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能得到人身的三種因緣


發布:悟悠  

  暇滿的人身不是無緣無故得來的,想要得到需要具備好多因緣。也許有人會這樣想:今生我不學佛不修行,浪費、錯過了也沒有事,來世再好好地利用,不再錯過就行了。但是,來世我們要想再得到人身,尤其是得到暇滿人身,就要具備如下因緣,否則是不可能的。

  一、得人身的兩種因

  1、具有屬於世間的清淨見解。世間的清淨見解就是指相信輪回、相信因果,深信這些道理並在相續中生起定解。相信輪回就是要深信人有前世、來生,有好多連續不斷的生生世世;相信因果,即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不造不受。

  佛說:“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今生不管怎樣都是前世所種的因,來世不管怎樣都是今生所種的因。六道輪回和三世因果是屬於世間最基本的見解,對這些真要生起定解非常不容易!雖然我們學佛修行了很多年,但是很多人對六道輪回和三世因果依然沒有生起定解。

  2、受持屬於世間的清淨戒律

  世間的清淨戒律就是斷十種惡,行十種善。

  身三業:不殺生是斷惡,愛護自他的生命是行善;不偷盜是斷惡,上供下施是行善;不邪淫是斷惡,護持戒律是行善。

  口四業:不打妄語是斷惡,說谛實語,說實話是行善;不惡語是斷惡,說悅耳語、好聽的話是行善;不挑撥離間是斷惡,化解別人的怨恨是行善;不說閒話、沒有用的話是斷惡,精進念佛持咒是行善。

  意三業:不貪心是斷惡,修持捨心是行善;斷除嗔恨心,不傷害眾生是斷惡,發饒益心、利他心是行善;不愚癡,遠離邪見是斷惡,有正知正見是行善。

  這就是屬於世間的戒律:斷十種惡是戒,行十種善是律。

  二、具有布施等殊勝的緣

  就是具有廣大的布施等善根。比如大量的上供下施,做慈善,做義工,積功德等。

  三、有殊勝的願力的承接

  現在有了因和緣,我們還要將持戒的功德,所做的善根和福德進行回向並發願:願我們來世能夠得到人身,能夠得到暇滿的人身。如果我們沒有這樣殊勝的願力的承接,來世就很難投生為人,尤其是很難得到暇滿的人身。

  屬於世間的清淨見解和戒律,聽起來容易,真正要做到非常難。對輪回和因果生起定解不是一般的功夫。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也不容易。比如斷除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難,但是斷除口四惡業和意三惡業就難了。不妄語和不惡語也許我們還能做到,但是不绮語我們很難做到,不貪、不害心、不邪見,那就更難做到了。斷除口四惡業比斷除身三惡業難,而斷除意三惡業比斷除口四惡業還難。也許很多人認為身三惡業不好斷,其他的都好斷,這就顛倒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發現自己經常犯口業和意業,尤其是意業隨時都在犯,這樣一觀察身業犯得還算少。所以屬於世間的清淨見解和戒律不容易做到啊!

  為什麼說人身難得呢?因為具足這些因緣很不容易。另外,如果只是做一些布施和善事沒有什麼難的,但是這裡要求的是廣大的布施,可不是簡簡單單、隨隨便便地做一些布施就行了,所以這也不容易做到。有的人連一般的善業都做不到,就更做不到廣大的善業了。

  再者,還要有殊勝的願力做承接。我們發願要發自內心,要一心一意!否則沒有力量,就不是願。發自內心,一心一意,這樣發出來的願才有力量,才是願力,用這樣的願力來連接今生和來世。

  我們這樣思維和觀察,得人身真的不容易,幸運的是我們現在已經得到了。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我們不能錯過,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讓自己解脫成佛,這才是人身特有的價值,真正的意義。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除了獲得暇滿人身的人能夠做到,其他任何道的眾生都無法能夠做到。如果我們沒有發揮人身特有的價值和意義,只拿它來吃喝玩樂,就是浪費。就好比黃金,我們應該拿它來做裝飾品,但是你卻拿它做垃圾桶,沒有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