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奉持佛法四點要求

發布:淨山   

  感悟東宮

  唐玄琬,弘農華陰人。貞觀初,帝以琬戒德朝野具瞻,敕為皇太子諸王授菩薩戒。

  琬致書皇太子曰:“今略經中要務四條,惟願留意。一曰行慈,謂依涅槃梵行之文,含養兼濟。二曰減殺,謂東宮常膳,多所烹宰;殿下以一身之料,遍擬群寮,及至斷命所繇,莫不皆推殿下,請少殺生,以永壽命。三曰順氣,謂不殺曰仁,仁主肝木,木屬春生,殿下位處少陽,請春季禁殺斷肉,以順陽和。四曰奉齋,謂年三齋,月六齋。何者?今享大福,鹹資往因,復能進德,彌增美矣!”

  皇太子答曰:“辱師妙法四科,謹當緘之心府,奉以周旋,永藉勝因,用資冥佑。”

  譯文:

  唐朝京師普光寺玄琬律師,弘農華陰人,貞觀(唐太宗年號)初年,唐太宗因琬大師的戒律德行,朝野都瞻仰,請他為皇太子和諸王子授菩薩戒。

  琬大師寫信給太子說:“現在簡略地列出佛經要點四項,希望您用心奉持。一是‘行慈’,要依照《大般涅槃經梵行品》所述去做人處事,就可以攝受教養百姓,並救濟窮苦。二是‘減殺’,皇太子的東宮平常吃飯,常宰殺烹煮很多生畜;殿下所需要的食物,要動用很多人力去營辦采購,以至生畜喪命的原因,無不是由您而起,請您減少殺生,來求長壽吧!三是‘順氣’,所謂不殺生就是‘仁’,仁在人體代表肝,肝在五行屬木,木在春陽之時茂生,殿下是太子,位在四象中的少陽(東宮稱少陽),福居春月。所以請您在春季禁殺斷肉食,以順陽和之氣。

  四是‘奉齋’,就是每年正、五、九三個月(此三月四天王巡視南瞻部洲),及每月六齋日(即每月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此日諸天眾集會,稱量世間善惡多少,見造善者擁護,見造惡者共嫌毀)持齋。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您目今享受大福報,都靠您過去世積功立德,修行得來的,如您今生更能修積德行,那就更完美,福報就更大了。”

  皇太子回答:“承蒙師父訓示妙法四項,我會謹慎牢記在心,時時信受奉持,永遠用這四個座右銘去警惕和做事,俾能得到上蒼鬼神在冥冥中的保佑。”

  (文:蓮池大師 譯:吳錦煌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