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圓法師:第二章 如何達到身心全然的寧靜,治愈身心疾患?


發布:明華居士  

  第二章 如何達到身心全然的寧靜,治愈身心疾患?

  問:思維模式可以左右你身體與心理的狀態嗎?

  答:懷有嫉妒、貪求以及太多負面情緒,會使人生中出現許多撕裂的傷口,形成病灶的根源!

  2004年12月4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我們是要去看到問題的根源,去看到那個關鍵點,漸漸地我們才能讓那問題消失,這是最有效的方式,這就是觀照。除了這個方式以外,所有的方式,都是逃避這個問題而不想去面對。

  機鋒之一 往內看就是解脫 這是一條很寧靜、清涼的路

  我們身體會產生不管是精神上、還是生理上的病變都是源自於負性的情緒;事實上邪曲的心、不善的心就會導致負性的情緒。這些負性情緒會造成生理、心理上的病變,尤其現代人憂郁症、躁郁症、精神官能症等疾病,及各種身體上輕、重度疾病都是跟這些不善的心、邪曲的心息息相關,我們如果放任這種心不斷發展,姑且不論來生如何,現在活著就已經夠痛苦了,我們一直沉淪在痛苦裡面,從來都是以苦為樂而不自覺,每天任由這些情緒在我們的內在不斷運作,這些邪曲、不善的心就產生了負性情緒。

  何謂負性情緒?就是這些讓我們情緒很低潮、很不舒服、造成身體病變的思維與心情。至於正性情緒呢?則是因慈悲而感動或開心、喜樂的思維與心情;這些情緒是如法的,是本性在顯露的一部分。

  因此,如果這些負性情緒這麼多,我們又怎能笑得出來呢?當這些情緒我們漸漸地不跟它認同,讓它從我們的生命裡面消失,我們就笑得出來了,那個笑不是表情的笑,而是內在從最深度的本性所顯露出來的笑,它會讓我們活得很自在、活得很健康,身心都健康。

  是邪曲不善的心造成我們的痛苦,我們竟然完全不自覺地在這種情緒堆裡一直轉,所以我們當然痛苦。我們要如何去把這些以前一直認為它是理所當然的、以苦為樂的思維與情緒,溶化而蛻變成清涼、喜悅、自在的正向思維而生活。往外看就是生死輪回及一切痛楚的路,往內看就是解脫、很寧靜、清涼的路。

  凡人都已經習慣往外看,往外看就會產生這麼多邪曲的心、不善的心,而讓我們的心靜不下來,心靜不下來就會充滿著負性的情緒。何謂往外看?往內看?往外看就是自我運作的方式,往外看就產生比較,產生計較,產生我要打敗別人,我要追求怎樣的目標,達到怎樣的目的。

  事實上往外看就是欲望,欲望的客體會轉換,所以有人要求名、求利、求得別人的尊重、贏得別人的重視,或求幸福、求快樂,或者要求解脫。

  往外看要求解脫,可能嗎?不可能的,你不可能因為每天持誦經典、念咒就能夠得到解脫,你頂多只是在祈福罷了。但若持續持誦咒語卻都沒有感應時,你會失去動力,因為往外看就是欲望、是目標,一定要求得某種結論、結果,如果求不到,你就不會再那麼認真往那條路上走。

  所以往外看,才會有那麼多的心,這些心都是你往外看,也就是說你的感覺都是在往外,你從來都沒有一絲絲的空隙去看這個痛苦的根源,你只是在求樂,然而往外所求到的快樂事實上是在求痛苦。

  因為你痛苦所以你要往外去求快樂,但殊不知當你在求快樂的過程中,事實上它裡面的本質是痛苦的,因為你求到的快樂是那麼的短暫,當那快樂消失,又是痛苦的反撲。

  你工作好勞累,工作壓力好大,你就追求讓自己可以快樂的方式:美食一頓、住五星級飯店一晚、出國旅游、打小白球、做一些你認為可以讓你得到快樂的事情。可是事實上那是因為你生命的無趣及痛苦,所以你才會想求得快樂,可是那個快樂是短暫的,因為那是你往外去求的。

  你用力的東西,一定會放掉,因為你力量一定有限,你不可能永遠緊握拳頭,你一定有力量用盡之時;一樣的道理,當你往外去追求快樂,當你的吃喝玩樂結束時,又是痛苦的開始,事實上那個快樂的消失只是更加彰顯你痛苦的強度。

