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至孝可通於神明


發布:淨山

  禮塔救母

  唐子鄰,范氏子。母王氏,不信三寶,鄰逃東都依廣愛寺慶修律師出家。忽思親歸寧,父失明,母已故三載矣。因詣岳廟,敷坐具,誦法華,誓見岳帝,求母生處。其夜,岳帝召謂曰:“汝母禁獄,見受諸苦。”鄰悲泣請免。帝曰:“可往鄮山禮育王塔,庶可救也。”鄰即詣塔,哀泣禮拜,至於四萬,俄聞有呼鄰聲,望空中見母謝曰:“承汝之力,得生忉利天矣!”倏然不見。

  贊曰:“目連感佛,教以供僧;子鄰感神,教以禮塔。至孝通神明,讵不信夫?”

  譯文:

  唐朝京師大安國寺子鄰法師,父親姓范,母親姓王,他的母親不信三寶,不讓子鄰師出家,鄰師逃離家,到東都,依止廣愛寺慶修律師出家。有一天忽然懷念雙親,乃回俗家探親。這時他的父親已兩眼失明,母親已逝世三年了。於是到東岳大帝廟,鋪設坐具,誦法華經,發誓要見岳帝,求知母親死後生到何方。那一天晚上,夢見岳帝告訴他說:“您母親死後墮落地獄,現在受各種苦楚。”鄰大師悲哭請求岳帝告訴他免除母難的方法。岳帝說:“您可到鄮山阿育王寺,禮拜佛陀捨利塔,大概可以拯救她。”鄰法師於是到鄮山育王塔,哀泣禮拜,拜到四萬拜,忽然有呼叫鄰法師的聲音,抬頭仰望空中,看見母親向他謝道:“承蒙你禮佛陀捨利塔的功德力,我得以往生忉利天了。”說完就不見了。

  贊道:“目犍連孝心感動佛陀,教他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供僧救母;子鄰法師孝心感動神明,教他禮塔以救母。至孝通於神明,能不相信嗎?”

  (文:蓮池大師譯:吳錦煌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