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如何將一天所有的行為都轉為道用?

發布:不空絹索  

  每天從早上醒來開始,到最後晚上睡覺,如何將一天所有的行為都轉為道用呢?

  (一)蘇醒

  早上剛剛從夢中醒來,一睜開眼睛看到世界的時候,該怎麼發願呢? 我們要發願:“祝願一切眾生能從無明黑暗中蘇醒過來,最終成就佛的果位。同時還要發誓:“我今天一定要過成有意義的一天,我今天的生命一定要做到有價值。”意思是說,自己當天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盡量行善斷惡、聞思修行等等。

  (二)起床

  我們要發心:“願一切眾生能夠得到法身,並從法身中顯現出報身和化身去度化一切眾生。”

  (三)穿衣

  發願:“願天下所有眾生具有慚愧心。”

  (四)系腰帶

  “願一切眾生的善根都能夠雙運。”所謂雙運,也即智悲雙運、福慧雙運、世俗谛和勝義谛二谛雙運。願一切眾生都能於世俗谛當中行善斷惡,於勝義谛當中證悟空性,行持如幻如夢的善根,修持智慧與方便雙運的資糧。

  (五)坐

  “願一切眾生都能獲得金剛座。”經過菩薩十地末尾,最後在一座間證悟佛果,就是獲得金剛座。

  (六)

  進門“願一切眾生能夠進入解脫之門,進入解脫之城。” 解脫之城,也即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清淨佛剎。

  (七)入眠

  進入睡眠狀態,與十地末尾斷除包括阿賴耶識在內的一切意識,斷除所有念頭,進入無念的智慧狀態而成佛,也即從十地的最後一個瞬間進入第十一地也就是佛地比較相似。“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法身的果位!”這樣發願以後,就能把入睡的行為轉化為菩薩道。

  (八)做夢

  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也和晚上的夢境完全一樣,是如幻如夢的,所以有夢瑜伽基礎的人在做夢的時候,也應當發願:“願一切眾生能證悟一切法如幻如夢。”在夢瑜伽中知道自己在做夢並不難,意義也不是很大,最關鍵、最重要的,是做夢的同時要知道,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也像夢境一樣虛幻不實。

  (九)走路

  首先觀想一塵中有恆河沙數的佛剎,走路的時候,觀想自己在轉繞成千上萬恆河沙數的佛剎,這樣就能將走路的行為轉化為道用了。

  (十)穿新衣

  穿新衣服,特別是穿名牌新衣服的時候,可以念誦咒語:嗡梭巴哇悉朵沙爾哇達摩梭巴哇悉朵吭。即一切法都是空性的意思。同時觀想衣服也是空性,然後從空性當中產生一個供品的種子字(Q)),然後再觀想種子字變成天人的衣服,先供養自己的根本上師,然後再供養本尊,之後才是自己穿著,這樣穿衣服也可以積累資糧了。一切法都要觀待因緣,都從緣而起。而緣起的關鍵,就是自己的心,也即是說,一切善惡都源自於造業者的動機。

  (十一)洗澡

  從凡夫不清靜的角度來說,水就是液態的物質,但以八地菩薩來看,水的本體卻是五方佛母之一的瑪瑪格佛母。

  沐浴的時候,首先觀想瑪瑪格佛母的種子字(2))。之後再將(2))字觀為水的佛母——金剛佛母,然後念誦咒語:班雜爾扎革新當革日梭哈,同時祈禱金剛佛母,加持自己能清靜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然後觀想金剛佛母化為甘露融入洗澡水,之後再洗澡。同樣,過河的時候,也要把整條河的水作相同的觀想。

  《生起次第修法》(見《慧燈之光》)中解釋過,之所以密宗不直接觀想本尊,而是首先在蓮花座墊的日月輪上,觀想一個種子字,再把種子字觀想為本尊手裡的法器,然後法器發光,最後才變成本尊,是為了快速消除我們從投胎、出生、成長直到死亡階段的不清靜現象,種子字是消除投胎時阿賴耶識上的習氣,然後每個環節都用不同的方法來快速抹掉、刪除。

  如果沒有人解釋,大家會認為密宗不但充滿了深厚的神秘色彩,而且無比殘暴、色情下流,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即使是表面上看起來非常凶惡的憤怒金剛,其內涵也充滿了智慧和慈悲,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凶殘與色情。因為很多人不容易理解,所以即使密宗修法見效十分快捷,如果沒有灌頂,也不能聽、不能修,甚至連密宗的法本都不能看。因為此處介紹的不是很深,所以還不算違背密宗要求。