  想想看周一症候群,工作壓力很重的人到星期天晚上就開始心情不好了,星期一早上起來情緒低潮到無以復加,然後開始等待,等待下個周末快點來臨,他只在等待周末快點來的過程中還有希望,可是因為等待,他的日子過得更慢。而星期六、星期日是快樂的日子,所以過得好快,星期一至星期五感覺過得更慢,但事實上是一樣地時間在過,時間的意義是因為你對它的感受。

  所以快樂的日子總是會過得比較快,痛苦的日子總是會過得比較長,這樣看來,我們一生中真的是苦多樂少,為什麼?因為我們在求快樂。在求時,事實上我們的日子總是過得更痛苦,當你希望快樂快點來到的日子,通常它來得很慢,而你希望痛苦快點離去的日子,那個日子會感覺開始放慢,而當快樂日子來時,你希望它停留,不要走得那麼快,但通常它跑得好快,就是這個樣子。

  因此用這樣的邏輯來推論,我們這一生是不是苦多樂少?快樂是那麼的短暫,痛苦卻是那麼的源遠流長,它幾乎把我們圍困得好苦,事實上這就是往外看的日子,往外看就是往外去追求快樂。你為什麼要追求快樂?因為你痛苦,但是你為什麼會痛苦?因為你追求快樂,當你在追求快樂時,你已經錯過你身邊的幸福、你身邊的快樂。

  我們的日子都是這樣在過,所以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快樂過,我們常常忽略了眼前的幸福,然後去追尋還沒有到來或在天邊的快樂,所以才會產生當你失去時,你才會珍惜的遺憾。

  失去你眼前的幸福時,你才會珍惜,但是這樣的方式永遠都錯過了,這是凡人的方式。當父母和你在一起相處時,你又是會和他們大吵大鬧,可是當他們離開了人世,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時,你卻油然而升起自責與遺憾。為什麼?因為我們永遠在追求那個沒有到來、夢幻中的幸福,這就是往外看運作的方式,當往外看時就會比較了。

  機鋒之二 我們執著、痛苦、不能解脫 因為內心還留有邪曲的種子

  為什麼你會追尋天邊的幸福或還沒到來的幸福?因為我們有夢,而我們為什麼會有夢?這夢是來自於比較。我們永遠覺得不滿意現狀,因為自我產生貪婪,不管貪婪什麼都是貪。

  貪就是欲望,客體可以變化,可是貪的本質永遠都存在,是它造成我們的痛苦。那個貪是未來的,貪是一個夢,也就是說,人的自我是靠貪去喂養,靠貪婪才有力量。

  貪,我們換個方式來講,就是夢或者理想。人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夢?因為夢會讓我們活得很有力量,夢會讓我們活得很踏實;夢是自我在思考、運作的一種方式,所以每個人都在織夢。

  事實上對自己生涯規劃的本身就是一種夢,當你沒有生涯規劃時,你會覺得生命跟槁木死灰一樣沒有生趣;槁木死灰意味著非常空虛,所以怕那個空虛就要開始尋夢,建築自己的理想,我應該是怎麼做才會讓我開心、快樂。

  這樣的信息是往外看得到的,因為你在比較,人家是怎樣過日子的,我覺得我應該過那樣子的日子。如果我能那樣多好,我現在住水泥屋,別人住小木屋,好羨慕。

  但你知道嗎?住小木屋的人他也許已經住膩了,他想住大木屋,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在過他的日子。他永遠不滿意現狀,他不滿意現狀是因為他有夢,否則你怎會怎能不滿意你的現狀呢?

  夢想造成你不滿意現狀,但是不滿意現狀,你也會創造夢想,這是互為因果的。

  當我們看到煩惱或痛苦時,不是誦經念佛或持咒就可以解決那個痛苦,一個有智能的人,會繼續去發掘為什麼會造成痛苦的關鍵點,很深入地去觀察問題出在哪裡,當你能深度地去觀察問題的關鍵點,你漸漸就能讓那問題消失,而不是逃避問題。

  有人是逃避問題,所以他內在不想去想,也不想去碰或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是凡人向來慣用的方式,就是逃避問題。有人是更加深了問題,因為他是用對立的方式來解決他的問題,他每天開始念咒或者去廟裡祈求,和神祇交換條件,反正他就是希望他的付出能得到回收。

