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忍苦護鵝就是在積陰德


發布:如是
  
  一個人可以處處事事積陰德

  文:蓮池大師 譯:吳錦煌居士

  ◎忍苦護鵝

  佛世,有比丘乞食珠師之門。

  時珠師方為王穿珠,置珠取食,而珠偶墮地,鵝吞之。珠師與比丘食,視珠不見,疑比丘竊之也。比丘欲護鵝,故任其捶擊,至於流血,鵝來舐血,珠師移怒,並擊鵝殺之。

  比丘不覺悲淚,珠師怪焉,乃語之故。感悟珠師,忏悔作禮。

  譯文:

  佛在世時,有一個比丘到珍珠店去乞食。

  當時珍珠師傅剛好在為國王穿珠鏈,比丘來乞食,他就把珍珠放著進去拿食物,可是珍珠沒放牢,滾到地上去了,他家裡養的一只鵝剛巧進來,把珍珠吃了。珠師拿食物出來供養比丘,發現珍珠不見了,認為是比丘偷拿去了,比丘怕鵝被殺,所以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任由珠師捶打,打到流血在地,那只鵝又來舐血,珠師怒氣末消,遷怒在鵝身上,把鵝也打死了。

  比丘不禁悲傷流淚,珠師奇怪,於是問他何以被打不哭,鵝死反而哭?比丘因鵝既已死,遂告訴他原由,珠師聽了大受感動,向他恭敬禮拜求忏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