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和錢財、福報的關係!真修行人,佛菩薩不會讓你受凍挨餓!

  很多修行人會發現,怎麼自己這兩年突然的運氣不順了,怎麼老破財啊。以前很好賺錢的,現在很難賺錢。甚至負債累累,而越是急著賺錢還債,就越是破財,債務越來越重。

  有的人,念佛。發現運氣好了,財運順利了,很歡喜。而有的人,則相反,越是修行,財運反而越背,很是煩惱。因為這些問題很普遍,每位真修行人都要遇上的。

  佛家有逆度,順度。對財運,講究的是中道。對真修行人,要求的是功德不是福報。也就是說,你如果真修行,佛家護法和菩薩,一定會保障你的衣食住行,不會讓你受凍挨餓,為吃飯而辛勞奔波。護法和菩薩會幫助你,保障你的衣食住行,保障你的生命安全。這是肯定的。

  所以窮困的人,誠心念佛,護法和菩薩,會幫助他們,讓他們衣食住行無憂,可以養家糊口,這樣才能安心修行。此為順度。

  而對於生活過的很好,甚至奢侈浪費,開始腐敗的弟子。如果他們不是真的修行,只是念佛燒香布施供養,求求福報。他們很多也會事業順利。而因為他們奢侈浪費,這個福報,很快就享受完了。此為順而不度。

  而真正有福報而真心修行的人,佛菩薩和護法,絕對不會讓他們奢侈揮霍,很快的耗盡福報。所以這個時候就會有磨難。讓他們事業不順利,經常出現破財等等。讓他們煩惱,生起出離心。不執著與世俗的享受和福報。

  這時,你如果還一心想著發財,甚至求菩薩讓你發財。你會發現,你越念佛越是求,你越是破財。而有的人這時就會對佛菩薩失去信心,覺得,我都這麼虔誠了,佛菩薩和護法怎麼不保佑我呢?

  其實佛菩薩和護法,都是為你好。是真正的再保護你。你只要靜下心來,就會發現。無論你怎麼破財,其實你都沒有傾家蕩產,沒有一無所有。即使有欠債,債主也不大逼迫你。而你其實還是衣食無憂。只是沒法發財。

  而問題就在這,你是要修行呢,還是要發財?要真修行,就應該放下貪圖發財的念頭。不要在為錢財而勞累一輩子,應該放下對這些東西的執著。做自己該做的喜歡做的事情,不再為錢財而辛勞,而作努力。因為你一旦發財了,就會想著要更多。更多了,有想著如何守住,如何讓子孫不會敗掉。所以你一輩子都在為錢財而辛勞。一輩子都在做錢財的努力。那你還如何修行?

  其實你無須為錢財擔心,因為你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養家糊口。雖然沒有發財做富翁,沒轎車豪宅。但起碼衣食無憂,吃穿住用還是不用愁的。

  這就夠了,行者應該安於平淡,清茶淡飯,能有飯食充饑,能有房屋安身,這就夠了。這樣有利於身心健康。也有利於子孫的健康成長,培養健全的人格。所謂“有錢難買少年窮”啊。對孩子不要太過於溺愛,不要讓他們從小就養尊處優,嬌生慣養。而應該培養節儉,勤勞的美德。

  所以,護法和菩薩,其實一直在努力的讓你從世俗的束縛中擺脫出來。讓你能淨心修行。同時要你懂得“惜福”。此為逆度。也是真度。

  而當你碰上這個情況,要恭喜你,因為你是真修行人。同時要提醒你,你現在要作出選擇,是要功德還是福報?是要惜福還是享福?

  在他透露一個靈界秘密,冤親債主要害一個人,而如果找個人很有福報,他們不能靠近。他們往往就是想方設法,讓他發財,讓他們享福。讓他們腐敗,這樣他們很快就福報盡了。如果再加上,作惡多端。這個人,很快就會讓冤親債主報復,甚至拉到地獄去。

  所以,一定要記住“惜福”。

  尤其是吃素,因為吃素功德,比布施功德要大千百倍。

----------------------------------

  節選自佛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惡品》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幾所福?

  佛告迦葉:

  假使有人,象馬牛羊、琉璃珍寶璎珞、國城妻子,持用布施,

  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百千兩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

  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能鑄金為人數百,持用布施,

  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

  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大浮圖寶塔,檐檐相次,如稻麻竹葦,上至梵天,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

  你會發現很多中國古代和一些現代的大富翁,比如王永慶老先生,台塑集團創辦人,被譽為台灣的“經營之神”。每天就是吃稀粥小菜,生活比普通百姓還簡單。王永慶最疼愛的女兒王雪齡結婚,他陪送的嫁妝,除了一張無限期提供學習費用的憑據外,就是一把刮鬍刀,好讓女兒自己替丈夫刮子! 王雪齡的婚禮比一般老百姓家的還簡單,連她手上的新娘捧花,也是跑到許多花店比較後才選購的最便宜的一種! 當然,對於社會公益事業,王永慶從不小氣。他曾一次就捐助2.5億美元巨款給一家醫院!汶川地震,老人家第一個,一次就捐款一億元新台幣。

  當人現有的福分超過所能承受的福分時, 一點小事也會鎮不住,也就是會產生抑郁、自殺、憂愁、鬥諍、煩躁、悲傷、絕望、怨恨、指責等情緒

  某段時間沒有福報,即使擁有很多很富有,也感受不到快樂.