  他每天供養神祇,甚至養小鬼去交換條件,他要得到他的夢,他要實現他的夢,這是凡人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那麼多人買彩票,因為他們都有夢想。事實上他每天都可以過日子,可是他不滿意他的生活,所以每次彩票開獎時,就有多少人在那邊期待,每次希望落空後,他都繼續去買,這是人生的痛苦。

  但是凡人為什麼都用這樣的方式在運作?因為他沒有看到問題的根源,我們是要去看到問題的根源,去看到那個關鍵點,漸漸地我們才能讓那問題消失,這是最有效的方式,這就是觀照。

  除了這個方式之外,所有的方式都是逃避這個問題而不想去面對,或者用另外的方式要去實現自己的欲望,實現自己的夢想,事實上那都不能解決問題,往外看永遠都是如此,周而復始。你說他痛苦嗎?他很痛苦,這就造成活著時的痛苦輪回,死亡只是換個方式輪回而已,還是一樣在輪回。

  所以我們要面對的是痛苦為什麼會產生的關鍵點,當我們能真正地沉澱,全然地去剖析這個痛苦的根源,而不是頭腦的運作:聽老師在講道理,覺得很認同。

  老師常說,你要親證,親自去檢驗它,親自去把老師所分享的道理做很深入地消化、吸收,跟你生命的經驗去連結,你才有可能把問題解決,這是不二法門,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否則痛苦永遠存在,問題永遠存在,如果你不往內看,你沒有機會解脫你的痛苦。

  就像有些師父,他修行得很好,非常有道德感,持戒非常嚴謹,他好不容易一磚一瓦地建立他的道場,這些群眾、弟子都是他一步一步用心良苦地連結起來的,這些弟子就像是他的財產。

  有一天他要辭世時,他真的很不甘心,因為他是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心血所建立的,這都還是在往外看,所以等到他要臨終時,他真的不甘心放下,因為這是他的事業,他還是在築夢、在追夢,這裡面有他自我很大的滿足,等待有一天他離開這世界,他不甘心時,就產生了所謂的執著。

  那就有幾種可能性:(一)他離不開這個道場,他關心這個道場的一切及他的豐功偉業,因此他有可能變成鬼,他雖死了,可是他的靈魂都還在道場;(二)他會投胎轉世再來這個地方,因為他有這個念力,所以他會來這個道場,但若剛好沒有這個機緣,他可能就投胎轉世變成蟑螂或螞蟻,守在這道場,就變成畜生道去了,這是輪回的一種方式,或者他變成鬼魂,然後看著他的弟子,看著這個道場。

  曾經聽過有一座佛寺的住持臨終,他的身體坐缸而不壞,變成肉身菩薩了,他離開這個世界時得到了像肉身菩薩這樣好的形象,可是他的靈魂仍然留在道場裡,他的弟子常常忘了關燈,都是他去關的,他也去弟子夢中罵弟子怎麼不關燈,還去別人夢中叫人來皈依他的佛寺。你要知道,生死輪回路就是這樣在運作,修行人都會這樣了,更何況是凡夫俗子,這都是往外看的結果。

  所以邪曲的心,都是造成我們執著,造成我們痛苦,造成我們身心病變,造成我們不能解脫的原因。當這些心運作你都能抽絲剝繭,每一種心都拿來看、觀照它,漸漸地,這些心就會消失,當它消失,你就會越來越自在,身心安泰,自由自在,你的身體就是要這樣才會好。

  你的憂郁症、躁郁症、精神官能症,常常睡不好,那是因為你想的太多,內在有那麼多的壓力,或內在有那麼多的不甘心、悲傷、遺憾、驚悸猶存、想報復的心,這些都是導致你身心不能平安、不能幸福的原因。這些就是因為你的夢、你的理想、你的欲望受挫了,你的欲望一定會受挫,縱使你的欲望都沒有受到挫敗,那也是你生命中最大的挫敗。

  當你欲望都實現了,你會發現很挫敗,你擁有了全世界,但是你的空虛依舊存在,這都是往外看所產生的結果。我們只要把這些心抽絲剝繭,不再與它認同,這就叫往內看,而不是眼睛閉著看裡面有否天堂、極樂世界,我告訴你,那裡面只有思緒紛飛,就像煉獄般的空虛難耐。

