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功德與福德

發布:明華居士  

  【經文】

  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齋訖,刺史請師升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

  “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這一品中,韋刺史是請法主。有一天,韋刺史為六祖“設大會齋”。

  設會齋在寺院裡面是一件很隆重的佛事。

  佛陀在世的時代,如果在家信徒家裡面有婚喪嫁娶、開工上梁之類的事情,不是像現在這樣,要做什麼水忏、梁皇忏、大悲忏、地藏忏。在佛陀時代,都是直接把僧人請到家裡來供齋。供完齋之後,如果家裡有去世的人,僧人就給他祝福,念誦一些很簡短的三皈依。如果是祈福的,一般就是念誦極短的《吉祥經》。那個時候都是用這樣簡單的形式,不像現在越發展越隆重。

  “齋訖,刺史請師升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吃完飯了,“刺史請師升座”,這是很隆重的,不是隨便在餐桌上就講開示。

  在這裡就要講到現實中遇到的問題:大家都說佛法是平等的,那麼如果向僧人或者向自己的師父請教問題,是不是簡單直接地問就好了呢?在這一品的後邊“法不相待”會講到這個問題。儒家說“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如果你自己不主動地提出這些問題,你自己的心態不是很澄淨,雖然說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他不會讓你覺得這個東西像做傳銷似的,特地推到你的面前去。佛法的傳道者更多的是抱著一種無所謂、無所求的態度——你來了,你問我,我給你講;你不求,你不問,那我們就對面呵呵,一笑了之。

  韋刺史很懂得這些規矩,“肅容再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經文】

  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

  韋公曰:“和尚所說,可不是達摩大師宗旨乎?”

  師曰:“是。”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雲:‘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