生(太太)或男(女)朋友誤會你不愛他(她)而傷心,他(她)認為你移情別戀,那你不為自我辯護,其實你是不慈悲的。

  如果你真的移情別戀,你要很婉轉地告訴他,以減少他人的痛苦;但如果你沒有移情別戀,你不講,他會非常傷心,雖然他是誤會你,但他會很痛苦、很傷心,因此你必須要解釋,然而有些人就是很悶,但其實那是很自私、不會體諒人的人。

  有些事是需要解釋的,為了安慰對方的心,這是慈悲,你需要解釋辯白是為了對方而不是為了自己。但是最可怕的是你根本是為自己在辯白,卻自我欺騙說是為給對方慈悲需要而辯白,所以寧可錯殺不能放過,你若有任何的辯白,你先推定四為自己辯白,等自己沉澱再來觀察是不是真的這樣。

  頭腦的反應都很快,任何事都是不假思索,本能性地為自己辯護,有時候談到修行的東西,老師說你有這樣自我的運作時,你馬上說:“有嗎?”你怎會回答的這麼快速呢?你答那麼快是頭腦在運作,否則你會很沉澱,你每一刻都在歸零情況下先不置可否地觀察看看。如果你是靜心,你是真的跟內在連結,甚至你有任何情緒時,你都沉澱,等那情緒過了你再來看。可是人的本能不是,直接就是反應:我沒有,我不是;頭腦永遠很快,自我永遠很快反應。

  可是一個跟空性連結、一個覺知的人他不會那麼快地反應,他時時刻刻在歸零觀照,他不可能會把過去記憶的東西或本能性的頭腦反應丟出來。

  所以你必須好好地深自觀察,通常反應很快、不假思索的人,那是頭腦出來的,否則你可以保留、觀察看看,在人家說你很主觀,但你認為你很客觀,你也不用馬上反應,如果你真的很客觀,你不會馬上反應出來,你會想真的我有主觀的地方嗎?

  若你可以馬上說你很客觀,那代表你很主觀,因為你幾乎是不假思索的,你根本沒有進入你內心去檢視你邪曲的心,否則你一定會沉澱下來,想想自己的主觀是哪一部分;要深入地去覺知,你要知道頭腦的反應是很快的,一念之間就到月球去了,可是本性不是這樣的。

  上述這些都是我們自我最容易現形的地方。這些也都是我們自性的戒律,我們要深自檢點。如果這些心都存在,那你不管修行任何法門都是在自我欺騙,這些心你若都能覺知,那你修這個法門就是修了一切的法門,一即一切,一個念頭看清楚時,很多念頭會一起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