  除非你往內看是在檢視這些自我所產生的邪曲心,你才有蛻變的可能,你的心才能漸漸地平靜,你才能看到那種自由自在,那種喜樂清涼、清淨的生命本質。

  要觀照自己一切自我所產生的心,一切邪曲的心,一切不善的心,你就能漸漸地遠離自我所產生的痛楚、壓力,你的空虛,急躁不安,你的一刻也不得閒的情緒以及你生命的傷口才有機會漸漸地消失,這就是摧毀你生命傷口最有效的方式。

  愈合傷口有用嗎?你生命的傷口愈合了它還是會再撕裂,最好是把它摧毀掉,這是最有效的方式。

  批判的心,如果我們隨著它一直在運作,它只會造成你身心的不健康。

  所以一個高血壓患者,他一定是很容易批判人,看人不順眼;一個心髒不太好的人,他也一定是滿腹牢騷,這就是批判的心。古人說:大度能容天下事,換言之,這是有心量、有度量,看任何事、任何人都沒有不順眼,這是生命最大的幸福。

  生命的痛苦是滿腹牢騷,所以你要知道你身邊的人的健康情況,你就聽他說什麼,是否都是負面、批判的,這是最有效的身心健康檢查法。當你在這個人旁邊,你只要聽他滿腹牢騷,在他眼中沒有一個人是好東西,沒有一個是好人,在公司他看不慣公司的一切,從老板、部屬、同侪他都看不順眼,這樣的人,你就可以知道他的身體狀況一定蠻差的。

  一個人的身心狀態,你就看他的思維模式,這個人批判的心很多,那他就活得很痛苦,而且他從來就不會去自我反省造成他痛苦的根源。

  所以一個人若看到什麼都很順眼或者沒有不順眼,那這個人的身體狀況應該不差,我指的很順眼是指內在沒有聲音,有些人雖是嘴巴不說但內心一大堆話,可能要有機緣他才會講出來,前面我所提到看什麼都很順眼的人,這人身心狀況差的幾率不大。

  所以要求幸福、求快樂,你要往內看自己有否批判的心,而不是往外看,因為往外看就是一大堆批判的心,看什麼都不順眼,事實上這個不順眼是傷自己,氣死自己而不是別人。這樣的人在任何地方都只有“痛苦”兩個字,縱使他活在這世界很痛苦,在他了結生命後跑到另外一個世界,或者是天堂,或者是地獄,不管去哪邊,他看事物都是不順眼。

  這是因為他的思考模式,他常常看到很多負面的問題而激發出負性的情緒,也就是他常常看到別人都有問題,事實上他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人。

  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看,常常說人是非的人,就是是非人,常說他們有問題的人,他就是問題的本身。如果我們能這樣觀察別人,那我們更要觀察自己,因為這無關於道德。

  我不是要跟你講道德,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是在講可以讓我們離苦得樂之道,而不是要你們去做聖人,我們只要做很完整的人、健健康康的人、自由自在的人,不管處於任何境地、遭遇,我們都一樣的怡然自得,身心都一樣的自由自在。

  那需要把自我的心揪出來,揪出來就叫往內看,不揪出來而讓這些自我的心在運作,這些叫妄心、妄念,如果順著它任它去運作,那我們永遠都活在痛苦裡,不用講來生,現在就在痛苦裡面,不要求來生會解脫,不會的,來生是今生的延續,未來是現在的延續,所以你要轉變未來須從現在開始,否則永遠不會有機會的。

  機鋒之三 嫉妒心是妨害我們生命成長的絆腳石

  易對他人的成就、美貌、幸福、順境、他人擁有而自己所沒有的條件升起嫉妒之心;人的自我就是這樣運作,他要別人注意他、贊賞他、賞識他或者聽他的,眾星拱月,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自己是最亮眼的,這都是自我在運作的方式。因為那會讓自我非常有力量,那會讓自我非常的滿足,因為生命的痛苦,只有這樣才可以讓生命快樂的一種方式,所以就會產生嫉妒的心。

  當有人比你有成就,你就會嫉妒他。小時候你在班上是第一名,而他是班上最後一名的同學,在長大後,兩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他成為經理,你仍是個科員,然後你就會開始嫉妒他,你就會拿他的過去、你的過去比較現在的不同。

  但你要知道,宇宙間所有事情都來自於因緣,來自於福分,或許你真的比他有能力,但是他比你有福分,所以他當到經理,你仍然只是個科員。可是自我就是不甘心,就會產生嫉妒心,開始說他小時候的壞話,說他笨但是靠拍馬屁才升上經理等,但你說這些話有意義嗎?人家會拍馬屁也是他的能力之一,為什麼你不去拍拍看?人家拍馬屁也是在付出代價的。當你准時下班時,他還陪老板交際應酬,他在付出代價,你有嗎?