  福報不足的人,好比一鍋湯,遇到些許小困難,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整鍋湯都壞了.

  福報大的人,好比大海,一江污水流進大海,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相反能把它轉清,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谷王。

  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

  以下智空法師告訴你福報有多重要

  有人說:求惡求善無所謂啦,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談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要求智慧不求福報。

  現在好多人愛談這個問題,他認為福報算什麼呢?我求智慧呀。有人天福報還要有智慧才行,對!可是你知道不知道?你想得到並且轉變自己業力,而有人天福報的那個智慧是從哪裡來的呀?究竟的來說,一點路也不能省,你的福報沒有積累夠而想開智慧的話,門兒都沒有。

  在西藏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他對他的上師說:“我怎麼修行”?上師說:“你要好好做善事哦,多做功德,智慧才能增長,功德和智慧的增長是平等的”。 “哦,原來這樣,功德增長智慧才能增長”! 喇嘛想。所以他就給大眾印經,每天早上就推著印經板去印經,印了多少年了。他不停的為別人做,目的是為了開智慧。他也沒有了解經文法義,也沒有聽聞佛法。

印了很久,幾十年了,覺得很累,就煩了。他就拿著那個印經板發了個願:“文殊菩薩,諸佛菩薩請做個證明吧。我的上師跟我說:好好求福,求福就能增智慧。我一直在為別人做事,可我的智慧還沒有開哦! 如果我上師說的這個話是錯的,那我把這個印經板丟到空中就讓它掉下來好了,如果我上師說的這句話是對的,那丟到空中的這個板不要掉下來好了”。

他想:這個木版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那就證明我的師父說錯了——他想證明他的師父說錯了。他不想做功德了,不想求福報了,他想開智慧去。

  理所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個板要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他一狠心,一咬牙就把板往空中“啪”的一聲,丟了出去,不管了。他就閉上眼睛靜靜地聽木版掉下來的聲音,可是,一直沒有掉下來的聲音。奇怪了,木版沒有掉下來,怎麼回事?睜眼一看,文殊菩薩在空中接住了經板!!!

文殊菩薩說:“我可愛而又可憐的弟子呀,你的上師其實一點錯也沒有呀,你的福報增長夠就是智慧增長夠。你現在的智慧沒有開,就是因為你的福報還不夠,你應該繼續修呀!繼續求福報,繼續為大眾服務哦”! 哇! 他此時能親見文殊菩薩,很難得!

  文殊菩薩是智慧第一!表智慧的!就是由於他的信心發生動搖的時候,就是由於自己做功德;做善事的問題產生懷疑的時候,而且自己的福報增長到一定水平後,感應到了文殊菩薩現身!菩薩無處不在呀!

  從這裡可以看出,你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好多人說:“我沒有錢,沒有辦法幫助人”! 我告訴你,你沒錢沒有關系,你每天隨喜善知識,隨喜那些大善人,隨喜那些每天廣度眾生;開發空性智慧的佛教事業的人,贊歎他們,這樣你不就積累了功德了嗎?! 退一步講,你不要以為幫助別人;修功德;修福報;布施就不是究竟的佛法。

布施是六度之一,它是開始必須要有的。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如果你布施做不圓滿,那後面每一項都不圓滿。前面的布施做的不圓滿,後面的圓滿一點也升不起來。布施是第一項,智慧是最後一項,它中間還有四項,這是次第。六度是有次第的,比如,初地菩薩修的是布施,二地菩薩修的是持戒,三地菩薩修的是忍辱,四地菩薩修的是精進,五地菩薩修的是禅定,六地菩薩修的是般若。他是一地一地的往上走,一地一地修的重點是不一樣的。

那如果你說,我不要,我從一地就直接修五地功德法門。可能嗎?不可能。退一步來說,你知道六度之間,為什麼一定要修布施呢?打個比方,就如一個人要走遠路,那出發前必須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工作,要帶足自己的干糧。如水;吃的東西要帶足,如果你沒帶足,沒走到半路,沒東西吃了,就餓死在路上了。這哪有福報呢?所以,我昨天在禅堂裡對弟子講:你沒有福報?你每天能有時間來禅堂恭敬師父;打坐,這就是有福報嘛。