  (十二)吃飯

  1、上等的方法

  吃飯轉為道用的最佳方法,是把所有的食品當作會供品,自己的身體本來就是佛的壇城。安住在這種境界中,以清淨的食物供養清淨的佛的壇城,同時念一個簡單的會供儀軌。這樣所有的食品都變成供品,這樣每吃一頓飯,都變成了會供。會供也是積累資糧、清淨密乘誓言的一種非常好的方法。

  如果沒有清淨觀,只是買了很多食品堆在一起,然後念一個儀軌,之後大家把食物分而食之,這實際上不是會供。依我們目前的境界,還不能把會供、火供做得很標准,所以還不如用念佛、供佛來暫時代替會供。當我們對密法的認識有所提高的時候,才可以做會供。

  這是吃飯轉為道用的最佳方法,但前提條件,是需要有清淨觀。

  清淨觀的最低限度,是通過聞思,從理論上完全能接受一切萬法是佛的壇城,雖然沒有證悟的體會,只是從理論上通達了,麥彭仁波切認為,也算作清淨觀。

  2、中等的方法,顯宗也經常在用。每次吃飯的時候,做一些專用的神馐和下施品,或者在沒有享用之前,把一部分飯菜單獨放在一個小盆裡面做供品。然後念誦:嗡啊吽。

  念完以後,首先是供上師,念誦咒語:革日班雜爾涅吾底阿吽;然後供養三寶,念誦咒語:熱那班雜爾涅吾底阿吽;然後供養本尊觀世音菩薩,念誦咒語:羅格修日阿班雜爾涅吾底阿吽;然後供養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念誦咒語:嗡啊吽班雜爾格熱得哇扎哥呢班雜爾涅吾底阿吽。

  之後是下施。首先供養護法,這是出家人的律經當中出現的一種特定的護法,念誦咒語:吽哈惹德班雜大阿康梭哈;第二是布施給護法的眷屬,念誦咒語:吽哈惹德班吱阿康梭哈;第三是布施給其他各種各樣的護法,念誦咒語:嗡阿扎班吱阿斯呗梭哈。

  上供下施完了以後,也有念誦《隨念三寶經》的傳統,但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也可以省略。之後才開始吃飯。

  3、下等的方法

  是對自己身上的寄生蟲發慈悲心,然後發願:我暫時用食品來維持它們的生命,希望未來我能通過傳法,給它們指一條解脫之路,讓它們得到無上的安樂。

  (十三)吐痰

  吐口水、吐痰的時候,念誦咒語:嗡阿西啊哈日呗梭哈。這樣痰液、口水也可以變成餓鬼道眾生的食物。

  (十四)擤鼻涕

  擤鼻涕的時候,念誦咒語:嗡嗓噶那啊哈日呗梭哈,這樣鼻涕就變成了餓鬼眼中的美味。

  (十五)其他排洩物

  排出身體上的任何一種排洩物,比如流汗等等的時候,可以念誦一個共用的咒語:嗡馬拉啊哈日呗梭哈。

  (十六)排大小便

  排大便的時候,念誦咒語:嗡布達哈日呗梭哈。

  排小便的時候,念誦咒語:嗡嫩雜啊哈日呗梭哈。

  (十七)剩飯剩菜

  倒剩飯剩菜,以及喝剩的水等等的時候,念誦咒語:嗡俄啧扎啊哈日呗梭哈。然後觀想將這些丟棄物布施給餓鬼道的眾生,這樣他們一定能得到食物。

  如果願意做,這就是真正的佛法融入生活。通過上述方法,可以讓生活的每一個階段、每一個環節,都成為菩薩道。不需要刻意做什麼,也不需要單獨花費時間,自然而然從早到晚的一切,都可以轉為道用。

  對大乘佛教來說,做事的賢惡好壞,都是以心為主,而不是以身、口為主,正所謂:“心善地道亦賢善,心惡地道亦惡劣”。假如不重視這些方便,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既不觀想,也不念咒,則做同樣一件事,也沒有任何與修行有關、與菩薩道有關的成分,所以對現代的學佛人來說,這些方法都非常重要。

  很多人都向往大圓滿、大手印等高法,但只能是向往、羨慕而已,沒有證悟大圓滿,又怎麼能將大圓滿融入到生活當中呢?所以我們不要好高骛遠。但上述方法,卻可以真正運用到生活當中,希望大家都能學以致用。

  ——節選自《慧燈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