  這就是觀察、觀照,當你能做這樣深度觀察時,如果你想要贏得跟他同樣的地位,那你就去拍馬屁,你不拍還怪人家拍馬屁,事實上這來自於嫉妒心,因為你也想得到那個職位。

  你要知道,宇宙間有因果律存在,可能他沒有你的才能,但他卻比你有成就,那是他的福分,我們要贊歎。

  所以君子有成人之美,可是凡人就不會如此,總是會嫉妒人家,但是他沒有想到那是人家過去生所累積的福分,今生才產生他的行為模式得到這些結果。

  看到一對戀人很恩愛,可是你就覺得那女生條件比男生差,怎麼配擁有那男生,於是你就不甘心地去搞破壞,想介入卻沒有機會,你就是想不通,你比那女生漂亮、成績好,為什麼就是得不到那男生的心呢?於是你產生非常大的嫉妒、不滿,產生很大的破壞行為,在後面做了許多傷害那女生的事情,但你知道嗎,這是人家的福分、因緣,關你何事?人家是過去生有緣的,而你就是無緣卻硬要介入,然後惹了一身騷,這種嫉妒心事實上是沒有任何的意義。

  可是人的自我就是這麼運作,然後你卻恨那對戀人,這實在毫無意義,因為那男生從來也沒有喜歡過你,他就只喜歡那個女生。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對夫妻很恩愛,但有些女孩就會在背後講一大堆是非,因為她嫉妒,但那是人家的緣分,關她什麼事?她就是吃味,看到別人的幸福她會嫉妒。

  當然,這是用因果的角度來談,事實上為什麼會嫉妒?是因為自我,自我就是這樣在運作,當我們有這種心時,可以用因果律、因緣論這樣的方便法來安自己的心,也平息一些自我的痛苦。但是事實上我們要更深入地來觀察,這樣的嫉妒其實沒有任何意義的,宇宙之間會發生的就會發生,一切都是因緣,該你的跑不掉,不該你的,你擁有不了。

  有人能力不見得比你強,但是他就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果,不論在公司或事業上,你可能懷才不遇,那是因為你的福分不足或者你不修身,你沒有把你自己的罩門、弱點拿出來轉化,你只一味怪別人。

  所以這些嫉妒心事實上是妨害我們生命成長的絆腳石,對事實一點都沒有幫助,對我們的成長一點都沒有幫助,只會妨害生命的成長,令我們看不到生命的真相或一些事情的真相。

  你可以去歸納,一個人能成功也有他的理由,一個人失敗也有他的理由,我們不需要嫉妒別人的成功或嫉妒別人的擁有,我們要從那裡看到自己的不足,如果人家擁有那是人家的福分、能耐,我們若只是一味的內心不滿、批判,那我們弱點的罩門永遠都在,我們要對照自己和他人不同之處。

  有些人就是做事很講究方法,所以得到老板的賞識,但是你一味的嫉妒,說他只會拍馬屁,那你就錯過了,我可以告訴你,世界上不會有一件事情那麼單純光靠拍馬屁就會成功,那是很多的因素所造成的,但你只要嫉妒心出來,你就永遠失去成長的機會。在世間法裡面,就是在求取貪欲滿足的過程中,你也錯過了,錯過會成長的機會。

  你要去觀察人家為什麼會成功?把他的因素都列出來,當然這裡一定有運氣成分,但是還有他處事客觀,他做事講究效率,他能知道老板要什麼!有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他能成功是有那麼多的因素,而你若只一味嫉妒,只看到他拍馬屁的一面,那你就錯過了成功的機會。

  有些人你只要跟他講話就知道他真的很厲害,因為你要什麼他都能抓得很清楚,你說需要某些數據,他馬上會提綱挈領,非常有效率地分析那些數據給你聽;但有些人你跟他講話真的很累,你要他提供的數據或信息,他的回答像無頭蒼蠅,講一大堆都不是你要的,他自認他很努力,也自認他很有能力,但其實都是他自己認為的,因為他完全沒有自省的能力。