  有一個弟子對我講了一件真事。他有一個朋友,他勸朋友也一起來打坐,可朋友說:“我真的休息不下來,我沒辦法,沒時間。我一輩子很奇怪,為了這個家,我每天從早忙到晚,不停的工作,我就沒有病。只要停下來休息一天二天,病就找上門來了”。呵呵! 就是這麼簡單,他是來還債的。生生世世欠人家錢財而來的,沒有時間坐下來休息,他就連個星期天也沒有。這一輩子不停的干活,不停的還債,做騾做馬,給誰做?給兒女。這叫沒有福報。

  剛才說的六度,老實告訴你:其實是你的布施不夠,福報不夠,你持戒是持不住的。我昨天對我徒弟說:你布施不夠,你怎麼持不殺生戒?他說:“師父,那我不吃肉,只吃素行不行?”行呀,但行的通嗎? 你工作的環境根本就沒有素食,沒有辦法,你不吃肉行嗎?生活所迫,你不得不吃肉。

有些人為了拿到錢去殺人;搶銀行。一些人殺豬;殺雞等等,他說:都是生活所迫,不做這些不會做別的。就只好造殺生業了,你福報不夠就只能造殺生業了。如偷盜,要是你家財萬貫,不用工作家裡也都有錢用,那還用得著偷嗎?如果你非常有錢了,你還用得著去貪污嗎?這不是福報不夠嗎?這就是布施的功德不夠。還有邪淫,都是自己的福報不夠,如果你的福報夠了,你的太太;你的先生那麼好,所有的一切都好,你還有必要出去追尋那麼多的東西嗎?這不就是你的福報不夠嗎?所以,你們一定要明白這些問題,布施不夠,就持戒不好。

  如果持戒不好,那怎麼修忍辱呢?持戒能讓你內在的個性轉變為善,心地善良,慢慢的容忍一切,不管是否禅修都會變得輕安,這就有了定力了,就有力量了。最後即使別人罵你,你也能以歡喜心接受了,這才是忍辱,這個時候才得到忍辱的力量。所以,你不能持戒,怎麼能忍辱呢?這是個修行次第,你忍不住的,別人說你一句,你就哇哇大叫起來,這種人真的沒有福報呀。

所以有的禅師見面時,互相考證,怎麼考證呢?見面根本不談空性,不談禅七。有的禅師見面就非常恭敬地說:你是大菩薩呀,你的空性見解高呀,佩服!佩服!他這麼一誇你,就悄悄地觀察你臉上的傲慢心,你那臉上的表情就洋洋得意就顯現出來了,這就是看你的定力夠不夠。看你的忍心,能不能忍下來。忍辱心也是與定力相類似的,是一種忍的力量,看你能否忍住?看你不能忍住,人家就不和你說話了。是在試你呢!看你是否是真本事?如果你真有本事,他誇你也無所謂,罵你也無所謂,這個喜;憂;苦;樂,與他無關。這種人是真有定力,所以沒有定力能忍得住嗎?

  沒有忍辱,你怎麼能精進起來嘛,忍都忍不住,安不住,你想在忍的基礎上繼續的持續,持續就是指忍的持續。你修一天可以,修二天可以,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說:不行了,這個菩薩道太久遠了。忍不住是沒有定力,沒有這個忍耐性,你就不能精進。所以我告訴你們,修行不要計劃一個月二個月;三年二年。你要橫下心來,打它十年二十年的計劃,這十年二十年,別的我什麼都放下,要實修它十年二十年,一切都不動搖,你看看十年二十年以後是什麼樣?你看看你的身體變化不變化?你看你的氣質變不變化?你的心是否變化,你看到最後諸佛菩薩加不加被你?要發心就要發長遠心。

  你不能精進,你怎麼能修禅定呢?就比如你打坐,你坐不了半個小時,你怎麼能坐一個小時呢?不能坐一個小時,怎麼能坐三個小時呢?你不能一天修,怎麼能三天修呢?你不能用三年;十年幾十年來禅修,那怎麼行呢?幾十年禅修能安住不動,這是什麼功夫呀?我以前跟你們提過,吆四祖道信大師,三祖把這個祖祖相傳的心法傳給他,他做了祖師以後,他60年沒有躺下睡過覺呀!修行哪是一天二天的事呀,你不精進;不忍辱,怎麼能繼續的禅修下去?

  不持續的禅修下去,想開智慧?想開般若智慧?能嗎?絕對不行!

  六度裡的禅定之後才是般若智慧的開展;空性知見的建立,這個時候在諸佛菩薩的加被下,善知識就來了,加被你,幫助你!為什麼就遇到善知識呢?福報夠,禅修基礎一夠,善知識看你是好苗,就象老師看到好學生一樣,加持加持你,很快就好了嘛,你就很快開悟了,一開悟就列為聖賢,就是菩薩,你以後就可以度眾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