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如何做財富的主人


發布:悟悠  

  2015年9月13日,受建設銀行財富論壇盛情邀請,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應邀出席建行財富論壇,為社會各界人士主講“禅智人生——如何做財富的主人”講座。聆聽最貼近生活的佛法,尋找佛法中創造財富的智慧法門,認識財富規律,做財富真正的主人。

  印順大和尚以當下現在信息爆炸時代,社會正在經歷產業結構調整轉型的過程為引,從佛教的財富觀、財富的來源、怎樣正確追求財富、如何支配財富四個方面闡述怎樣做財富的主人,用自己與恩師本煥老和尚實際修行經歷,與大家分享積極的入世佛法。用佛法給社會群體在面對產業調整過程中出現的種種憂慮困擾安心,對國家、民族、社會、甚至是自身的迷茫和信心的不足安魂。

  大和尚開示中講到在佛教的財富觀有三種人:盲人,沒有創造、追逐財富的眼睛,也沒有追求道德的慧眼;獨眼人,只有創造、追逐財富的眼睛,卻沒有追求道德的慧眼;雙眼人,既有創造、追逐財富的眼睛,也有追求道德的慧眼。

  布施是一切財富的源泉,心量的大小,決定了福報的大小,布施就是不斷放大自己心量的修行。福報是自己培植的,在追求財富的同時,用智慧與道德來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面對財富,惜福、知足、善用,把握住內心,做財富真正的主人。所謂“種善因得善果”,積善得福,自利利他,就是這個道理。

  現在社會,很多人在年輕和健康的時候不顧一切追逐財富,到了年老時,又需要用金錢來換取健康。人的欲望是無限的,生命是有限的,用有限的生命來滿足無限的人生欲望,得到的只有無盡的痛苦。如果將幸福、金錢、名利等等比作零,那麼健康就是零前面的一。沒有了健康,後面的零全部是虛幻的。

  智足者富。本煥長老在世時,不辭辛勞,早晚誦持《普賢行願品》。佛陀的一生,出生、修行、覺悟、入滅都是在世間示現的。佛法來源於生活,離不開生活。大和尚希望在場眾人學習《普賢行願品》,學習老和尚,都能得到“行於世間,無有障礙”的智慧。將佛法還原融入到生活,豐富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超越自己,做自己世界的創造者,過上健康快樂,智慧富足的人生。

  大和尚深入經藏,結合當下社會實際情況,淺顯易懂的為大眾開示一場精妙絕倫、簡單易行的生活禅法,解開了很多人長久以來的心結與人生困惑,重新定位財富、社會、民族、國家等與個人人生的關系,思想豁然開朗。開示過程中,台下掌聲不斷。互動環節上,聽眾們熱情高昂,爭相舉手希望得到大和尚指點迷津。

  互動環節,聽眾向印順大和尚提問

  隨著社會物質生活不斷的發展,人民精神生活追求也日益強烈。積極推進“人間佛教”成為社會大眾當前急切的心靈需求。印順大和尚句句禅機直透人心,如清風拂開雲翳,讓自性明月放出智慧光芒。弘揚佛教正能量,為國家民族安魂,為社會民眾安心。在場聽眾以最衷心熱烈的掌聲感謝大和尚帶來的精神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