  所以嫉妒心是妨礙我們入世成功的絆腳石,嫉妒心是妨礙我們讓生命解脫最嚴重的絆腳石。

  每個人都會有嫉妒心,只是有人產生破壞性的行動,誹謗人家,阻礙人家成功;有些人雖不會去做,但內心就是有這樣的情緒,這其實都沒有任何意義。

  生命中一切事情都是因緣、福分使然,從現在可以看到這個人的過去,從現在也可以看到這個人的未來,如果你要往外求,你必須要把嫉妒心拿掉,你才有成功的機會。

  當你要往內求,要得到生命自在、解脫,讓自我消失,你也要不跟自己的嫉妒心認同。因為它對你真的沒有幫助,它只會令你往下沉淪,讓你活在煉獄裡面痛苦,不該你得到的縱使你計較、使盡本事計算,你若沒有那個命,你也永遠得不到你想要的,你只有滿腹的不甘、遺憾及創傷,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看看自己,是否容易對他人的成就、美貌產生嫉妒,如果我很在乎美貌,當我看到別人貌美且引起大家注意時,我就心裡不舒服,自我就受傷了,我就說她很做作、不自然等,這些都是嫉妒出來的,否則就算她真的有整型又關你何事?

  機鋒之四 一個有智慧而慈悲的人會祝福別人的幸福 而這才是生命最大的幸福

  我們要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嫉妒心,一等於全部,一個點代表全部的點,你的嫉妒心,如果你觀察到而且不再跟它認同,亦即,你放下你的嫉妒,覺知你的嫉妒就可以了,它漸漸會散掉。

  這以後,你不只是對他人美貌的嫉妒心,你對一切的嫉妒心也都會一起散掉,一個心代表全部的心。

  一個會嫉妒的人,他只是剛好從那個因緣,把他內在嫉妒心的自我種子引出來,嫉妒心越強,這個人越沒有心量,沒有心量真的很痛苦的,有容乃大,你的證量來自你的心量,心量等於證量,沒有心量就沒有證量。沒有心量你心髒要好也不容易,你容易血壓高、心悸、胸口郁悶。

  嫉妒他人的成就、美貌或幸福,只會令你活在痛苦裡,所以看到幸福的人你就嫉妒,看到人家開名車,你就去刮它,那就是嫉妒使然,見不得別人好,但你去搞破壞對你自己也沒有好處,可是你就是嫉妒,所以痛苦的人見不得別人幸福,這是凡人。

  一個有智慧而慈悲的人,他看到別人的幸福,他會祝福,這才是生命最大的幸福:祝福別人的幸福。

  可是凡人不是,他是詛咒別人的幸福,他自己痛苦所以他也要造成別人的痛苦,他去搬弄是非,創造別人的傷口;她婚姻不幸,看到別人夫妻感情好,她就去對那個妻子挑撥,說天下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老公對你好是心裡有鬼,叫那妻子要去查老公的勤……教了許多方法。沒事要創造成有事,然後她才會露出詭谲的笑容。

  你要知道,幸福的人他不會去破壞別人的幸福,因為他快樂;可是不幸福的人,凡人他就是要去破壞別人的幸福,當然,不幸福是他內在的感覺,如果這個人擁有智慧與善良的心,則他自己雖不幸福,也不會破壞他人的幸福。

  我常說,一個菩薩他自己有傷口,但他會去愈合別人的傷口,來讓自己的傷口愈合,這是很有效的力量。可是凡人不會,凡人自己有傷口,他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別人若得到了,他也要去把他扯下來,所以他要去撕裂或創造別人的傷口,來讓自己的傷口比較不會那麼痛。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鬼在抓交替,死了當鬼都還要拖別人下去當鬼,那麼多的靈異故事,為什麼?因為獨苦不如眾苦,這是凡人的心境。但是一個菩薩的心境是獨樂不如眾樂,我苦但是我希望眾生都很快樂,也因為他這樣的心,他的苦會漸漸溶解。

  所以自我產生的另一個心境就是嫉妒的心,如果你很重視美貌,那只要旁邊有人比你更美、更惹人注意時,你就看她不順眼或者不想與她一起出現;如果你的名利心很重可是你沒有成就,那你看到名利雙收的人,你常選擇兩種方式,一是敬而遠之,因為你不想被比下去;另一方式就是拍馬屁,這也是出於嫉妒心,因為你想有一天能把他拉下來。

  所以諸位,如果有人贊歎你,你不用太高興,因為那是他的自我在運作,他在贊歎你的另一邊就是他想把你拉下來,已經試圖在運作了,所以拍你馬屁的人,你要注意,他是在嫉妒你,有機會他會爬到你頭上,能體會這樣的心境嗎?

