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會過去!


發布:如是

  看它們從何而來,往哪裡去!一切都會過去,包括具傷害性的負面情緒。

  對許多人來說,這個世界上最陌生的人就是“自己”,似乎從來沒有機會安靜下來好好了解一下自己:此時此刻自己感覺如何呢?是飽還是餓?是冷還是熱?是疲倦還是精力充沛?是安靜還是躁動?聽上去再簡單不過的問題,可並非每個人都能立刻答上來。

  很有意思,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你可能對地球那邊美國大選的進展情況了如指掌,卻不知道自己身心的真實需求和感受。習慣性的心不在焉使我們錯過了解自己的大好機會。

  《阿含經》中講述了“四念處”的修行法門,就是從身、受、心、法著手,如實而又綿密地覺察自己的身心。

  在這種了了分明的覺察中,很多煩惱消失無蹤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體驗:當你身體某個部位感到疼痛時,你把注意力集中起來觀察這個“疼痛”,包括疼痛的具體位置、疼痛的程度、疼痛程度的變化……很快,你會發現疼痛感緩解了。

  同樣的,當自己被憤怒、嫉妒、恐懼、煩躁等情感困擾時,注意觀察。

  拿最具傷害性的負面情感---憤怒來說,憤怒也有從醞釀到爆發的一個過程,就像著火,開始只是幾顆小火星,後來發展成火苗,風一吹,才越燒越猛,成了一場大火。許多人要等到火焰沖天才意識到著火了。可是,如果留心觀察的話,火星或火苗剛起就上前把它撲滅,大火就燒不起來了。你甚至可以不急於去撲火,袖手旁觀也無妨,看看火是怎麼燒起來的。也許你還不知道,通常在火上扇風、澆油的就是喜歡惡作劇的那個你。現在你跑出來做觀眾了,沒人幫忙,火燒得不起勁,一會兒自己就滅了。

  其他情緒也是這樣,不要被它們推著到處亂跑,轉過身來正視它們:看它們從何而來,往哪裡去!

  一切都會過去,包括具傷害性的負面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