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心要和,嘴要和


發布:果梵

  我們講六和,我自己想我們就先做到兩樣。第一個,自己的心放在和上,心要和,我心裡時時有這個念頭,我跟一切人和。

第二個嘴要和,哪怕你心還沒做到,你嘴上也要和,你不能別人一說說,說一些長短是非的話,破壞和合的話,你就隨順過去了,那你的心就很難在定力上、在定位上。

我們在能夠心和、能夠口和的前提下,我們的所作所為都符合和,那就對了。和從哪做起?

就先從家裡做起,你看我們這個《女誡》篇,先從跟自己的丈夫怎麼和,和睦相處,然後跟自己的公婆怎麼和睦相處,最後跟自己的小叔子、小姑子、大姑姐、親朋好友去和,這不就是《孝經》的那個孝道的圓滿嗎?

你看你孝,“始於事親”,你對父母都不孝親,你說你對你的公婆能孝敬嗎?能孝親嗎?“中於事君,終於立身”,這個君,誰是你的君?丈夫是你的君,公婆是你的君,不是說外面你的老板是你的那個君,不是的。

先在家裡找到君的位置,你先給他們,把孝道從自己當女兒的時候對父母的那種孝,延展到你嫁到婆婆家對公婆和對丈夫盡這個孝道,最後再延展到能夠對家族裡所有的親朋好友,足已了。女性如果能這樣的話,你試試,你到單位,到外面跟朋友相處,一定可以做到和,心平氣和,不急不躁,穩重大方,一切心裡都有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