  所以對他人的順境,他人擁有而自己所沒有的條件、東西就升起嫉妒心,這些心只會令我們痛苦,它不會讓我們成長的;它會讓我們智慧掩蔽,讓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罩門,讓我們產生無邊的罪業。因為產生行動就變成業力,放在內心就叫心業,這種心業的種子會妨害你的福氣。

  你可能做了九件好事,你做的好事會讓你開智慧的,但是這種嫉妒心,會把你做了九件好事的慈悲蓋住,會讓你的智慧很難開啟。

  你為什麼會有嫉妒心?因為你有夢,別人得到,你沒有得到,所以你才會有嫉妒心,所以你要去看痛苦的根源,煩惱的根源,是那個夢才讓你產生嫉妒心,讓你產生煩惱。

  我不是要你不要嫉妒,而是要你更深入地去觀察,那是因為你有夢,你有欲望,如果你覺得欲望是理所當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那你永遠是往外看的,這些心都永遠存在,而且只會變本加厲。

  如果你能正視這些嫉妒心的根源是來自於你的欲望、你自我的心、你的夢、你的貪欲,是這些心造成你那麼大的痛苦,漸漸地,你就會比較接近關鍵的地方,你才有機會蛻變,否則,你只是叫自己“不要嫉妒”,其實這裡面還是嫉妒,因為“不要”是靠意志力,因為你裡面有貪欲、有夢。

  生命最美的狀態是什麼?是完全接受老天爺的安排,老天爺給你什麼樣的處境,什麼樣的因緣,什麼樣的事情,你全然地去享受這個過程。

  有一句話是我所體會的:“我不論身處在任何境遇,我全然享受這個境遇而沒有其他地方是我想去的。”

  我沒有夢,沒有理想,老天爺或者因緣不論給我任何處境,我都在享受那個處境,也許那個處境在世人看來很苦,可是我在享受那個感覺,所以我不覺得苦。

  你會苦是因為你想逃離,你才覺得苦,你錯過了生命最美的片刻,全然享受因緣給你的每一個片刻這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狀態,那就沒有什麼好嫉妒了;嫉妒是因為你有夢,你得不到而別人卻得到,你永遠會錯過你身邊的幸福。

  痛苦其實也是幸福,因為它能讓你成長,它讓你感覺你的自我躲在哪裡,所以你也要自我對照一下。

  觀照要從對照開始,亦即你滿意你的處境嗎?沒有人滿意的,凡人都是如此,吃碗內看碗外,你要知道你的處境都是因緣,是你過去生所種的種子在這一生發芽,也是存在對你的安排,那裡面可以看到你自己的不足之處。

  所以全然地臣服於每一個片刻,全然地臣服因緣,全然地臣服於存在;就像你在水裡面,河流載著你漂浮,你可以享受每一個片刻,河流帶著你漂浮,你不掙扎,你也沒有想到你要去哪裡,河流帶著你往哪裡,你盡情享受每一個片刻之旅,這才是生命唯一的幸福。

  機鋒之五 找到煩惱的關鍵點就能蛻變生命 這就是觀照

  你會不幸福是因為你內在有夢,你內在有理想,你的夢、理想和現實絕對會有落差的,因為夢是未來的,是還沒有發生的,夢一定是往前看,它永遠超前,你永遠不會滿意你的現在,縱使你很有福氣,你的夢都實現了,但你還是很不甘心,因為你覺得空虛都還在,你擁有了事業、愛你的先生、乖巧的孩子,但是你還是會覺得很無趣。

  我所講的都是真實例子,因為自我就是這樣在運作,夢可以喂養你的自我,夢會令你錯過每一個片刻的幸福,所以老師才說你去享受吧,痛苦也可以享受,那個享受的感覺會讓痛苦蛻變。

  你要知道,住在鬼屋可不可怕?對凡人來說是很可怕;但是卻有人喜歡到鬼屋探險,甚至故意去住鬼屋,他在享受那個鬼哭狼嚎,享受那種害怕的快感。那你是否注意到,一樣在生活,兩樣的心態,他跟痛苦是有距離的,因為他在享受。

  所以如果你覺得“觀照”兩字很難去掌握,那也可以用“享受”替代,你用“我要享受一切”這個念頭,你要知道,一生只有一次,不管在任何境遇裡,當你享受它時,那真的會一生只有一次,等你享受以後,那負性感覺出不來了。

  你到鬼屋去住,去享受被驚嚇的感覺,那感覺好刺激,但是第二次再去,它嚇不了你了,反正就是如此,那種感覺你只能享受一次,因為你已經通過了,你知道那個樣子了。你要知道,未知才有享受的感覺,已知就沒有特別感受了,所以去享受你一切生命的歷程吧。

  不要嫉妒,沒有任何意義的,那會造成你的痛苦,你會看不清煩惱的真相,去找到煩惱的關鍵點就能蛻變,這就是觀照,這叫往內看。所以對我們自我所產生的嫉妒心,要覺知它而放下它,然後盡情去享受生命每一個片刻的歷程。

  享受就是觀照的另外一種方式,觀照事實上是很享受的,所以我們用享受的感覺來體會生命每一個片刻的歷程,讓因緣來帶著你走,在生命大海裡面隨浪漂浮,盡情享受每一個情境,縱使要面對死亡時也去享受那個死亡片刻的感覺。

  對你所有的夢想、理想,你要覺知它而放下它,因為它是你痛苦的根,否則你會錯過你每一個片刻。你有夢、有理想,而你跟它認同,你就沒辦法活在當下,它不是靠作為,它是依靠你去看到你不能活在當下的關鍵點在哪裡,去享受每一個歷程,不要錯過生命的每一個歷程。

  走路可以享受,一步一步都可以享受,喝一口茶也可以享受,寫字也可以享受,呼吸也可以享受,穿衣服也可以享受。你在享受那個穿衣服的過程,你去觀照它,很全然地,不用逃避它,你會蛻變,那個清涼、清淨、自在就在那個片刻。

  所以你們要用全然的生命去體會,因緣帶我到哪裡,我就全然地跟因緣、跟處境合一,我是一個沒有絲毫夢想的人,所以我會活得比較自在。

  我覺得生命這樣很享受,這樣是生命究竟的幸福,縱使你到地獄受苦,你也在享受,那個地獄也會變成你的淨土。你不用死後才到地獄,你現在就活在地獄裡面,因為你錯過了生命的每一片刻,你當然痛苦,在這一山看那一山,所以永遠會做夢,白天、晚上都做夢,有那麼多的美夢破滅。

  當你能看透這些現象時,盡情去享受你生命的每一個歷程,覺知你嫉妒心而放下它,因為它是來自於你的欲望、你的夢、你的自我,你錯過了你生命的每一個片刻。

  只要你能觀照,你能享受,那生命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全然的寧靜,全然的美;縱使身體的病痛也很美,你在享受,看著它如何造成你身體的不舒服,你去體會,你會變得很敏銳,花香你也會很敏銳,而不是麻木不仁,你能感覺到每一個片刻。

  這世界有那麼多的變化,包羅萬象,你會體會到存在,實在是最偉大的魔術師,一幕幕的場景不斷發生變化,你是個觀眾,你的肉體也在變化,你是那個觀眾,你是那個觀照,你是那個享受,所以不要錯過每一個過程、歷程。

  如果你能漸漸去捕捉這個感覺,你漸漸就能靜心,跟存在連結,然後你的空虛會漸漸消失。

  你的空虛消失一分,你的夢、你的欲望也就一起減少,因為空虛才要築夢,才要追夢;一個空虛的人才會做夢,他一刻都不得閒,一靜下來,腦筋還是思緒萬千,怕靜下來,所以他沒事也要找事做,他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淪為自我的奴隸,而且他以此為樂,交際應酬或者看電視、逛街、到郊外去玩,平時工作很忙在都市塞車,假日則是到郊外塞車,然後一天一天地過,一個月一個月地過,一年一年地過,一生一生地過。

  空虛使他一刻都不得閒,縱使他有閒,他也不得閒,因為他心不閒,你要知道,他錯過了每一片刻的生命,因為他活得很不盡興,他怎麼能活得盡興呢?因他不會享受生命,他永遠活在他的夢幻裡面,他怎能盡興呢?有夢就不會盡興的。

  所以就從生活說起吧!人家說結婚是戀愛的墳墓,為什麼?因為戀愛時想結婚,結婚是夢,等待他跑到那夢當下時,他又要開始超前了,因為他一生有他的理想,在結婚時破滅了,所以是戀愛的墳墓,墳墓意味著很傷感,可是現代人可以再婚、出軌都可以,但你要知道,永遠都在追夢,永遠都在築夢,永遠錯過每一片刻,錯過每一片刻就沒有幸福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